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五十九
2022-12-04 21: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五十九

言恭达

  ▲当我们回顾历史上传世经典的艺术作品时会发现,这些作品大都具有这样的特征:内容上,书写记录了那个时代深刻的社会生活或特定的人文事件;艺术上,是在传承历史传统的基础上又注入了那个时代新的元素,包括笔墨技法元素与时代精神元素,完成了一个时代艺术承继与创造的辉煌。艺术作品的时代文化创造无非有两个方面,即内容与形式的创变,“文”与“质”的互动。王羲之的《兰亭序》是一篇记录当时盛大雅集活动的美文,颜真卿的《祭侄文稿》则是悼念亡侄,催人泪下的祭文,而黄庭坚的《诸上座帖》记录了宋代佛学和书法的时代关联。从怀素的《自叙帖》直至林散之的《论书帖》等等都是与当时的社会文化紧紧结合在一起的,也是书家亲身经历,抒发内心感受的自作诗文。历代文人书家将传统文脉与时代情怀有机融合,赋予一个时代艺术新的生命,这是中华民族十分宝贵的文化遗产。应该说,古今中外,任何艺术都是时代的产物。就书画艺术来说,传承的经典作品可以说都是“为人生而艺术”。这种优秀的文化遗产都显现出对当下社会的思考与人类精神的弘扬,它的“人本主义”将永远超越艺术本体的技法层面作为人类历史的文化记忆积累下来。

  ▲马一浮先生指出:“书法用笔要古拙,要拙多于巧,要古拙,就得通篆籀。历代大家之书都沉着痛快,有篆籀气象,便是明证。”作为书法艺术家创作,是在临习传统基础上更高层面的思考,是创作者以虚静入定的心绪写出深藏在他内心的万马奔腾的动感,使本来无生命的形质变成富有生命的意趣。以笔生意,以意达情,以情入法。合情调于纸上,含生趣于字内,天机流荡,意蕴无限。由此,我以为要顺利地进入创作状态,首先要在审美定位、风格定位的前提下思考形式定位与笔墨定位。即线性的解体、墨法的应用、用笔的技巧、书势的调节、结构的方圆、布局的虚实、通势的生成等等。以大篆(金文)创作为例,我以为写其形外,主要是领会其神,书写出雄深苍浑的气息。在得笔法、强笔力的基础上进入自我创作阶段。中锋运笔,逆入、涩行、紧收。行笔须做到如棉裹铁,中实沉涩,裹锋绞转。杀纸力度要强,力求线质凝练、净利、圆融、浑厚,如熔金泻地。

标签:艺术;艺术作品;创作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