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银行提前应对最大规模毕业潮 校招来了!省内银行首批公布岗位近5000个
2020-09-03 19:50: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进入秋季,大学生求职又成热门话题。根据教育部数据,2020届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江南时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国有大行的秋季校园招聘较往年提前,根据各家银行的校园招聘公告,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招聘规模均超过1万人。从省内各大银行分支机构公布的招聘信息看,目前已经有数千个校园招聘岗位等待毕业生挑选。

国有大行开出校园招聘总盘子

截至2019年末,五大国有银行的员工总数逾165万人,已披露详细招聘人数的工行、建行、中行今年计划招聘总计4.4万人。工商银行今年校园招聘规模达到1.8万人;建设银行今年将校园招聘规模扩大至1.6万人以上,高于去年的1.3万人;中国银行今年全球校园招聘职位超1万人,规模同比增加15%以上。这些大行在招聘公告中指出,境内机构除招收2021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外,还招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未实现初次就业的2020年高校毕业生。据《就业困难大学生群体研究报告》计算,考虑到升学、出国以及留学生归国等因素,今年有705万大学生需要就业。除去公务员招考、创业外,要在市场化机构就业的大学生数量约590万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创历史新高。相关人士称,虽然上半年银行利润整体负增长,国有大行预计净利润下降12%,但大行要承担社会责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当前大行收入下调,分支机构也面临人才流失问题,校园招聘确实能够补充新鲜血液的作用,给各家银行带来人才储备,夯实发展动力。

省内银行提前校招近5000人

记者注意到,国有大行在江苏的分支机构此次都已经拿出了招聘公告,基本人数都在1000人以上,成为省内金融机构校园招聘的重点区域。例如,8月25日,工商银行发布2021年度校园招聘公告,工行是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此次招聘包括38家境内分行、15家直属机构和利润中心、7家综合化子公司。子公司中,工银理财招聘80人,包括投资研究、市场营销、风险管理等各条线;工银科技招聘47人,工银安盛人寿招聘115人。省内分行中,工行江苏省分行秋季校园招聘1125人,工行苏州分行秋季校园招聘290人,岗位类别包括ITP海外英才计划、星辰管培生计划、专业英才计划、科技菁英计划、客户经理岗位、客服经理岗位等。

8月20日,建设银行公告启动校园招聘,校园招聘规模扩大至超1.6万人,2020届、2021届毕业生均可报名,招聘机构包括总行、12家总行直属机构、37家境内一级分行、8个建行大学校区。子公司建信金科、建信人寿、建信租赁也将陆续开展招聘。其中,建行江苏省分行招聘1000人。

8月26日,农业银行启动校园招聘,最新发布的招聘计划中,农行总行计划招聘1081人,江苏省分行计划招聘1200人。

8月10日,中国银行启动校园招聘,今年发布超1万个职位,比上一年增加15%以上,2020届、2021届毕业生均可报名。招聘机构包括总行、6家总行直属机构、36家境内一级分行等。中行江苏省分行校园招聘401人,中行苏州分行校园招聘142人,此外还有27人的审计部门岗位。

除了国有大行外,商业银行和城商行此次也有岗位计划。江苏银行综合岗校园招聘755人,科技岗校园招聘50人。宁波银行南京分行校园招聘121人,岗位涉及营销业务经理、理财经理等。

此外,邮储银行、招商银行此次并没有公布招聘数量。相关人士指出,此次校园招聘只是前期的“开胃菜”,接下来还有更多的商业银行和农商行要发布校园招聘公告,预计整个校园招聘数量应该从现在的5000人左右增长到10000人。

金融科技单列招录成一大亮点

随着金融科技广泛应用,从招聘类别看,科技类人才需求大幅提高。根据各家银行的招聘公告,金融科技人才成为招聘的重中之重,有的银行干脆单独拿出来招录。

工商银行称,现有金融科技相关人员3.48万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理工类专业人才的招揽,提供超2100个科技岗位。工行招聘岗位单列了科技菁英计划,为境内分行和科技类直属机构甄选产品研发、用户研究、产品设计等领域的金融科技专业人才,要求以电子信息科学类、计算机类、数理统计类、设计类等相关专业为主。此外,该行还推出ITP海外英才计划,为省行和重点城市行本部储备青年力量,该计划采用“境内+境外”联合培养模式,首期计划招收约100人。

建设银行招聘计划中,总行、多家分行在管培生、营销岗位之外,单列科技类专项人才,主要从事数据挖掘分析、大数据营销、技术研发、系统运营维护等相关工作,重点招收数理统计、计算机、软件工程、通信工程及其他理工类专业毕业生。交通银行透露,今年将大幅增加科技人才的招聘比例。

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在此次1200人的招聘计划中,有120人为信息科技岗,主要参与各类业务系统的软件开发、数据分析、场景应用等工作。录用人员入职后直接安排在省分行和各市分行信息科技部门工作。

江苏平安银行秋季校园招聘岗位中,开出了算法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等八大技术类招聘需求,专业类别之细致超出以往任何一次,且指定这些技术类人才需要在南京区域总部工作。

江苏银行此次专门拿出50个科技类招聘岗位。记者了解到,作为江苏银行的FinTech培养生,将统一安排至总行信息科技部工作,培养应用开发、创新技术应用研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开发方向的专业人才。

标签:招聘;校园;分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