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
2021-06-06 20: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海波  
1
听新闻

  王海波

  夜里,梦见了棉花,大朵大朵的棉花覆盖在棉田之上,洁白如雪。棉花不停地盛开,我在棉田里奔跑呼喊。做梦很有趣,稀奇古怪,做梦不足为奇,问题是我想到了我的工厂。

  这时是夜里3点多钟,我一点也不想睡了,起身去了书房。书房很温暖,能自由想象。我倒是想能梦到我的工厂,事实上我的工厂没有了,房子空关,机器都成了废铁。有几次我回到我的工厂,一个人也看不到,我呆过的车间门锁都锈了。我一直往东走,走到东河边,东河边有一座水塔,几十米高,现在我不敢上去了,以前上去修过水泵。我在水塔边坐了好长时间,太阳下山了我还坐在那里不知想什么。

  我的工厂是一家轧花厂,距离县城三十公里。那时基层供销社与轧花厂是一个系统,属于供销系统。棉花收购期间,基层供销社收购的棉花运到轧花厂加工生产。全县有七个轧花厂,加工时车水马龙、热火朝天。轧花厂分固定工、双季合同工和单季合同工,我是单季合同工,一般四个月左右,合同结束就回家。我学的是技工,因平时听话勤劳,深得师傅们喜欢,他们愿意带我,经常帮我讲情,后来加工结束我也能留在厂里参与车间维修。学徒不到半年就能独立作业了,这让师傅们很开心。车间主任姓秦,是一位部队回来的转业干部,他安排我去车间改风道,风道有二十多米长,白铁皮折的,弯口大小要测算,是个技术性的活儿。

  秦主任每天都来,蹲在地上用粉笔计算,他叫我跟他学着点,就是以后出去了也有饭吃。他说得很自信。按照计算,我一节管道一节管道敲好再连接起来,安装时也没出偏差。厂里知道我做事认真,项目改造都少不了我的影子,在县供销社年终评比中,厂里获得技术改造一等奖。我觉得我能做事,能为厂里分忧解难,我对自己有了信心。

  离开轧花厂很多很多年了,好多曾经教过我的师傅都不在了,可他们的样子我还记得,而且那样清晰,那样难以忘怀。他们说不出很深的道理,就是叫我本分做人,“本分做人”成为我一生的座右铭。一个人生存于世不仅有幸福、快乐、成功的喜悦,也有挫折、失败、痛苦的煎熬,有了这些,才会交织出完整、真实的人生。轧花厂那段艰苦的岁月融进了我美好的年华和智慧,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我虽然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人,做普普通通的事,但同样可以使青春光彩炫目。我想起被誉为“乾隆三大家”清代南方大才子袁枚的《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身处潮湿背阴的苔藓,没有因为阳光照射不到与环境恶劣而放弃自己的生命本能,它凭借坚强的毅力,在不利的环境里照样长出绿意,哪怕花如米粒那么小,也要像雍荣华贵的牡丹一样艳丽绽放。

  做一朵小小的苔花有什么不好呢?生活里多的是苔花,正是这些小小的苔花才把世界装扮得多姿多彩、芬芳美丽。

  是的,我们就是小小的苔花,努力绽放了,就会拥有自己的美好。

标签:轧花;棉花;合同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