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公安解民众之忧 巩固脱贫成果
2021-06-07 21: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彪 张鸣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日前,徐州市公安局挂职新沂市邵店镇叶海村的第一书记张磊救助了一名“长期被铁链锁着”的15岁少年小丁。该事件也引发广泛关注。

倾情帮扶排除返贫风险

  两三岁时,小丁便被诊断为智障和精神疾病,喜欢往水里跑,并因为乱跑丢失过两次。无奈之下,小丁母亲只能用铁链将他锁住。这一锁就是10年。

  在一次入户走访时,张磊发现了被锁住的15岁男孩小丁,既震惊又心疼。通过自己第一书记的身份,张磊多方寻求支援,经过多次协商,将小丁送进了徐州市广慈医院治疗,并且只需将其个人低保费交到医院,其他费用全免。“一段时间的治疗很有效果,医生说以后还会恢复得更好!”张磊笑着说道。

  “在叶海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仍然存在。”叶海村党总支书记骆佰表示,他们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450人,其中一些人患有重大疾病。2020年实现脱贫后,徐州市公安局做了大量工作。为降低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张磊还积极向徐州市公安局申请专款,集中为450名原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了最多150万元保障的徐州医保补充商业保险“惠徐宝”。

盘活资源巩固脱贫成果

  叶海村标准厂房位于村部南侧,面积约600平方米,2017年由多家单位帮忙共建,本想建成厂房招引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但受交通制约,厂房一直没能租出去。

  辛辛苦苦建起的厂房迟迟得不到利用,成了全村人心里解不开的疙瘩。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叶海村以盘活闲置厂房为突破口,以劳动密集型、操作简易型为招商目标,实施精准招商。今年5月初,与五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达成合作协议。据五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笙介绍,进驻叶海村后,先后有150名村民来到这里工作,人均每天能赚到100元左右,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

  “村委会还计划拿出30亩地,用于开发阳光大棚。”张磊笑着说道。徐州市公安局经过深入调研,发现四季梅豆角是叶海村的特产,和村委会研究后,决定用阳光大棚种植四季梅豆角,这样一年四季都可以收获,进一步增加产量,预计每亩地的收入在2万余元。

  据了解,2020年叶海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的25.96万元跃升至93.6万元,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1万元,达到11520.12元,叶海村脱贫成果得到稳定巩固。

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两个村携手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邵店镇刘冲村第一书记司增旭表示,叶海村、刘冲村都是原省定经济薄弱村,且是相邻村,去年8月两村签订了支部结对共建协议,积极探索基层村村结对共建、共享、合作,突出抓好党建工作。

  张磊和司增旭专门组织两个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和部分党员代表来到贾汪区马庄村学习参观,同时学习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小吴村等先进村的乡村建设、治理成效和经验做法。归来后,张磊等人迅速着手针对乱堆乱放、厕所猪圈、黑臭水体、建筑垃圾等积极开展公共空间整治,争取镇政府拨付20万元,加上村里部分资金,确保资金人员到位。

  “徐州市公安局近年来在人财物、产业等方面帮扶力度十分明显,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在当前政策过渡期间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想法设法抓好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收入双巩固,带领干部群众大力建设美丽宜居叶海,富民强村成效明显。”今年5月,徐州市扶贫办负责人到叶海村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经验做法时说道。

  (王彪 张鸣阳)

标签:叶海;集体收入;公安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