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后疫情时代农商行 稳增长、防风险决策的思考
2020-11-10 19:18:00  作者:宋毅  
1
听新闻


对后疫情时代农商行

稳增长、防风险决策的思考

□ 宋毅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农商银行来说是一场非常时期的大考。除了在疫情下承担社会责任,提供全面优质的金融保障服务以外,还要前瞻思考、积极应对、化危为机,尤其是在疫情下如何根据政策、经济面的新变化、新趋势,实施增长、防风险战略,实现稳健、持续、高效发展。

疫情下农商银行稳增长、防风险战略定位

疫情下农商银行如何稳增长,防风险,抓业务经营和转型发展,稳客户、稳经营预期将是一个新的课题,也是实现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前瞻谋划。

提高自身免疫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农商银行在业务经营理念上要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变重负债为重资产。确立“资产为王、效益兴行”的新思路,以资产带动负债,集中精力在疫情下下好资产“先行棋”。二是变要流量为要留量。确立“用户变客户”的经营理念,加强流量渠道建设,下沉客户、稳定客户,保住业务发展的根基。三是变靠产品为靠服务。在当前金融产品市场是买方市场,客户信赖更多的是产品背后的服务,要多思考“一次跑、一条龙、一站式”等增值服务问题,把客户培育成农商银行金融产品超级传播者。

实施科学防控,善于经营风险。在经营理念上,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不动摇。对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客户可能出现的贷款逾期情况:一方面全面做好风险后评价,不盲目抽贷、断贷;另一方面对国家政策红利得益较大,对农商银行有贡献且有潜力、有抗风险能力的客户,不惧贷,不惜贷。要完善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通过精准的信贷扶持,最后实现与企业的共存共荣。要善于经营风险,提升风险管理能力,重新评估风险考核管理体系,平衡处理好风险、业务、效益三方面关系,在不良率分子上做减法,在分母上做加法。

补足金融服务短板,实现线上线下业务高度融合。要秉承“让数据多跑路,借款人不跑路”的原则,设置零接触贷款工作目标,引进人民银行征信数据,结合自身业务信息,搭建数据平台,利用互联网向客户提供全线上信贷服务,研发推出办理、审贷、贷后管理系统控制。同时线上贷款要尽量体现农商银行特色,利用大数据技术和风控模型,对其他行无法覆盖的贷款客户,推出特色产品,通过科技+营销、科技+产品、科技+合作,不断将金融服务触角进行延伸。农商银行发展线上业务,不是意味着脱离线下单纯发展线上业务,而是要在强化线下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线上业务,最终实现线上线下高度整合。

融入社会治理,构建新型生态体系。一要构建社会生态,作为地方金融排头兵,农商银行有责任、有情怀、有义务去承担更多的金融服务和社会责任,与社会治理体系有效融合。二要构建内生生态,通过对自身内部管理、业务流程、应急处理能力风险防控全面评估,充分认识自身发展过程中的短板,为全面转型、内生变革提供动力。三要构建客户生态。在稳客户、稳经营的同时,还要加强客户储备,实施“雪中送炭”策略,用好、用活、用足信贷资源,大力发展普惠金融业务。四要构建员工生态。要进一步树立员工强则农商行强的理念,全力构建让有理想的人成长、让想创业的人成功、让肯奋斗的人幸福的员工生态。

农商银行如何把握稳增长、防风险的平衡关系

从一定意义上说,稳增长和防风险是对立统一体:稳增长是防风险的前提;而防风险是为了稳增长目标的有效实现。

要把握好稳增长、防风险的节奏和力度。首先稳增长的目标确定要锁定在一个合理区间。制定目标要客观务实,直面经营面临的压力,充分体现底线思维。既要兼顾眼前,又要考虑长远。其次防风险目标制定,要遵循可控、有序、适度的原则,做到积极稳妥。对存量风险要一企一策,分析成因,只要企业质地优良,前景看好,要适度增加容忍度,帮助企业用发展来消化不良。对增量风险要注意源头防控;一方面要防控稳增长产生新的风险隐患;另一方面要防控过度清收、效应叠加带来新的增量风险。

要正确站位,提升金融综合治理能力。要处理好稳增长、防风险的平衡关系。回归服务地方经济的市场定位,重点服务当地产业,满足不同层次小微企业融资需求,把服务实体经济和稳客户放在第一位;其次要增强治本实力。要积极调整市场营销策略,多管齐下,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再次要提高公司综合治理水平。把完善激励内生机制、内控机制和风险体系有机结合起来,明确综合治理方向,建立防范、化解、处置风险的长效机制。

要全面思考,力求稳增长与防风险平衡发力。稳增长与防风险必须有机结合,切忌搞一张皮、二分开。在一定意义上,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是防风险最有效手段,只关注因疫情等影响而产生的风险,而忽视对地方经济支持是“因噎废食”。要探索稳增长长效机制,通过优化流程、创新产品等来提升金融服务,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两者关系,力促平衡发力,从而保证农商银行各项业务增长稳定,各类风险隐患可控,可持续发展更加健康、稳定、有力。 

(作者为江苏启东农商银行监事长)

标签:风险;客户;疫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