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布首批14家服贸基地 75家服务贸易重点企业
2021-01-04 20: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近日,江苏省商务厅印发《关于确认首批江苏省服务贸易基地和重点企业的通知》,明确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14家单位为首批江苏省服务贸易基地,江苏省通信服务有限公司等75家企业为首批江苏省服务贸易重点企业。

  培育并确认一定数量的省级服务贸易基地和重点企业,是进一步整合集聚相关产业发展要素,延伸拓展服务贸易产业链,推动区域特色化、专业化发展的有力举措和实际行动,将有助于我省探索研究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加快形成我省服务贸易发展新抓手、新优势,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对推进服务贸易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商务部从2018年开始组织开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认定工作。目前,我省已有1个文化贸易服务出口、1个数字服务出口、2个中医药服务出口等4个国家级基地。

  为了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发展,尽快形成我省服务贸易(出口)载体梯度培育体系,江苏省商务厅于2020年11月下发《省商务厅关于开展省级服务贸易基地和重点企业确认工作的通知》,在数字服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等6个领域开展确认工作。经地方推荐、申报材料初审、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了首批江苏省服务贸易基地和重点企业名单。为加强专家评审工作权威性,特邀请省服务贸易工作专班成员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派员担任相应领域评委。

  14家省级服务贸易基地中,数字服务领域有5家,分别为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京建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北区)创意产业园区、江苏省如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文化服务领域2家,分别为苏州国际科技园、武进经济开发区;生物医药研发服务领域2家,分别为苏州工业园区生物产业园、南京生物医药谷;船舶海工设计及维修服务领域2家,分别为南通市崇川区、靖江市;工程承包和建筑服务领域3家,分别为扬州市江都区、南通市海门区、泰州市姜堰区。

  下一步,江苏省商务厅将规范对服务贸易基地和重点企业的管理,加强对服务贸易基地和重点企业的支持和指导;规范、优化基地和重点企业确认流程,拓展申报领域,适时开展第二轮服务贸易基地和重点企业确认工作。

 

  新闻链接>>>

扬州缘何能获评首批省级服务贸易基地?

  江南时报讯 记者近日从扬州市商务局获悉,根据省商务厅下发的《关于确认首批江苏省服务贸易基地和重点企业的通知》,扬州市江都区获评首批江苏省服务贸易基地,扬州中集通华专用车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评省级服务贸易重点企业。

  “此次是江苏省首次对服务贸易基地和服务贸易重点企业进行评选,共进行了五大行业评选,未来还将拓展到十大行业,预计在未来5年内评选出50家省级服务贸易基地。”扬州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江都区获选与该区建筑业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有关。数据显示,江都目前共有建筑企业351家,其中特级资质3家,一级总承包19家,一级专业承包19家,二级总承包40家,范围涵盖了房建、市政、机电、石化、劳务等各类别资质。

  2019年江都区全年完成施工产值1352亿元,同比增长4%;在手施工面积6959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945万平方米;承建10万平方米以上小区59个,高层建筑(10层以上)1444座,其中超高层(29层以上)420座。建筑业地方纳税14.6亿元,同比增长18.18%,占全区总税收的16.9%;年纳税超5000万元企业9家,新增年纳税过亿元企业1家,总数达3家。

  “此次获评省级服务贸易重点企业也是各有千秋,其中,江都建设集团成功中标援塔吉克斯坦政府办公大楼工程,造价7.58亿元;其承建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办公楼获境外‘鲁班奖’,实现扬州境外‘鲁班奖’零的突破;中集自2013年起,公司已连续保持半挂车销量全球第一,产品覆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商务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扬州市服务贸易加快发展,打造对外贸易发展新引擎。2020年服务贸易进出口额13.6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136%,年均增长23%。扬州市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加速增长,行业结构不断优化。电子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其他商业服务进出口分别为12100万美元、11305万美元、8696万美元,比2015年增长18倍、11倍、5.4倍。

  扬州发布

标签:服务贸易;江苏省;基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