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发挥金融力量 破解“卡脖子”难题
2021-08-26 10: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  祖兆林 苏银锡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无锡飞而康高新技术公司,是中国商飞目前唯一的增材制造供应商,占据大飞机C919客机100%的订单,助力中国C919大飞机翱翔蓝天。

  该公司董事长沈于蓝是一位80后海归派,10年前回到家乡创办飞而康新材料科技公司,带领博士团队向3D打印领域进军,经过技术公关,一举攻克大飞机C919客机国外断供产品“卡脖子”难题。

  为此,该企业获批“年产金属增材制造产品8000件、热等静压成型产品3000件、精密模具400套项目”大订单,项目总投资2亿元。但企业自有项目资金只有30%,资金缺口1.4亿元。关键时刻江苏银行上门对接,以最快的时间解决了资金缺口,3D打印等项目顺利投产,生产的国产3D打印大飞机C919客机零部件不仅解决“”卡脖子”难题,价格也比国外大幅下降。董事长沈于蓝对记者说。

  江苏银行年报显示,该行2020年实贷投放规模增长创出历史新高,制造业贷款余额1291亿元,占对公贷款余额的20%。

  相互加持,共谋“高质量”

  江苏是全球重要制造业基地。江苏的制造业规模约占全国的1/7,2020年全省制造业增加值3.54万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达34.5%,占比全国第一。

  早在2018年出台了江苏《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2020年又出台了《江苏省“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快推动制造强省建设,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江苏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0.9%,显示出制造业第一大省坚定向产业链高端发展的决心。

  券商研究报告显示,自2011年以来,江苏银行制造业信贷投放比例均高于国有上市银行、股份行以及可比同业城商行。江苏银行年报显示,该行2020年实贷投放规模增长创出历史新高,制造业贷款余额1291亿元,占对公贷款余额的20%。

  “高质量”是江苏制造的发展方向,也是江苏银行业务发展的关键词。江苏银行从2017年就开始对制造业贷款进行考核,早于人行MPA考核和省银保监考核,把服务先进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考核先进制造业贷款。从顶层设计到配套机制精准发力,江苏银行加大对先进制造的支持力度,展现出深耕江苏先进制造的战略定力。年报显示,江苏银行依托江苏制造业资源禀赋,加大先进制造集群服务力度,制造业贷款中的先进制造占比近40%。

  此外,江苏银行这些年持续压缩“去产能”制造业信贷,严控“两高一剩”和低端制造业授信,有序退出“僵尸企业”,与制造业转型升级方向一致的“去劣存优”,让江苏银行的客群质量不断提升。

  正如江苏银行董事长夏平所说,“全力支持客户的高质量发展,为客户创造价值,在成就客户中成就自己的未来”。与客户相互成就,是江苏银行这么多年来客户耕耘的核心逻辑。

  深耕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高质量客群,也助推江苏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年一季度,江苏银行营收、净利实现两位数增长,不良和拨备上市以来最优。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江苏银行业绩、股价均处于行业头部,市场关注度大幅提升,投资价值越发彰显。上半年,江苏银行股价累计上涨35.76%,涨幅位列全部A股上市银行第一名,大幅跑赢大盘(3.40%)和银行板块平均水平(0.71%)。同时,自其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和2021年一季度报告以来,连续被中金公司、中泰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等知名券商纳入金股组合或作为推荐标的。

  “江苏银行拥有先进制造、中小微企业贷款的护城河”,中泰证券、光大证券等知名券商近期研报明确指出,“高护城河确保其能收益于江苏省制造业转型升级,成为优质企业的主办行,业务可持续性更强”。

  相得益彰,共塑“强品牌”

  科技创新,是江苏制造的响亮品牌,江苏制造的绿色发展也成效明显。近年来,江苏银行在助力提升江苏制造的“含新量”“含绿量”,支持江苏制造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方面走在前列的过程中,自身也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小微金融等领域提升了业务“含金量”,塑造了服务品牌。

  江苏最大的资源是创新资源,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在全国居于前列,我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超1/5的高技术产品出口来自于“江苏制造”,江苏拥有国家级高新区18家,位居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企业3.2万家,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和在孵企业数保持全国第一。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江苏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江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如此之多,江苏银行做到了省内高企“三分之一有合作、六分之一有授信”。数据显示,江苏的科技金融在全国起步最早,江苏银行也是全省首家合作银行。江苏银行与科技部门首创的政府风险补偿类产品“苏科贷”,已支持科创企业逾万户、贷款余额超千亿元,服务高新技术企业6125户、贷款超700亿元。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30·60目标”的提出,意味着中国经济将全面向低碳转型,落实在制造业上,就是以绿色制造技术代表未来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中提升绿色成色,达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五年来,江苏整体关停化工企业3100多家,累计腾退沿江岸线60.3公里。娄勤俭指出,在2030年全国碳达峰的前提下,江苏要提前达峰。

  4月10日,国内银行业中第一个“碳中和”行动方案由江苏银行发起制定,江苏银行还发起成立了中小银行绿色金融联盟,展现出超强的行动力。

  早在2017年,江苏银行就在绿色金融领域崭露头角,成为城商行首家、全国第二家赤道银行。江苏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绿色创新组合贷”“环保贷”“光伏贷”“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等减污降碳类特色产品,余额已超百亿元,气候融资余额已达894亿元,绿色租赁融资余额275亿元,实现二氧化碳减排当量549万吨。在把握低碳风口、搭乘循环经济快车方面,江苏银行已先行积累了丰富经验,彰显出决策层在把握绿色低碳经济机遇上的战略谋划力和前瞻力。

  江苏银行2020年报显示,该行已塑造了一批行业专长和业务特色,品牌效应彰显。江苏银行绿色信贷、科技贷款余额均保持省内第一位,小微贷款省内市场份额超过10%,连续多年排第一位,支小再贷款发放规模居全国中小银行首位,列省内第一,国际结算量、自贸区业务份额等关键指标列全国城商行前茅。

  金融赋能,更见“真功夫”

  当前,金融业正在集结多方位的业务单元和能力,拓宽对制造业服务的触点、维度和深度,江苏银行就是个典型。

  近年来,江苏银行不断提升内力,将其转化为支持江苏制造转型升级的能力,练就了一身服务制造业的“真功夫”,既赋能了江苏制造,也为自身高质量发展拓宽了赛道。

  当前制造企业融资需求扩大,除了传统银行贷款,还需要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等差异化融资手段,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从单纯的结算融资向股权融资、资本市场、国际往来等全方位发展,这对商业银行的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对此,江苏银行将投行、跨境、托管等各个业务板块有机结合在一起,强化综合金融服务协同的“内功”,形成“商行+投行”“境内+境外”“股权+债权”“线上+线下”的相互配合的“战斗群”。通过债务融资工具等公司类信用债券、投贷联动,江苏银行加大对制造业的直接融资支持,比如,为红豆集团发行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就是银行独立创设面向民营制造企业的全国首单;又如,与毅达资本、苏州股权投资基金合作,以投贷联动为抓手,为成长期制造业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助力企业快速成长壮大。

  部分制造企业缺乏合适抵押物、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往往难以得到贷款。如果风控不够,容易产生不良,因此银行对此类制造业融资往往比较谨慎。

  自上市以来,江苏银行服务江苏制造业投入逐年加大,风控却做得比较好,不良率持续下降,资产质量不断提升。能做到两者兼顾,江苏银行靠的是持续提升金融科技内功,深入推进“智慧金融进化工程”,智慧风控不断升级。有效破解制造业贷款难题的同时,对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应用也更加得心应手,在智慧化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

  先看物联网,江苏银行2017年就在国内首家研发推出全流程线上化的物联网动产融资产品,对企业存货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赋予动产以不动产的属性,建立起更为实时有效的风控体系,为制造业消除因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融资难题。物联网技术也带动江苏银行撬动动产金融、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

  再看大数据,2015年江苏银行就推出国内首家全线上、纯信用的小微网贷产品“e融”系列产品,破解小微制造业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融资难题,受到追捧。2020年报显示,江苏银行去年把“e融”系列集成到“随e融”平台,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提升小微企业审批通过率和精准度,提供一站式、全线上融资支持,不到半年获客超10万户,投放贷款达数百亿元,成为又一“爆款”明星产品。

  今年初,江苏银行又对“智慧金融进化工程”进行了重点谋划和布局,个中孕育的潜能和爆发力可期。

  祖兆林 苏银锡

标签:江苏银行;制造;江苏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