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企业家风云“季会” 人才牵手资本共助科技创新
2021-01-04 20: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伟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12月31日,江苏省第二期科技企业家季会暨人才企业融资对接活动在南京举行,来自全省的50家人才企业、30余家创投机构和20家银行机构面对面沟通交流。

  在本次对接活动中,江苏精策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常州碳孚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江苏睿中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举行了路演。当企业家在台上介绍自身的项目以及需求时,台下的创投机构和银行可通过在线系统随时“表白”。路演结束后,企业与创投机构、银行等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00多条。

  科技企业和人才企业是推动江苏发展的“强引擎”。以省“双创计划”为例,仅2019年创业类企业产生的税收,就比13年来省级财政投入总和的4倍还要多,过半数的人才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江苏登陆科创板42家企业中,人才企业就有32家。

  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更大力度实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在人才。科技企业家,可以说是一头连着科技和创新,一头连着产业和市场,是引领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更是实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宏伟目标的主力军、排头兵。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洪浩说,科技企业家季会是省级层面推进科创型人才发展的一个创新之举,期望通过企业家、人才、金融资本的面对面交流,更具针对性地帮助解决企业需求与资本供给不匹配、不协调、不平衡问题。他提出了三个希望:希望科技企业家在推进重大基础研究突破、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破“卡脖子”领域封锁中,大力弘扬敢为天下先的企业家精神,肩负更为神圣的时代使命,在科技创新创业的主战场顽强拼搏、勇于超越;希望金融资本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深耕细作,以更大胆识、更大气魄投资人才、服务企业,加快形成人才、资本、产业充分活跃的发展生态;希望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协作、共同给力,将细节做到极致,让服务更有温度,助力人才成为事业发展的A角、时代创新的C位、江苏高质量发展的VIP。

  截至目前,全省上市公司数量稳居全国前列,2020年新增境内上市公司61家,位居全国第一,同比2019年翻了一番;其中科创板上市公司达42家,年内新增30家,居全国首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新增11家,居全国前列;“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公司6家,居全国第二。

  江苏省地方金融管理局副局长聂振平说,全省金融系统引导人才企业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核心信息技术等13个重点产业集群布局,培育了一大批独角兽、瞪羚企业和全国单项冠军企业。在资本市场上,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色的“江苏板块”已经成为靓丽风景线。下一步,将继续推动金融机构扩大“人才贷”“人才投”“人才保”等产品覆盖面,提升金融惠及人才企业的力度、温度和速度,支持人才企业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江苏高投集团董事长董梁说,通过对多年创业投资和科技创新经验的总结,靠单一的力量支持创新作用再大也很有限,更重要的是要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为人才、项目、资本等创新要素融合发展提供平台,推动优秀人才与创新资源深度融合,促进人才在构建江苏全域创新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发挥。

  据悉,为提高对接效率,对接会现场还发布了本期参会企业的融资需求、技术需求和人才需求合计100条,与会代表通过现场扫码,认领需求并对接。活动还邀请了来自深交所的专家,针对企业上市需求进行了专题讲座与辅导,并通过产业论坛的形式进一步促进创新资源对接。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伟莉

标签:人才;科技企业家;对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