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商业银行财务人员素质的对策
2020-11-10 19:22:00  作者:农业银行南京玄武支行 韩瑶  
1
听新闻

一、强化管理,利用大数据辅助人工。进一步强化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对财务活动流程的全面监管,同时,针对财务活动中的风险点,通过岗位互斥和岗位制约来形成强制约束。另外,由于财务数据庞大,要善于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减少人工分析的工作压力;对于风险预警中提示的疑点数据及时进行核查与反馈,发现问题及时下发工作底稿进行整改,形成财务数据的非现场监管和现场的审计检查有机结合,全方位防范财务风险。

二、与时俱进,加强自我学习。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金融竞争的不断加剧,金融行业对员工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银行工作人员必须改变传统安逸的思维,不断加强自我学习。一方面,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与时俱进,适应市场发展潮流,掌握最新的财务技能;另一方面,加强职业道德的提升,严于律己、廉洁办公,杜绝财务违纪现象的发生。

三、系统思考,针对性开展培训。目前,银行对财务人员的培训普遍是点状式,各级行是遵照银行内部培训计划每年按期举办几次培训,培训内容不连贯,缺乏针对性,理论内容较多,实操性较弱,没有了解基层财务人员到底需要培训什么,这样的随意性培训内容对财务人员专业素养的提升作用不大。因此,各级行在制定培训计划时,需要系统思考,针对性地展开培训。把握培训需求,做到有的放矢。确定培训目标,提升财务人员胜任力。对培训结果进行评估,对上一次的培训进行评价和总结,为下一次的培训提供改进和指导意见。及时进行新政策的解读和转培训,让基层财务人员知识库及时更新。

农业银行南京玄武支行 韩瑶

标签:财务人员;培训;财务风险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