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火车去拉萨
2021-06-06 20: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烨  
1
听新闻

  蒋烨

  清晨7点,一缕阳光,照进车厢。我睁开矇眬的双眼,轻轻地拉开窗帘,在全景玻璃上,豁然出现了一片雪白的世界。

  据说,过了格尔木,就不能喝酒了。昨天晚上,我们四男四女开了瓶20年的两升赖茅,又加了箱“青海湖”啤酒,就着一盘油炸花生米和兰州大片酱牛肉,吃出了壮士一去不复返的意境。这次“大美中国行·电台主播伴你游”,是FM949当家花旦安安带团,我作为她的“老熟人”,受到邀请一同结伴前往西藏,探索这个神秘而奇妙的地方。

  火车上,开始播放藏族歌曲。列车员推着餐车在各个车厢穿梭,用她们独特的嗓音叫卖着米粥、馒头和青稞酸奶。“扎西德勒”,我用藏语吉祥如意问候了一声早安。“扎西德勒,咻”,这类似于“你也早啊”的意思。“4份套餐”,同住的朝鲜族小伙望着窗外的景色,一边扫着码,一边已经迫不及待地叫醒了同伴。

  由于去拉萨的软卧十分紧张,所以我们团的人被打散了住在不同的车厢里。我神奇地加入到了这个小集体,因为他们大部分时间是在说着韩语,类似于两个在说四川话,一个在说北京话,而我干脆就说“扬普”话,竟然能够彼此和谐地交流,成为了好朋友。

  吃完早餐,打开天气App,显示这里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零下8度。外面正在飘着鹅毛大雪,那是一片白皑皑的世界。在缓行的列车上,看着疾风劲草,远眺绵绵雪山,银装素裹中,时不时会看见成群的牦牛、藏羚羊和奔跑的野驴。

  “快看,好漂亮的湖啊!”也不知道过了多久,车厢过道内,突然有人发出了惊叹。我们一起奔了出去。此刻,风雪已经停了。中午时分,在阳光照耀下,映入眼帘的是与早晨竟然不一样的景象。蓝蓝的天空上,飘着纯洁的白云,在黄色的田野和山脉之中,是一望无垠的青青湖水。微风掠过湖面,泛起阵阵涟漪,仿佛一曲优美的旋律,荡漾在天地之间。两三只雄鹰正自由盘旋和飞翔,像这片区域的守护者,或者是藏人心中神灵般的存在。

  “旅客朋友们,火车正在唐古拉山脉行驶,我们现在看到的是那曲市安多县的措那湖,怒江的源头,海拔480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青藏铁路上的一颗明珠。”原来,这就是传说中西王母沐浴的地方啊,果然是个“神湖”。

  也不知道是景色太美了,还是昨天喝多了,我开始有点醉意朦胧。从太阳穴穿过耳际到脑后凤池穴,有明显的压迫感,头胀脸红,心跳加快。咨询了一下随团导游小飞同志,她说:“这是很正常的高原反应,注意休息。”此时,车厢内已经有不少团友开始出现嘴唇发紫、头晕甚至呕吐的症状,考验大家意志力的高反终于来了……

  “我们还有4个小时到达拉萨,请大家坚持一下。过了唐古拉山海拔会逐渐降低,到时候就会轻松很多。” 小飞导在每个车厢察看团友的情况并提醒着大家。我躺在床上,隐隐约约开始做起梦来。在一片霞光中,布达拉宫闪耀着金辉。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在拉萨河边向我送上洁白的哈达。闻着白玛草和丁香花,我似乎看到了庄严的僧侣和虔诚的信徒,正在用他们的信仰,在神圣的寺庙里,祝福着西藏这个最靠近天堂的地方。

  “大家快醒醒,拉萨就快到了。” 小飞导洪亮的声音将我从睡梦中叫醒,“再次提醒大家哈,到了拉萨,当天不要喝酒、不要洗澡、不要到处乱逛!”我看了一下时间,19点刚过,而此时外面还阳光璀璨。列车广播提醒外面温度是4度,会有阵雨或沙尘。我从行李箱拿出羽绒服穿了起来,朝着车窗深深地哈了口气,在上面写道:西藏,我来了。扎西德勒!

标签:车厢;拉萨;西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