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历险记
2022-12-04 20:59:00  作者:谷学超  
1
听新闻

  “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著名诗人海子的一句诗,勾起我心底对西藏这块神秘净土的无限向往。五年前,我第一次去了西藏,初次进藏的经历没有惊喜,都是惊吓,每每想起,真是心有余悸。

  为了减少高原反应,先是从南京飞到西宁,再换乘火车进藏。一进入车厢,就踏上了通往西藏的这条天路。所有去西藏的火车,旅客都要在西宁下车,换乘西宁直达拉萨车厢里带有氧气的火车。

  车厢里上来一位精神矍铄、瘦高瘦高的老人和一位满脸红褐色的藏民。看着老人上下不便,我主动把我下铺的位置让给了老人,他过意不去,客气地和我攀谈起来,他居然来自于我旅居的那个南方城市,谈话中他夹杂的方言使我觉得格外亲切,缘分让这个世界变得真小!

  老人姓恽,已近八十岁高龄,上个世纪60年代支援大西北建设,在兰州一直工作到退休,后来回到故乡养老,晚年满满的幸福感。老人同样有一个夙愿难以释怀,那就是有生之年一定要去西藏看看。可是,孩子们一次次应允却一次次脱不开身,还极力反对他独自前往,旅行社也嫌他年纪大不愿意他参团。这一次,老人瞒着家人,拿着体检报告硬是和旅行社签了一个免责协议,旅行社这才带他同行。

  车过湟中,列车员开始查票,让每个人填写一份承诺书。那位藏民不识字,从身上掏出身份证,示意我帮他代劳,看着那一长串汉藏文字,我想他应该是地地道道的牧民。果然,翻过一座山,那位叫扎西的牧民指着远处说:“你们看,我的家就在那里。”我顺着他指的方向只看到一片绿油油的草原和一座连绵不绝的山。

  金银滩草原让我想起了王洛宾老人的“在那遥远的地方”,青海湖如果不是远处雪山的映托,大得就像一片海,察尔汗盐湖上由各种盐的结晶体铸成的铁路路基“万丈盐桥”蔚为壮观,“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戈壁的荒漠,那气势如虹的高架桥及绵绵深远的隧道,还有那中国最大的可可西里无人区。白天湛蓝的天空下,一朵朵巨大的白云笼罩着一座座晶莹剔透的雪山,一群群藏羚羊跳跃着穿过铁路下的通道。夜晚,万籁俱寂,月大如盘,星如斗,近得搭个梯子就能上去。远处道班房透出的一点点孤零零的亮光,只有逶迤前行的车轮发出“咣当咣当”的摩擦声,把时光拉得很长很长。

  次日下午3点,火车抵达那曲站,站台上标牌显示海拔4513米。

  那曲地处亚寒带气候区,高寒缺氧,早晚温差大,整个城区街道两边看不到一棵树,刮起风来无遮无挡。

  下午刚下火车就觉得脑袋昏沉沉的,当时认为是旅途劳顿,没放心上。晚上吃完饭顾不上和他们一起游览城市的夜景,草草洗漱完就上床休息。半夜醒来,浑身乏力,气短胸闷,感觉喘不过气来,我知道坏了,赶紧起来吸氧,症状一点不见好转。大家商量一下,还是决定放弃去下一个目的地。半卧在座位上,吸着氧气,路两边再美的景色也没心情观赏。一路顺利,中午到达拉萨时整个人的状态已基本恢复正常,又去区人民医院看了医生,确认没有大碍大家才放下心来,当晚就狼狈地飞离了拉萨。

  到家第二天,我想起了恽老,便拿起了电话,那头,恽老正在藏南林芝快乐地进行着他的青藏十日游……

标签:西藏;老人;火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