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扇门,办两地事——张家港市公安局推行公安政务服务“跨域通办”
2022-12-06 04:25:00  作者:孙莉 胡嘉诚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本来只是想过来咨询一下,没想到直接办成了,真的太方便了!”11月28日上午,张家港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户政窗口成功为户籍在靖江的王女士办理了户口簿补办业务,为王女士免去了往返舟车劳顿之苦。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早在2021年,张家港市公安局就与如皋市公安局签订《公安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框架协议》,推出“户口簿补发”“人口信息查询”“边境管理区通行证核发”“异地死亡注销户口”“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开具”5个试点通办事项。

  今年以来,面对不断推进的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群众日益增长的“异地办”需求,张家港市公安局在苏州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破事项办理属地化管理限制,在新增“保安员证核发”通办事项的基础上,主动对接地域相近的江阴、靖江、丹阳等地公安机关,不断扩大公安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朋友圈”,有效解决了居民多地跑、重复跑的问题。

  “我们在政务服务大厅和派出所窗口都设置了‘跨域通办’专窗,群众只需提供申请材料,就可以完成通办事项的申请。”张家港市公安局政务服务管理大队大队长韩敏介绍,“跨域通办”窗口在接到群众的申请后,将根据授权规范受理核验原件,同步将申请推送业务属地部门,并由属地通过网络或邮寄的方式,向申请人送达结果,实现了“就近申报—异地收件—远程流转—属地办理”的全流程标准化办理模式。

  为确保两地窗口“规范办”、通办事项“有序办”,张家港市公安局还结合前期试点运行的工作经验,将通办事项的受理标准、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内容编制成《办事指南》,并向社会公布,让群众不再因缺少资料而“反复跑”。同时,根据“授权职责必须为,无权职责不可为”的原则,组织专窗人员开展技能培训,编制《内部事项办理标准》,对异地专窗收件、属地专窗办理、办理结果送达、材料归档管理等详细规范流程予以明确,推动“跨域通办”业务从“能办”向“好办”“快办”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跨域通办”,张家港市公安局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公安政务服务管理便民利企30项措施”“派出所综窗”等多项便民利企举措,实现群众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民有所需,警有所为。在长三角区域公安一体化的浪潮中,张家港市公安局将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城市协同配合,推出更多高频次“跨域通办”事项,拓宽“跨域通办”城市服务圈,为加强公安政务服务通办合作、助推人才自由流动、助力地方经济良性循环提供更多的“张家港经验”。

  (孙莉 胡嘉诚)

标签:公安局;政务服务;公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