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上市14家,还有后备企业80家 吴中围绕“六新”服务“一企一策”助推企业上市结硕果
2021-01-04 20: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孟正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12月29日,苏州伟创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为苏州市吴中区2020年“上市潮”画下澎湃句点。继欧康维视、绿的谐波之后,伟创电气成为苏州吴中2020年第三家上市企业,也是吴中区第14家境内外上市企业。目前,吴中区拥有上市后备企业8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累计达60家,上市后备军团潮涌浪翻,源源不断。

  伟创电气成立于2013年10月17日,专注于电气传动和工业控制领域,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变频器、伺服系统与运动控制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伟创电气本次科创板上市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3.63亿元。实际发行价格10.75元/股,实际募集资金4.83亿元。

  2020年,吴中区先后上市的三家企业均为各自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助推“吴中制造”向“吴中创造”转变。

  2020年7月10日,欧康维视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开启全新征程。成立短短三年内,欧康维视眼科药物组合中已经有16种药物资产,涵盖所有主要的眼睛前部及后部疾病,成为中国仅有的几家拥有全面覆盖范围的医药公司之一。

  2020年8月28日,苏州绿的谐波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实现了吴中企业在科创板的新突破。绿的谐波登陆科创板后表现优异,号称“机器人关节第一股”。绿的谐波率先实现了谐波减速器的工业化生产和规模化应用,打破了国际品牌在国内机器人谐波减速器领域的垄断,先后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等称号。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迫切需要发挥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随着伟创电气成功登陆科创板,目前吴中区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14家,总市值1729亿元,直接融资总额281亿元,近80家上市后备企业中还有2家企业已过会。

  在企业上市的过程中,吴中区针对企业上市挂牌中所涉及的重点问题,根据企业的申报目标、进度,“一企一策”,围绕“六新”服务,积极开展企业上市工作。

  一是新组织。建立吴中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牵头统筹协调全区促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相关工作。二是新政策。出台《关于促进吴中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将上市奖励提高至600万元,增加企业资本运作奖励,对企业定增、发债等直接融资给予补贴,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三是新流程。进行拟上市企业服务“流程再造”,实现从“企业追着部门跑”到“部门围着企业转”的一键响应式服务转变。四是新模式。利用线上办公软件,实现“云”服务模式,组建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合规证明“云服务”微信工作群,同时邀请上交所、深交所的相关负责人为企业定期线上咨询。五是新帮手。组建“创新服务特派员”队伍,派驻关联度最高的“特派员”开展政策宣导、部门协调等扎口服务,做企业的新帮手。六是新种子。着力从具有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和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企业中再挖掘一批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

  孟正中

标签:吴中区;上市企业;上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