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无锡分行获评“无锡市知识产权特色银行”
2022-01-12 14: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银锡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喜事”连连,从无锡太湖湾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成立揭牌仪式上传来消息,作为无锡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总量最大、品种最全的银行,江苏银行无锡分行成为唯一一家被授牌的“无锡市知识产权特色银行”。

  说到“知识产权”,可谓是当下的热点词。知识产权是“基于创造成果和工商标记依法产生的权利的统称”。知识产权数量的多少、质量的高低,成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创业初期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但由于“评估难”、“流通难”、“变现难”等问题,导致企业难以仅凭借知识产权就从银行获得充足的贷款,“融资难”问题显得尤为突出。

  为何江苏银行无锡分行能摘得“无锡市知识产权特色银行”这一荣誉,据悉,江苏银行针对此类企业的融资困境,聚焦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知识产权重点密集领域,改变传统银行思维,以知识产权质押为融资担保方式,加大对科技企业,特别是初创型科技企业的扶持力度。尝试通过分析市场前景、技术先进性及业务订单,运用“专利+风险补偿”、“专利+订单”等组合授信方案,对“有管理、有产品、有市场、有现金流”的“四有”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同时,近年来,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创新落地全市首单专利权与商标权组合质押融资业务、全市首单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业务、全国首笔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质押贷款。

  2021年,江苏银行开发知识产权质押专项贷款——“苏知贷”,接受专利技术、商标等知识产权为质押担保。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业务成本高的难点,运用独特评判标准和流程,专门开辟了知识产权自评估系统,有针对性地优化设计调查、审查、审批和放款业务流程,统一授信标准和管理要求,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尽量提高效率,免去了知识产权评估费用,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在做好“融资”服务的同时,江苏银行进一步将服务延伸,协同相关政府做好“融智”服务,充分发挥专利贷款贴息的政策红利,协助企业办理贷款贴息,极大地节约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截至目前,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已累计为超过100家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超12亿元,领跑无锡金融同业市场。 苏银锡

标签:知识产权;江苏银行;无锡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