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圩油菜花有约
2021-06-06 20: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曾继梅  
1
听新闻

  □ 曾继梅

  小时候我最爱金灿灿的油菜花。每到油菜花开的季节,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来到金黄色的油菜地,让黄色的馨香包围着我。因为那一朵朵的小花在不久的将来,就会结籽,最后榨油,日子就会变得香喷喷的。

  来到南京,琐碎的日子日复一日,好多年竟然忘记了最爱。2016年,刚刚听说张圩油菜花,是应农业局的滕老师之约,拍照,做宣传片。第一次看见大片的油菜花,天地相连的金黄,阳光下站成海的模样。夕阳下,金色的油菜花开得那么灿烂,那么耀眼,那么奔放,仿佛要将快乐和希望送到每一个角落,将幸福的种子撒进每一寸土地。那一刻,我们,醉了。我们在滕老师的要求下,第一次见识了摄影的魅力,从此,我也爱上了摄影。虽说,可能,我这只算得上拍照,但从此,对光和影有了较好的认识。这一年,滕老师拍出了好多张特别完美的照片,照片中的我们是那么的欢快与幸福。现在,在张圩油菜花观赏基地的宣传墙上,有好几张照片就是我们那次拍摄的。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七十周年,举国大庆。应滕老师、顾老师、周老师等摄影大师之约,在白马湖旗袍俱乐部的组织下,我们与张圩油菜花在春天里又一次相会。那天,春寒料峭,清晨的张圩有些清冷,大家穿着红色的旗袍,手举小红旗,在金总的指挥下,一起高唱《我爱你中国》。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歌声穿越油菜花海,满眼灿烂的笑脸,解读着春天的故事,那是一个中国特有的欣欣向荣的故事。

  2020年,庚子年春节,一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让全国人民闭户守家。经过全国人民的努力,阳春三月,终于解禁,大家可以相约踏青赏花。在这一刻,才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生命之美好。站在张圩油菜花海,看着这么多的油菜花,一朵有一朵的姿势。看看这一朵,很美;看看那一朵,也很美。有的还是花骨朵,好像有点害羞,又好像不给人看她的真面目;有的刚刚开放,半张着嘴,好像在偷偷说话,又好像在张望着四周,看着充满生机勃勃的人间;有的正在开放,金黄的花瓣闪闪发亮;有的早已开放,花瓣落了,花蕊有点青青;还有的含苞待放,鼓鼓的花苞仿佛要破裂似的。油菜花开得那么朴实,那么自然。久锁的心,在这一刻被一一洗礼。你在春风里微笑,笑出金光灿烂。我们追寻你而来,只为那灿烂的一笑,便永远泯灭于花的海洋。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珍贵与美好,更加珍惜这安宁之下的美好生活。

  2021年春,疫情风险降低,各大风景区可以扫码游览。当春风吹过永宁大地,万亩油菜花又进入了一年一度的绽放期。近两年,张圩油菜花基地不再是纯粹的观赏油菜花了,现在景区开发很好,有适合在花间小路骑行的观光自行车,有供亲子活动的花田迷宫、儿童充气城堡、跳跳床、帐篷露营、滑草、放风筝、旋转木马等等。特别是在张圩驿站旁边一大片盛开的油菜花间,点缀着星星点点的风车,七彩的风叶像张开的翅膀,迎风转动,与金色的油菜花构成一幅独特的景致,更为这童话般的世界增添了神奇的色彩。又到一年的阳春三月,当许多游客沉醉于樱花粉黛时,薛姐姐邀请我们再次来到这一片炙热的金黄土地上。我们来得很早,头天夜里刚下过雨,空气湿漉漉的,游客寥寥,这时候拍照是最舒服的,不用躲人头,不用找位置,感觉这一大片花海都是我们的。今年在金灿灿的油菜花海中,又增添了五彩的油菜花,甚是好看。这就像我们的生活,变得愈发的多姿多彩。从油菜花田走上滁河大堤,放眼望去,感受到了祖国大地到处都是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油菜花的开放,并不是向人们炫耀其卓越风姿和艳丽的娇容,而是为人们的生活增添甜蜜与快乐。油菜花实在是一种朴实无华的花,炙热的花,乐观的花。她的一生虽然短暂,甚至还会遇到春天特有的乍暖还寒的天气,但她不挫锐气,不改对美的追求。

  乡村旅游发展,让张圩油菜花基地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希望就在看得见的地方。这里是一本开篇的小说,还需要勤劳智慧的人们去继续续写美好篇章。

  惟愿油菜花一年年绽放,在春天的舞台上,你的灿烂装点每一个春天的梦。张圩油菜花,明年,我们再相会。

标签:油菜花;油菜;花海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