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再贷款支持、挂钩碳账户绿色金融产品——“苏碳融”落地江苏银行
2021-08-26 18:24: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服务支持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充分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在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的大力支持下,江苏银行创新推出“苏碳融”产品。该产品通过与再贷款政策对接、与企业碳账户挂钩的创新模式,实现对绿色低碳项目的精准支持。

8月20日,全国首笔再贷款支持、挂钩碳账户绿色贷款“苏碳融”落地投放。江苏银行向泰州核润新能源有限公司发放500万元贷款,支持企业光伏电站建设。根据该企业碳账户情况,核定其贷款年利率为3.85%,低于同类型贷款1.2个百分点。该笔贷款可推动企业年减排二氧化碳5.2万吨,年节约标准煤1.9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为399吨、135吨。

江苏银行绿色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苏碳融”产品具有四方面特点。首先,产品精准聚焦绿色涉农小微企业,产品服务对象为“江苏省央行资金重点支持绿色企业名录库”内的绿色涉农企业和绿色民营小微企业,杜绝“洗绿”“漂绿”风险。其次,产品提供多样化融资服务,可以发放优惠利率贷款、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满足绿色企业在价格、期限、担保方式等方面的需求。第三,产品的额度利率与企业碳账户挂钩,内嵌的碳核算模型能自动核算碳减排量并纳入企业碳账户,作为核定授信额度和利率的依据。通过建立环境信息披露机制,定期披露支持领域、碳减排效应等信息。此外,产品有配套的激励政策,人民银行提供全额再贷款资金支持,其中符合财政部门政策要求的,还可由省普惠金融发展风险补偿基金提供增信和风险补偿。

近年来,江苏银行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绿色金融品牌目标,加快构建绿色金融专业化经营体系、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今年4月初,江苏银行在业内率先发布“碳中和”行动方案,通过采纳负责任银行原则,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全行发展战略。江苏银行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保持业内领先,在国内首创“绿色创新组合贷”“环保贷”“光伏贷”等多个减污降碳类特色化产品。截至2021年6月末,全行绿色信贷1222亿元,各项贷款占比8.9%,在人总行直管的24家系统性重要银行中排名前列。下一步,江苏银行将以“苏碳融”产品为抓手,推动企业建立碳账户体系,将更多的绿色金融政策惠及绿色企业,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多的金融力量。

标签:江苏银行;绿色金融;绿色企业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