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诨事
2021-08-26 15: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孔柱  
1
听新闻

  “疑人”是我的一个朋友,“疑人”的诨号也是我给他起的。疑人生性好疑、多疑,你不论跟他说什么话、讲什么事,他总是“疑”字当头,“惑”在其中,且自以为是,顽固得很。

  前不久,在酒桌上,有朋友提起家乡一父母官荣升辞行之际,周围十里八乡老百姓敲锣打鼓前来欢送,有送鲜花的、有送锦旗的、还有激动流泪的,欢送场面十分热烈感人。一桌人都随声附和,赞颂不止。疑人听了,哈哈一笑说:“其它不讲,单说这欢送,恐怕是有人导演的,老百姓是怎么知道他某天某时离开的?又怎么来得及做这个、送那个?”

  有一年年终,单位领导给疑人发了一个奖,以表彰他对工作认真负责且做出了突出成绩。疑人手捧奖状,笑逐颜开,情不自禁地又跳又唱。同事见状,都说他“高兴得像个孩子似的”。疑人听了,收住笑,低头疑思起来:“他们是不是说我太天真、太幼稚了呢?”

  前几天,疑人看到大街上有十几辆军车驰过,又发表“疑高见”说:“看样子是要打仗了,‘台独’的日子不好过喽。”

  单位里有个小青年爱好写作,经常给报纸投稿,有几回还登上了大报。不少人很惊奇、佩服。疑人砸吧着嘴说:“凡事皆有因,各有各的路。我估摸他报社里面有什么关系。”

  去年高温期间,市局给环卫工人送来茶水、绿豆汤和防暑降温药品。有人说,感谢领导给我们送来温暖。疑人却一本正经纠正道:“这话不对,现在已经够暖的啦,不能再送暖了,应当说,送清凉,凉比暖好。”

  ......

  疑人就是这么一个人。已是奔五的人了,按说,快到“知天命”之年,早该“不惑”了,他却是愈过愈疑、愈过愈惑。大千世界,人事纷纭,没有什么他不疑不惑的。他甚至怀疑老婆当初之所以看上他,并不是因为他的相貌、他的人品,而是因为他的性格--多疑的性格。他老婆说:“他这性格是天生的,性格即命运,性格即婚姻。”疑人说,“我对老婆这句话深信不疑。”除此以外,他还有什么信的呢?”疑人禅似地解说:“疑即信、信即疑。疑了便信了,信了便疑了;疑了便明了,明了便疑了。”

  当然,疑人并不是愚腐之人。他有文化、爱学习、肯动脑,工作认真、为人耿直。所以,单位里同事、朋友间,有不少人喜欢跟他谈天说地,愿意听他“疑论”、“阔论”。

  说实话,我不大赞同他那些“疑论”、“阔论”,但我愿意跟他交朋友。

标签: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