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锄禾日当午”的作者究竟是谁
2022-12-07 10:3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杨民仆  
1
听新闻

《悯农》绘图 (视觉中国供图)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收入中小学课本的《悯农》诗可谓家喻户晓,近日,河南大学讲座教授王瑞来的一篇关于此诗作者的探讨文章在网上引发争议。

  在中小学课本中,《悯农》作者注明为李绅。那么为什么会存在争议呢?因为在清人编的《全唐诗》中,此诗不仅出现在李绅名下,还出现在聂夷中名下,并且在聂夷中名下收录之后,还注有“一作李绅诗”。也就是说,《全唐诗》并没有作定论,认为两人都可能是作者。《全唐诗》为什么没有作定论呢?因为从唐代到清代关于此诗的古籍记载中,既有说作者是李绅的,也有说作者是聂夷中的。

  先来看看两人的生平。李绅生于唐代宗大历七年(772年),卒于唐武宗会昌六年(846年),唐朝宰相、诗人。李绅与元稹、白居易交游甚密,为新乐府运动的倡导者和参与者。聂夷中,生于唐文宗开成二年(837年),卒年不详,大概是在后梁初年。咸通十二年(871年)登第,官华阴尉。到任时,除琴书外,身无余物。他的诗语言朴实,辞浅意哀,代表作有《咏田家》《短歌》等。

  王瑞来认为,不管是宋代的记载也好,还是明清的记载也好,对于唐代诗作来说,其记载均属后出,重要的是应当检视唐人如何记载。在唐人范摅《云溪友议》卷上,有关于此诗的记载:

  “初,李公(即李绅)赴荐,尝以古风求知,吕化光温(即吕温,字化光)谓齐员外煦及弟恭曰,吾观李二十秀才之文,斯人必为卿相。果如其言。诗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这里所说的古风和收录的两首诗,正是《全唐诗》所收录的古风二首。且《云溪友议》明确记载这两首诗是李绅登进士第之前的作品。

  此后,五代后蜀何光远的《鉴诫录》,以及宋代的一些文献中都明确指为李绅的作品。

  但也有许多人提出一些文献明确作者是聂夷中。比如生于唐朝末年的孙光宪著有《北梦琐言》,其中卷二记载:

  “最奇者有聂夷中,河南中都人,少贫苦,精于古体,有《公子家》诗云:‘种花于西园,花发青楼道。花下一禾生,去之为恶草。’又《田家》诗云:‘父耕原上田,子劚山下荒。六月禾未秀,官家已修仓。’又云:‘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念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又云:‘二月卖新丝,五月粜新谷。医得眼前疮,剜却心头肉。我愿君王心,化为光明烛。不照绮罗筵,只照逃亡屋。’所谓言近意远,合《三百篇》之旨也。”

  此后也有众多文献引用了《北梦琐言》,认为作者是聂夷中。

  记者由此采访了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邵天松。他认为,要想厘清两说,首先要看记载两说的文献,即范摅《云溪友议》和孙光宪《北梦琐言》孰先孰后。一般来说,越接近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的资料或信息就越可靠。

  据房锐《孙光宪与〈北梦琐言〉研究》一书考察,孙光宪生年尚无统一说法,但大致生于唐昭宗乾宁三年(896年),卒于宋太祖乾德六年(968年)。据汤华泉《范摅二考》考察,范摅约生于唐文宗大和九年(835年),在《云溪友议》成书的数年后,即唐僖宗中和年间(881—884年)去世。据此我们可以推知,当范摅编撰完成《云溪友议》一书时,孙光宪尚未出生。换言之,在目前所有记录该诗的史料中,范摅《云溪友议》是最早的。

  其次,范摅在其《云溪友议》自序中说他“少游秦吴楚宋”,曾广泛搜集诗人遗篇,“因所闻记,编次为书”。《四库全书总目》也称范摅《云溪友议》一书“逸篇琐事,颇赖以传。又以唐人说唐诗,耳目所接,终较后人为近”。这说明,范摅《云溪友议》所记多出自第一手材料,应当更真实可信。

  再次,据《唐诗纪事》卷六十一记载,唐懿宗咸通十二年(871年),聂夷中进士及第。由此判断,聂夷中与范摅曾生活于同一时代。我们认为,同时代人记录同时代的诗歌,误记的可能性不大。

  邵天松表示,虽然关于此诗的作者有争议,但从目前的资料来看,还是更倾向于作者是李绅。记者 杨民仆

标签:绘图;视觉;悯农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