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南京禄口支行:全力做好抗疫金融服务
2021-09-07 12:4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8月27日,经历38天的漫长守望,建行禄口支行终于迎来了复业。支行员工小许张望着门外人头攒动的客户,恍惚间她想起去年这个时候,第一次以建行员工身份为客户服务时的心情——紧张之中带着满满的兴奋感。

  7月中下旬,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南京,165平方公里的禄口地区迅速进入封控状态。距离“风暴中心”只有5公里的建行南京禄口支行,迅速依照政府及上级机构的防疫要求暂停营业。

  风暴愈劲,困难愈强,守护百姓安居乐业的力量才愈发珍贵。尽管网点停业,建行禄口支行的贴心服务却一刻未打烊。

  “我坚信阴霾很快会消散”

  疫情爆发后,建行禄口支行按照上级机构的统一部署和具体指导,迅速实施疫情防控方案,支行全员投入到防疫抗疫工作中。7月21日起,除安排安保人员做好网点值守外,其他员工均进入居家隔离状态。

  建行禄口支行是负责人汤成明工作生涯的第一个对公网点,在他心里有着特殊的地位,因此工作时总是干劲十足。日久天长,他把支行、禄口街道的企业、老百姓们都当成了自己的家人。

  在建行禄口支行员工看来,禄口街道是南京比较有特点的区域:远离市区,多年来依托禄口机场这一交通枢纽,由点至面向外辐射,逐渐吸引来餐饮、住宿等规模大小不一的企业。如点点绿意连成了一片绿洲,各司其职、互相补充的“机场小镇”逐渐滋养了14万常住人口,带来了“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在“小镇”中,建行禄口支行是服务所有建行客户的唯一网点。企业和居民,金融大事与小情,都是该支行义不容辞的责任。

  依靠建行强大的金融科技服务网络和服务能力,该行迅速组织成立网点疫情服务突击队,以汤成明为第一责任人,营运主管、高级柜员为主要成员,负责积极处理因疫情网点停业出现的紧急事务。

  无心插柳柳成荫。此次疫情爆发之前,为了响应建行普惠金融战略,让更多客户拥有自己的专属客户经理,在客户经理小张开通“云”工作室后,禄口支行将印有小张企业微信的小贴士布放在营业大厅入口处。

  添加微信后不发一言的客户们,在疫情期间与小张迅速熟络了起来:简单业务办理、投资理财、贷款求助,“云”工作室成为了禄口支行另一条客户业务办理入口。根据问题具体情况,将其分流给精通的同事处理,小张及该行的其他员工配合无间、有条不紊。

  “相较于线下当面沟通,线上互动性、沟通有效程度皆有所下降,因此,我们接到电话或微信时,沟通需要更耐心主动,避免产生业务上的偏差。”员工小许说道。

  通过充分沟通,员工们为客户需求与建行线上服务渠道“牵手”,提供包括建行到家、“惠懂你”APP、手机银行等多种渠道解决实际金融问题。

  天淡云闲复工忙

  8月19日,禄口街道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进入为时7天的过渡管理期。为了网点能够在疫情平稳后迅速恢复运转,员工们的隔离期一结束,该行便安排员工到就近的网点工作,处理必须由柜面操作完成的紧急业务,如空管局柜面代发工资、单位客户网银盾密码重置等,以尽快恢复工作节奏。

  饶是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并提前半小时开始营业,复业第一天的忙碌还是超乎了禄口支行员工的想象:办理业务、及时进行消毒防护、解决客户问题、再次进行机具消毒……尽力平衡业务办理与客户分流、加速办业务与质量保证的关系,仅仅一上午,该行已服务190余位客户。

  “今天来办理业务的客户特点是比较鲜明的,主要都是长期生活在禄口的中老年人。他们大多办理定期转存、社保等业务。这对我们来说不难,但他们年纪大了,电子产品操作不便。”负责人汤成明说道:“看着他们对我们如此信任,我想,作为建行员工,把优质的服务提供给这些叔叔阿姨是我们的本分,也希望我们的父母能被服务人员这样对待。”

  排队等候客户众多,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客户的健康安全,除了常规的“测温验码”工作,该行员工将客户引导至网点院子里分散等候,同时为客户处理一些可以利用线上渠道完成的业务。

  负责人汤成明匆匆一瞥,发现一位面熟的年轻男客户在帮助员工维持现场秩序。他觉得,经此一“疫”,禄口的未来一定会更美。

  8月27日,建行禄口支行实现了近400人次客户的服务,是平日里的两倍有余。这只是开始,随着禄口街道重归热闹,为保障客户的业务需求,这个周末,支行临时决定全天无休,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排忧解难。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该行全体员工将开足马力,处理这一个多月的积压业务,保证金融服务回归正轨。

  “‘惠懂你’APP帮了大忙”

  禄口街道是江宁区实施“空港经济”战略的核心重镇,随着禄口机场的停摆,很多制造业、物流业客户深受影响:已经签好订单备足货物,可却无法运送出去,不仅资金无法回笼,连订单都有可能因为违约而“黄”了。而员工工资拖欠导致人心惶惶,影响企业内部团结安定。

  疫情期间,建行禄口支行的客户经理高从明接到无数个焦急的电话,他听得懂电话背后的无助和绝望。在该行工作三年,他为禄口企业发放382笔、累计金额达到8000多万元的小企业贷款。去年受疫情影响、资金链断裂的企业便比比皆是,这次企业再受疫情冲击,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反复与上级领导电话沟通,不舍昼夜,他只为协助企业提高贷款额度,助企业“死里逃生”。

  在这次疫情中,经营一家机械设备研发科技公司的张先生,也感受到了经营的举步维艰。出于对建行的信任,他将全部希望寄托于建行禄口支行。8月26日下午,他通过建行“惠懂你”APP申请测额,惊喜地发现,竟可以申请到59.8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与去年首次贷款相比,足足增加了42.8万元。

  原来在2020年,张先生曾申请过贷款,在这次贷款前,一直在建行进行结算,有资金沉淀且信用良好。如今第二次建立信用关系,就像打通金融之渠,活水汩汩而流。“真没想到贷出这么多钱,大大缓解了我企业的经营压力!”张先生言语中透着激动,“这次,‘惠懂你’APP真的帮了大忙!”

  疫情期间,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仅高经理就为有关企业办理了13笔信用贷款,合计280多万元,涉及制造、医药、建筑工程、物流、住宿和餐饮等多个行业。

  疫情之后,协助企业迅速复工生产,才是彻底打赢这场疫情狙击战的关键所在。据了解,禄口支行正主动对接当地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予以展期或续贷,积极践行建行“精准滴灌”的普惠金融战略。

  “爱心保”里现真情

  “‘家园’生病了,我心里很难受。刚开始隔离时,我觉得时间都停滞了。除了线上沟通业务外,禄口所有企业和个人基本上都停工停产了,他们其实心理压力很大,因此我们也为客户疏导情绪。居家办公可以处理的工作有限,但是我转念想,出不来不意味着帮不上更实在的忙。”

  作为国有四大行,如何再多承担一份“疫”后重建的社会责任,让禄口早日恢复往日的宁静?

  7月22日,建行江苏省分行联合江苏省慈善总会与建信人寿江苏分公司,专项定制了“江苏爱心保”保障产品,为南京辖内基层一线抗疫工作者提供人身保障计划,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保驾护航。

  禄口支行在收到保障计划通知后,首先把目光投在了两个单位: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中,禄口街道卫生院的医护人员承受着体力和精神的双重压力,默默无闻、废寝忘食地坚守在抗疫最前线。与此同时,华东空管局驻禄口地区的工作人员也24小时不松懈,确保一切防疫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与这两家单位进行前期沟通时,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行第一时间能想到我们,并对我单位员工进行义务保障,除了感动,只能感谢。”

  禄口支行迅速成立“爱心保”突击队,由负责人汤成明牵头对接禄口卫生院、民航局华东分局以及相关街道社区,对公客户经理负责对接收集材料,建立多方联动的微信群及时沟通,将需要收集的资料数据分解好以简化单位反馈流程。7月23日上午,该行便收集好了两家单位的员工资料,提交至建行南京分行。

  “江苏爱心保”自保单激活之日起24小时生效,保单期限3个月,为与“德尔塔”病毒对抗的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了人身安全保障。据了解,此次参保人数合计588人。在复工后,该行已开始摸排需要赔付的实际情况,准备进行相关赔付工作。恰如其名,“江苏爱心保”手捧一颗爱心,为最英勇的“战士们”送上了最温暖、最坚实的保障。

  转眼间,建行禄口支行已连续正常营业十二天,点滴金融服务浸润着支行所有员工辛勤的汗水。围绕着禄口支行的一方天地,缓缓归于平静和安谧。以点窥面,江苏的金融服务正逐渐重归往日安全、有序的运转状态。 江南

标签:建行;支行;禄口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