浅谈商业银行国际业务数字化转型路径
2021-07-07 20: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文思  
1
听新闻

  依托于数字化技术的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跨境电商和外贸服务平台等经济形式的出现为我国外贸实现转型提供了新的机遇。商业银行作为实体经济的服务者,必须及时应对新的变化,进行彻底的数字化转型,才能在这场新的浪潮中不掉队,不过时。

  科技进步赋能跨境结算。数据显示,跨境电子商务在我国进出口的占比由2012年的10%左右上升到近40%,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超10万亿元,年增长率超过10%。商业银行想要把握住这一贸易的新形态,就必须转变观念,投入到数字化的改革中。

  便利化需求催生监管新模式。我国外汇主管部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跨境贸易持续“解绑”。同时,以国际商会为代表的国际贸易规则制定组织,也积极将国际贸易数字化提上日程,极大地推动了国际贸易的数字化。

  强化顶层设计,从战略层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商业银行要积极将国际业务功能的开发纳入网上银行的更新换代中,不断优化系统构架,打通部门之间的壁垒,为客户办理银行国际业务提供一站式接口。还要积极开展顶层合作,积极接入海关、外汇管理局等系统,为企业打造外贸综合服务场景。

  “因人而异”制定差异化数字化服务。通过市场细分,针对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不同规格的国际业务数字化服务。对于规模以上的进出口企业,提供便利及批量大额支付和结售汇的业务,积极推进企业财务系统和网上银行端的银企直联业务;对于小微外贸企业,简化网银操作流程,满足基础业务需求。同时响应国家普惠金融政策导向,从数字渠道为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降低银行的金融风险,把握小微企业的长尾效应。

  商业银行的国际业务数字化改革还可以完善自身风控设计。通过商业银行自身的业务数据库构建和与其他平台数据库的接入,银行能够做到以实时的动态业务数据分析反馈,取代传统的静态财务报表分析,进一步完善对金融风险的预判和管控,不断提高展业能力。

  (中国农业银行南京栖霞支行 丁文思)

标签:跨境;商业银行;电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