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洪祥丨苍毫追真意 妙墨绘云霞——写在苏州凤凰书社建社五周年之际
2022-12-06 13:44: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许洪祥  
1
听新闻

苍毫追真意 妙墨绘云霞

——写在苏州凤凰书社建社五周年之际

许洪祥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弹指间,在原苏州书法名城教育“千百工程”纪检干部书法班的基础上,正式组建的“苏州凤凰书社”已走过五个春秋。回首往事、历历在目,诸多情景、如在昨天。

  五年来,会员勤奋努力、求学孜孜不倦。大家虽来自不同岗位,共怀对中华优秀文化的敬畏与热爱之心,酷暑严寒、风雨无阻,昼碑夜帖、挥毫不辍。经过不懈努力,取得诸多方面的进步:有的作品入选了国家、省、市及行业的不同书法展览;有的晋级成长为省、市书法协会会员;有的书艺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层次;有的在不同领域中为传承弘扬书法艺术作出了新的贡献!

  五年来,名家大师赐教、艺术视野开拓。为提高会员书法艺术和文化底蕴,书社专门开设《凤凰大讲堂》,先后邀请潘振元、钦瑞兴、李啸、仇高驰、张士东、谢少承、周摩和、王国安、陈艺、陆衡、郦方、王卫军等一批国家、省、市名家大师围绕“王羲之书法审美”、“园林与书法”、“书法的临摹与创作”、“书法传统与书学之路”、“漫谈篆书”、“苏州也是字的天堂”、“书法用笔纵横谈”、“书法的创作与参展”、“小王山摩崖石刻欣赏”等艺术主题为会员作精彩而生动的学术讲座,进一步启迪会员艺术心智,拓宽大家艺术视野,丰厚了书社的文化底蕴。朱树民、朱斌生两位书社顾问与常任老师更是数年如一日,親力親为、精心教授,耳提面命、诲人不倦,令大家感佩不已。

  五年来,活动丰富多彩、初心使命不忘。书社在组织会员进行书法学习中,注意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同行学习。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参观学习、取长补短,服务百姓、不忘初心。陆续分赴杭州、南京、湖州、宜兴、宣城等地,观摩相关高层次艺术展览并参与学术研讨。漫漫西湖晨露,浸润着大家追求古朴纯真的艺术心灵;悠悠石城烟水,激荡着会员对“万殊一相”的不懈探寻;湖州博物馆的考察,进一步洞悉了大师的成长轨迹;皖北的宣纸溯源,大大丰富了对纸砚笔墨的文化认知;宜兴陶瓷工艺的参观,更加坚定了“艺术夲是同源”的信心理念。在进行书法艺术探求的同时,书社还组织会员积极面向基层投身公益服务,为社区居民书写春联、多办实事,受到各方好评。

  五年来,学习成果丰硕、书艺不断提高。为激励学员学习热情,检验学习成果,书社坚持每年都举行不同主题的书法展览,特别是围绕建党100周年、抗击新冠疫情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重大主题,组织会员踊跃投稿、积极参展,采用实体与网络等多种方式,提高水平、陶冶情操。自觉投身和讴歌新时代改革发展的火热生活。

  五年来,多方关怀备至、社会鼎力支持。回望书社今日之蓬勃健康发展之势,首先得益于书社理事长率领理事会一班人的坚强领导和全体会员的热情拥护,另一方面与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社会各方面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昕在百忙中专门深入凤凰书社调研指导,并亲自为书社公益服务队社会组织颁证、授旗。孙晓云主席还专门为书社展览题字“凤凰墨韵”,给书社极大鼓励。第五、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言恭达亲自为书社题写“苏州凤凰书社”匾额,给会员很大鼓舞。苏州市老领导、书社顾问冯瑞渡、苏州市纪委、宣传、文化、文联和省、市书协以及苏州古旧书店的有关负责同志,对书社的成长发展非常关心,从多方面给予热情支持与帮助。

  回望过去,五年的路程既短暂又漫长,有艰辛、有喜悦,有收获、有畅想;五年的研墨既浓郁又芬芳,有奋斗、有成果,有感慨、有希望!五年间,大家心心相印、甘苦与共;五年间,大家如饥似渴、如痴如狂;五年间,大家相亲相爱、互学互帮;五年间,大家上下求索、真情难忘。五年的美好时光,已深深铭刻在每一位会员的心上。展望未来,相信书社定会迎来新的熣灿与辉煌!正可谓:

凤凰和暖兴吴中,新墨闲池韵正浓。

颜柳王锺重惊艳,兰亭素笺映飞虹。

  衷心祝愿苏州凤凰书社百尺竿头,更上层楼!

  2022年10月21日于姑苏

标签:书社;凤凰;书法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