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喜迎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六十周年
2023-04-10 12: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世凯  
1
听新闻

  1963年4月25日,国防部批准授于驻守上海某部八连“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光荣称号。同年8月1日,毛泽东主席写下了光辉诗篇《八连颂》,赞扬这个英雄连队,号召全国军民向好八连学习。当前,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南京路上好八连迎来了命名六十周年。南京路上好八连走过的六十年光辉历程表明,它以实际行动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光大南京路上好八连代代相传的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不移听党指挥,为党旗军旗增光添彩,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为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授旗

  一、永葆政治本色的时代名片

  好八连前身是华东军区特务团四大队辎重连,于1947年8月6日在山东莱阳县小园村组建,参加了济南、淮海、渡江、上海等诸多战役战斗。1949年6月,改编为上海公安总队内卫一团二营八连,进驻上海南京路,担任警卫巡逻任务。1959年2月,改编为南京军区上海警备区警备团三营八连。1963年4月25日,被国防部授予南京路上好八连荣誉称号。1982年,转换为步兵连,后又转换为摩托化连。2017年3月,连队又从摩托化连转换为特战连队,成为东部战区七十二集团军某部特战八连。

毛泽东主席接见南京路上好八连第三任指导员王传友

  毛主席先后接见过六位连队干部战士代表;邓小平同志先后两次为连队题词题字;江泽民同志先后三次接见连队官兵代表;胡锦涛同志先后五次接见连队干部战士代表;习近平同志对好八连十分关爱,2007年任上海市委书记时专程到连队看望官兵,并与干部战士一起包饺子,称赞连队是在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哺育下成长起来的英雄连队,是人民军队行列中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上海这座城市的骄傲。2013年3月11日上午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亲切接见全国人大代表、时任指导员闫永祥同志,勉励好八连:新时期,把南京路上好八连精神赋予一些新的内涵,与时俱进。

  好八连先后被表彰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全军学雷锋先进单位、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南京军区践行强军目标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7月被中共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6月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被九部委授予全国”最美奋斗者”荣誉集体,2022年6月又被军队表彰为全军“四铁”先进连队。半个多世纪以来,连队荣获军地省部级以上荣誉奖励共129项,其中军队103项、地方25项,荣立集体一等功7次、二等功23次、三等功13次。

  二、永做赶考路上的光辉典范

  毛主席曾经把共产党执政比作赶考。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城市,南京路是最繁华的路,人称十里洋场,无疑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干部战士们进入了一个最复杂的、最严酷的考场。

  一支胜利了的军队,从硝烟弥漫的战场来到灯红酒绿的上海南京路,无怪乎有的战士说:“在南京路上站岗比电影还好看,南京路的风都是香的”。然而,严酷的现实让官兵们清醒地认识到:这里不是太平场,而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敌对势力公然叫嚣:不出三个月,让共产党红的进来,黑的出去。

  好八连的干部战士们,牢记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发出的要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教导。他们没有被香风毒雾刮倒,没有被恶毒的叫嚣所吓倒他们把从战场带来的草鞋重新穿上,把缝缝补补的破袜子重新穿上,把洗得发白的军装重新穿上,用艰苦奋斗的武器来抵御住糖衣炮弹的引诱和进攻。屹立在霓虹灯下,似雕塑、像铁塔,威武不屈,正义凛然。

  为了减轻人民的负担,他们创造了五个一,即一分钱、一粒米、一寸布、一度电、一滴水的节约精神。为了减轻受灾人民群众生活的疾苦,他们把节省的钱和衣物毫无保留的送给灾区。为了支持经济困难时期的人民群众,他们利用休息时间跑几十公里路去郊区种菜,把种出的菜送给缺少蔬菜的群众,自己却吃黄菜叶子。

  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把捡来的钱上交,在公交汽车上让座,把迷路的孩子送回父母怀抱,见义勇为与坏人坏事作斗争。

  在南京路上,他们组织了一支义务服务队,为老百姓理发、补鞋、修伞,每逢十号、二十号就去,一干就是几十年。在他们的带动下,现在南京路上已经有四十多家为民义务服务队。他们照看了几十位老弱病残的孤寡老人。一位老大娘面对搬迁死活不走,政府请好八连的同志出面做工作,老大娘说:我不是舍不得这个地方,我是舍不得好八连的战士们,他们是我的儿子啊!我要搬了,就再也见不到我的儿子们了。好八连的同志说:妈妈,不管你搬到哪里,我们作为您的儿子们都会来看您的。老大娘终于放下心事,搬离了拆迁地。

南京路上好八连在上海市南京路上为民服务

  在校园里,好八连的战士与学校结对,时刻关心孩子们的成长,发现五岁就得小儿麻痹症的胡红根,就捐款给他买了一部轮椅,经常照顾,到今年已经坚持四十五年了。当年胡红根叫解放军叔叔,如今解放军叫他大伯了。

  在连队营房,一位战士父亲病危,为了完成上级任务,不告诉组织,当连队指导员知道后,立即给他请假,战士们纷纷给他捐款达两万元,让他回去把父亲的病治好。战士回去后,父亲已去世,料理完后事,只花了一千元,回到部队,他把剩下的一万九千元钱全部捐献了地震灾区人民,他原本可以把剩下的钱补贴家里,可他想到的是国家,是人民。

  在野营中,他们发现前山村吃水困难,便发动全连战士在极短的时间内为村民挖出一口井,解决了几个村子的吃水困难。

  2008年冰雪灾害,仅一个连队百十号人,在一个星期内就为滞留在火车站的旅客烧一万多桶开水,送六千多份盒饭,一万多份姜汤。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干部战士们就是这样,面对火灾、水患,他们总是第一个冲进火海,跳入漩涡;面对老百姓疾苦,他们第一个慷慨解囊,把一份份爱心送到人民手中;面对困难,他们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这许许多多说不完的故事,就是南京路上好八连战士做的事,这些传奇的故事,培养出一个个传奇的英雄;这些英雄塑造出了一支传奇的连队。

  三、永续红色基因的精神丰碑

  毛主席曾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好八连干部战士用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做到为人民几十年,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始终奉行人民军队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好八连因南京路而得名,南京路也因好八连而添彩。许多单位与好八连结对共建,永安百货年轻的九〇后员工组成民兵突击队,在好八连精神的指引下,积极奉献在义务献血、社区执勤、窗口服务、疫情防控等一线岗位。云中居委在贵州路一百三十一弄和宁波路五百八十七弄,创建了拥军路和爱民路,军民互相支持,双向奉献,加深了军民之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感情。1992年,黄浦区第一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1995年,南京路被命名为上海市双拥一条街;1997年,南京东路街道与南京路上好八连被中宣部和总政治部分别命名为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荣誉背后洒下多少汗水,功夫不负有心人。上海市黄浦区认为好八连在南京路为人民几十年,做了那么多的好事,我们一定要在南京路留下好八连的痕迹,于2012年八一建军节那天,举行南京路上好八连雕塑落成仪式,并命名为好八连广场。这座雕塑和广场是新形势下军民团结、双拥工作、鱼水情深的结晶,是好八连历史光辉形象的展示,也是上海人民心目中又一国防文化教育的新地标。

  四、永远听党指挥的特战劲旅

  好八连干部战士们认为军人是要随时准备打仗的,现在连队的任务已由站岗执勤转换为特战训练。近年来,好八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努力掌握高科技军事技能,多次参加备战演习、海训、伞降、猎人行动,苦练特战硬功夫。他们先后产生了31名优秀四会教练员,32名一级神枪手,83人次在团以上组织的比武中获得第一名,195人被战区、警备区、集团军评为军事训练标兵。2013年8月,时任连队副连长的李旭带领一个小组代表南京军区参加全军特种兵比武大会,以两项第一、一项第二的佳绩,夺得全军冠军。2017年7月,连队四小队队长魏德富代表连队参加上级组织的特战骨干集训,夺得武装泅渡第一,接着又在高手如云的猎人集训比拼中,夺得综合第一及四个单项第一。同年11月29日,在特战旅首届十大霹雳尖兵颁奖典礼上,已升任连队指导员的李旭和魏徳富双双荣获霹雳尖兵奖杯。好八连参加特战海上训练和空中伞降训练。战士们每人背着四颗手榴弹、七斤多重的枪和一壶水,纷纷奔向那蔚蓝的大海,展现汹涌的激情。小比武、小竞赛,使训练热情势如波涛,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已涌起;一轮又一轮近乎残酷的挑战和考验,使整个海训场充满了浓烈的战斗氛围。海训一天要喝五六公斤海水,整个海训下来,要脱去几层皮……战高温、斗酷暑,全连从连长、指导员到战士,一个个晒得黝黑发亮,一笑一口明晃晃的白牙,越发显得精神干练、英姿飒爽。一天三千米武装泅渡进行摸底考核,随着值班员的哨声响起,全连火速集合,分成三路纵队,跃跃欲试。连长一声令下,战士们一个个象离弦之箭,三千米武装泅渡,一小时完成,这个速度超出了预期目标。

南京路上好八连在备战训练

  六十载书写辉煌,新时代逐梦前行。与时俱进的好八连,继承和发扬了南京路上好八连的精神,拒腐防变、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军民融合,刻苦锤练本领、时刻准备打仗,他们是始终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的楷模,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

南京路上好八连,风展红旗向未来

  (作者陈世凯,淮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曾在南京路上好八连担任排长)

标签:好八连;南京;战士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