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被评为2020年度江苏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金融服务先进单位
2021-06-08 10:56: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服务大众,情系民生。中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一直以来都将服务小微企业、践行普惠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重要落脚点。近日,该行以其在普惠金融服务方面的扎实工作,被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评为2020年度江苏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同时,在江苏银保监局关于辖内商业银行2020年度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的通报中,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获评2A级,在26家股份制银行一级分行中名列前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江苏银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银保监会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支持江苏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中国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在江苏省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坚决提高政治站位,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以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为重点,倾斜资源、开拓思路、主动作为,抓好普惠金融目标落实,认真开展“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等重点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完善体制机制、让利实体经济,持续推动普惠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截至2020年末,该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57.71亿元,较年初新增43.67亿元,普惠信贷计划完成率达243%。2020年累计发放普惠小微贷款386.6亿元,加权执行利率较2019年下降72个BP。小微客户数48.44万户,较年初增长5.04万户。

积极行动,不忘初心,落实政策有力度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该行出台政策开展客户回访关怀工作,能续尽续,能转尽转。常态化防控期间,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商,采取免还本转期续贷、调整还款、远程视频面签、征信保护等扶持措施和流程调整,支持客户开展生产经营自救。加大对重点行业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向总行申请各类小微贷款专项信贷额度,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加快放款效率,对客户采用高抵、信用等方式给予支持,并给予定价优惠。

加大信用贷款支持力度,搭建信用贷款产品货架,提高信用贷款在小微贷款中的占比。重点线上“增值贷”产品授信1276户,发放金额8.29亿元,余额2.45亿元,较年初新增1.41亿元。搭建合作平台,与江苏税务局合作开发小额信贷产品“纳税网乐贷”,2020年累计授信客户2214户,发放金额7.99亿元,余额4.03亿元,较年初新增2.53亿元。在政府基金项目如南京“宁创贷”、无锡“普惠贷”中,授信额度分别为8亿元和1亿元,分别较年初新增5.69亿元和0.19亿元。

深入开展“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行动。该行成立由分行行长任领导小组组长的“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行动领导小组,全面推进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行动,整体进度99.86%。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数量168户,已批授信金额8079.1万元。在升级扩面行动过程中,该行联合江苏城市频道深入小微企业,了解企业疫情应对情况,通过“百行进万企民生看小微”栏目,宣传金融支持抗疫政策,为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展现银行防控疫情、助力复工复产的责任。

加强创新,科技引领,普惠支持有深度

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渠道,提升小微客户非接触金融服务体验。积极引导客户使用“云快贷”、“增值贷”、“网乐贷”等线上产品,持续优化手机银行“自助转期”、线上支用、远程视频面签、云速押等线上流程,将小微企业的服务搬到线上,做到材料极简、流程极顺、应续尽续,提升效率和小微客户的满意度。

为小微企业“充电”助力,该行以民生微能商学院网易公开课“云课堂”形式,从小微企业政策解读、全球资产配置、网上直播带货等方面,开展线上专家授课直播活动,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知识动力。网易统计,共有30万人次观看了课程直播,起到了良好的普惠金融服务效果。

以客户为中心,开发“智能普惠”业务管理系统,构建小微客户经理精细化管理体系,通过作业流程优化,审批决策智能分流以及灵活定价管理,巩固提升工作效能。目前,该行客户经理日均触达客户数在1100户以上,服务效能和服务面明显提升。

主动关怀,彼此相连,服务小微有温度

2020年,该行组织开展“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普惠小微客户关怀与服务回访活动,对近2万户小微授信客户进行了全覆盖回访,为客户免费送上保险保障;组织开展小微企业海外亲友慰问活动,免费邮寄“抗疫亲情包”。常态化防控后,该行根据总行统一安排,组织开展“彼此相连”小微金融服务年特别活动,面向广大小微企业,尤其是个体工商户,传导该行新产品、新服务、特别举措,助力小微商户恢复、再造。

在贷款让利方面,除了通过针对存量客户开展的中收减免以及贷款延期还本或付息活动让利之外,该行针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业务还采取下调贷款利率,对小微企业实施差异化定价,下调部分产品定价。2020年1-12月份累计为9712户小微企业办理免还本续贷业务,涉及金额204.75亿元,为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超过2亿元。让深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感受到江苏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支持和温暖。

2021年,该行持续把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力点,进一步做足普惠金融“加法”。下一步,民生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健全普惠金融服务和产品体系,用多样化的产品和综合化的服务,进一步助力江苏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普惠民生。

标签:客户;金融服务;服务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