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里古镇人物编:著名女画家徐元清及其夫君严国基
2022-12-04 11:16:00  来源:黎川四季歌  作者:黎里守望庐主  
1
听新闻

  黎里第七大姓徐,其实有两个徐。一是乾隆朝翰林院待诏徐达源为代表,一是太湖洞庭西山仁本堂徐芷湘为代表。二徐后裔同居黎里古镇,一般认为不属一徐。假如往上追溯,明末清初著名书画家徐枋,字昭法,号俟斋,是二徐共同祖先,姑且记录下来,留待考证。

(徐元清)

  本文介绍的徐元清,身份特殊,她既是徐达源又是徐芷湘后裔。民国二十年,是徐达源曾孙徐彦威儿子大櫆,迎娶徐芷湘女儿徐宗海,育有三子二女,元灏、元洵、元洁(女)、无沖、元清(女)。幺女徐元清(1941--2019 ),属黎里二徐合一正宗后裔,一位书画才女。

(徐元清中年)

  元清刚刚懂事,对祖父徐彦威与外公徐芷湘的书画,居然百看不厌,心有所动。7岁到庙桥弄读小学,对国文、算学、地理、历史诸科十分上心,对体操、唱歌、图画和手工等科目更感兴趣,特别是图画及手工。她对形像、色彩颇有感悟,图画课上一开笔一上手,似乎就有一股与生俱来的灵气。父亲徐大櫆在上海警察局任职,元清1954年高小毕业到上海读中学,绘画天赋,逐渐展露,高中毕业后考进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本科,师承江寒汀、张大壮、唐云,主攻花鸟。天赋、勤奋,又有名师指点,元清绘画技艺突飞猛进。元清人长得清瘦,性子直而急,走路快,说话快,绘画节奏也快,既有女性的优雅清高,兼具男子的豪爽利落。1965年毕业,受聘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专心艺事。在上海业余艺术学院、上海巿离休老干部、上海教育学院等处执教,讲授花鸟画。作品工写结合,轻重相衬,注重意境,善于构思,敷色明秀润丽,风格洒脱清劲,笔力雄健,柔中有刚。先后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员、上海市海外联谊会理事、上海市大专院校美育教育研究会会员。

(徐元清10岁)

  1979年,她的《蝴蝶花》入选第一届亚洲美展 (日本福岗)开始,从此一发而不可收,《芭蕉》、《百雏竞姿》、《红蜻蜓弱不经风》、《山泉小鸟》、《生命》、《仙鹤》等多幅画作,多次获奖,创作理论也得到长足的发展。1987年,获得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奖励证书,并予以记功;次年,《怎样画牵牛花》一书由上海出版社发行单印本。1987年9月,远赴美国,1998年,在纽约举办《徐云叔、徐元清书画篆刻展》,2007年,在上海一青画廊举行《徐元清个人画展》。2012年,她的《怎样画牵牛花》一书,作为 “中国画技法入门丛书”与陈世中合辑成《怎样画紫藤 牵牛花》一书再次印刷出版。

(赠徐誉楠舅花鸟)

(赠徐文蕉表妹花鸟画)

  徐元清、严国基和夏葆元,都是上海美专毕业的佼佼者。夏葆元对徐元清与严国基写过《革命年代的才子与佳人》等好几段回忆录,现守望庐主摘录如下: 严国基与徐元清皆是我同窗,当初有五位红颜追随严君。元清与国基同属民国海上才子型人物的共和国新版,1965年元清击退了竞争对手,在金山廊下公社搞社会主义四清运动时,与国基谛结良缘。1967年初,徐、严两人在上海中国画院属于同宗同派,和全市造反组织意见相左。忽一日,一辆来自上海戏剧学院“革命楼”领袖派来的卡车,停泊在汾阳路“五官科医院”对马路,刹那间跳下两个武夫,将正在抄写革命大字报的徐元清头上套上麻袋,押上卡车绝尘而去。这是那个年代习以为常的革命浪漫主义表演。严国基闻讯赶来,大哭不已,立誓要把夫人救出来。二天以后,元清回来了,发肤无损,平静地继续抄写革命大字报。1986年冬,严君执意到美国去闯荡,不久给元清也办好签证。元清迟迟不理行装,不肯恶补英文,也不理睬来自纽约不断的催促,兀自躲在岳阳路画室里猛画写意花卉羽翎…… 美领馆有规定,自签证盖印至离开国境不得超过半年。1987年9月,才女徐元清在最终期限被赶上飞机。这真是她的灵性!仿佛冥冥中预示此行不吉。才女在纽约为生计改了行,不得不搁下笔墨纸砚,专事花布、围巾设计,只有业余时间偶尔拾起画笔。

(徐元清、严国基合作国画)

  严国基(1944-2000)浙江桐乡人,擅长人物画,尤擅描摹现实生活人物形象,也能山水、花鸟,一度从事油画创作,善于素描速写,捕捉人物瞬间的音容笑貌。平素喜究画理,探索创新途径。早在1964年第四届全国美术展上就有画作《会走了》展示,至出国之前,每年都有作品问世,2001年出版《严国基画册》。为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員,中国书法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員,上海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美育研究会理事,上海美学研究会会員。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他同陈逸飞、夏葆元、王永强、秦大虎、张定钊等参与上海市油画《黄河》组画的设计与创作,依据钢琴协奏曲《黄河》决定安排为四章,第一乐章《黄河船夫曲》,就由严国基创作,下面《黄河颂》《黄河愤》《保卫黄河》三章,分别由陈逸飞、夏葆元、张定钊与秦大虎完成。可惜天不假年,严国基英年早逝,年仅56岁。

(徐元清赠黎小百年校庆《春暖花融》)

  徐元清在上海时,隔一段时间就会来黎里老家走走;远居美国,依然心系家乡。2003年黎里中心校迎来百年华诞,元清与兄妹五人联名写下《饮水思源》回忆文章,题写“黎小学子遍天下,报得春晖效中华”墨迹,寄赠母校,元清个人专门画了一幅《春暖花融》图奉赠母校。

(坐者左起徐文熊、徐玉华、徐德森(徐家现老前辈),后排左起2徐元清、4徐云叔、6夫人芳芳、7李海珉、9陈琼(柳馆馆长)摄于2014年11月16日)

  2007年回上海举办个人画展。2014年元清再次回上海,金秋10月返黎里省亲,作有《铁骨红梅图》赠予西徐家弄徐德森两位兄长,画上梅花凌寒怒放,一股铮铮傲骨之气。11月,返回美国前夕,会同姨甥徐云叔再访黎里。守望庐主两次作陪,座谈间,希望元清与云叔两位在家乡成立一个“二徐书画工作室”,宣传家乡,推介黎里,料想定会带动黎里的书画创作,吸引大批青少年前来拜师学艺,提高黎里的文化品位。云叔先生连连点头,元清女士一时下不了决心,说须得从长计议。

(徐云叔(右2)及夫人芳芳(右1)严国基(左2)徐元清(左1)1980年代合影)

  元清即将返美,云叔为她刻了五方印章:徐氏(朱文)、元清(白文)、悟古(朱文)、黎里人(白文)、捨得(朱文)。前二枚名章,那是给元清女士创作国画钤用的;后三枚闲章,十分耐人寻味。“悟古”,搞中国传统书画的,必须有悟古、悟道的功底。“黎里人”,云叔寻根,终于找到了黎里,一个九百岁的古镇,此印意在提请元清姨注意,咱俩都是黎里古镇的儿女,回来吧,是时候了。最后一印“捨得”,云叔先生说:“有捨才能得,文字表面很口语化,很浅近,却充满了哲理。捨得,表面是捨,实质上是得;捨不得,看上去是保住了,实际上是失去了。”但愿元清女士由此“捨得”一印而生意,反璞归真回上海,回归黎里人本真,悟道、悟古更悟当今。

(徐云叔为徐元清治印五方)

  元清回到美国,2015年挥洒画笔,画了多幅花鸟,隔洋邮寄,可惜不慎寄失,其中有赠予守望庐主的一幅。2019年11月13日,徐元清将留在上海旧居的《鹤鸣》和《芭蕉小雀》,赠予守望庐主任职单位柳亚子旧居,赠画仪式视频传到美国,仅仅六天,捐赠证书还在邮路上,徐元清在美国去世,享年78岁。

 (李海珉与徐元清2014年10月22日于柳亚子纪念馆合影)

  黎里守望庐主

标签:徐元清;徐云;徐芷湘
责编:张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