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槐树
2020-09-03 19:27:00  作者:刘志安  
1
听新闻

刘志安

记忆中四十年前的孩提时代,家乡的房前屋后、池塘田埂、淮河大坝,到处可见健壮伟美、枝叶婆娑、花香清淡的洋槐树,特别是千里长淮大堤的外侧,一片片洋槐树苍翠茂盛、郁郁葱葱,花开季节,槐香四溢,洁白的槐花穿过层层叠叠的枝叶,一串串挂在茂密的树叶间,晨雾中远远望去,像是白玉堆砌的淮河大堤,巍然壮观。走近高大的洋槐树,举首仰望,满树的槐花宛如朵朵白云,又似冰清玉洁的白雪落满枝头,美得可爱极了。

“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洋槐花怒放的时节,乡民们一天到晚可欣赏美丽淡雅的槐花,也许是上苍的安排,让纯朴善良的农民享受这般美好的花香。夕阳下,倚着挂满花朵的洋槐树,极目遥望滔滔不绝的千里长淮,帆影点点,波光粼粼,碧树倒影,真是“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见”,醉人的美景至今难忘。风雨中花枝摇动,淮水带走清香袭人的花瓣,不知飘向何方,心中又升起无限的遐思,“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

孩提时代,物质相对当下匮缺,清香淡雅的洋槐花深受村民喜爱。洋槐花盛开的时节,大人、小孩就开始忙碌起来,把绑有小刀或钩子的竹竿放在洋槐树花枝上边,向下一拽,花枝就掉下来了。孩子们抢着拣矮小的洋槐树,可直接将花枝扳下用手捋花。洋槐花既可鲜炒吃,也可晒干储藏起来当干菜吃,还能当药材用。那黄白相间的槐花炒鸡蛋真是美味佳肴,鲜美爽口,那时候最爱吃母亲做的这道菜了,至今回想起来,酸酸的口水都会流淌下来,今天的槐花炒鸡蛋再也吃不出以前的老味道了。冬天每当吃着槐花面疙瘩时,总会想起,夕阳西下,母亲在门前场上晒槐花,与邻里聊着家长里短,谈着春耕秋收,夕阳的余晖将她们的身影拉得很长,身边是孩子们游戏的身影和开心的笑声,尽管时光已流逝近半个世纪,这些模糊的记忆却异常温馨。

洋槐花盛情绽放,它开在山坡上,开在一树一树的花枝上,开在我的心田里,愿它与大山一样地久天长,年年盛开。无论我走到哪里,哪怕天涯海角,每当洋槐树花开之际,我都会默默怀想故乡的洋槐树,想念它的美,想念它的好,想念它的馨香。它是爱,是暖,是希望,是故乡醉人的槐花香,用心守望洋槐花是我一生的愿望。

标签:槐花;洋槐;洋槐花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