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文:蒯天和《云港云》
2022-11-29 14:5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中文  
1
听新闻

  我与蒯天相识于1998年,当时我在连云港市歌舞团任团长,为官一任总想给自己的工作做一点成绩,想利用我所在的歌舞团优势,排一台反映家乡人文精神的音乐舞蹈诗剧。恰好这时我的好友,江苏省歌舞剧院国家一级作曲家、指挥家马熙林先生正在无锡为无锡市歌舞团新创作的大型音乐舞蹈诗《太湖鱼米香》作曲,真是机会难得,我立刻带着我们剧团领导班子专程去无锡市歌舞团观摩他们的现场排练《太湖鱼米香》。

  在无锡经马熙林老师介绍我认识了大型音乐舞蹈诗《太湖鱼米香》的总导演,沈阳军区文工团团长、著名舞剧编导艺术家门文元先生。我把我们团也准备创作一台音乐舞蹈诗剧的想法和门文元先生说了一下,还试探性询问能否邀请他担任总导演,没想到门文元先生欣然应允,并同意先行来我市考察。同时门文元先生也反复叮嘱我,上舞台的剧能不能立得住,主要在于剧本,剧本是一剧之本,一定要把剧本写好。剧目是否成功,关键是剧本。从无锡回来的路上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排一台可以和《太湖鱼米香》比美的大型音乐舞蹈诗剧。

  蒯天有“才”。回到连云港后,我立刻向时任市文化局局长李祝征作了汇报,李局长听后极为高兴,她又向时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吴加庆作了汇报,吴部长给予了大力支持。几天后,由连云港市文化局牵头,在局会议室召开了我市歌舞团准备编创反映连云港人文精神创作作品的座谈会。在这个会议上,吴部长点名推荐蒯天担任我团创作舞蹈诗剧的编剧,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蒯天。当时的蒯天意气风发,也就二十几岁的样子,我对领导点将蒯天出任编剧心里是不太赞同的,这么年轻能写好贯穿连云港历史的舞蹈诗剧的剧本吗?舞蹈诗剧除了以舞蹈为主要表现手段,还需要综合音乐、美术、文学等多种艺术形式,蒯天能驾驭得了吗?带着几分怀疑,几分犹豫,我从侧面了解了一下蒯天。他年少时是我们歌舞团首批学习班学员,学过舞蹈,后来弃舞从文,从事文学创作。他的长篇报告文学《东方大港梦》获得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是我市首位获得该奖的人,而且他的小说、散文、剧本在全国均获过奖……可这些并没有让我的疑虑减轻多少,剧本剧本一剧之本!毕竟他太年轻了!

  人真是不相处不知道,相处久了才能对他有所了解。大约一个月的时间,蒯天便完成了我市首部大型音乐舞蹈诗剧《云港云》剧本的初稿,门文元先生看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也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了大型音乐舞蹈诗《云港云》的剧本论证会。门文元先生专程从外地赶来参加认证会。但我还是很谨慎,对蒯天创作的大型音乐舞蹈诗剧本带着一丝怀疑的态度。我想,蒯天,一个毛头小子,从未涉及过舞台,能写好剧本吗?他对连云港深厚的历史文化能知道多少呢?能驾驭得了吗?

  会议开始,按照议程,蒯天先向大家汇报了他的创作思路。从第一篇章的“孔子望海”,到第二篇章的“徐福出海”,再到第三篇章的“港人建港”,娓娓道来,生动地阐述了连云港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得到了在座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更是得到总导演门文元先生的认可。这让我对蒯天刮目相看,真是人不可貌相呀。

  蒯天有“勤”。由于蒯天创作的大型音乐舞蹈诗剧《云港云》的剧本基础较好,该剧的舞蹈、音乐、舞美、服装、道具等很快便全面投入创作,并由门文元先生担任该剧的总导演。1998年12月,我和市文化局分管剧团的陈军副局长、市文化局艺术科夏新菊科长、编剧蒯天,一行四人去北京找门文元导演汇报《云港云》的创作进展情况。因为门文元先生是业内的翘楚,实在是太忙了,见他一次很不容易。为了交流方便,我们就想和门文元先生住同一个宾馆。可因为没有提前预定房间,当天的客房就只有一间房,而且是里外间的套房,里间有两张床、卫生间;外间有三张床,没有卫生间。北京的12月是真冷呀,北风呼呼吹,我记得很清楚,刚下火车时,风刮在脸上就像小刀割一样,干冷干冷的,似乎要把人冻透了。而我们住的这个房间没有暖气,没有空调。

  当天晚上,门文元先生在文化部开会到10点钟才回到宾馆,可依旧不顾疲劳,把我们召集到他的房间和我们一起讨论《云港云》的创作情况。门文元先生对《云港云》剧本的第三篇章不太满意,他说,反映现实题材的东西很难写,要写出新意,门文元先生要求蒯天今夜加个班,明天早餐时给他看《云港云》剧本修改后的第三篇章。因为第二天门文元先生要在文化部开一天的会,没有时间和我们再讨论剧本。蒯天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我们回到房间已近凌晨1点,房间里没有暖气,显得特别冷,室内室外没有区别。我们三位男士住在外间,女士住在里间。因为那些日子忙着《云港云》开排的前期筹备工作,太累太忙了,我没有洗漱,上床一会儿就睡着了。我的生物钟是每天清晨6:30自然醒,等我醒后一看,蒯天的那张床上没有人,以为他出去晨练了。可等我拉开卫生间门时,我愣住了,蒯天坐在马桶上,用一个手提箱垫在腿上铺着稿纸,脸冻得青白青白的,满脸的胡碴子,一眼看去像个中年人,让人看着心疼。我顿时明白了,蒯天怕影响我们休息,才躲到卫生间修改剧本。我说,怎么?一夜没睡?他笑笑,说,总算按照门老师的要求把剧本改好了。

  早餐时,门文元先生看到改过的剧本,欣然地笑了,说:小蒯,你真不简单!蒯天用他的勤奋造就了他写作的成功。

  《云港云》1999年被列入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种举动在我市是首次,也说明市委、市政府对《云港云》的高度重视。信任就是力量,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四届江苏省音乐舞蹈节上,大型音乐舞蹈诗剧《云港云》荣获优秀剧目奖“一等奖”等10个奖项,在省文化艺术界和观众中产生强力反响,《人民日报》《中国文化报》《中国文化报》《文艺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从不同角度对《云港云》公演给予高度点赞,这应该是连云港市舞蹈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因连云港市舞蹈从这儿走向全囯。

  蒯天有“义”。认识蒯天很多年了,不论遇到什么事情找到他,他都会热情接待,说没问题。遇到朋友家中有困难了,只要他知道,都会慷慨解囊,从不图任何回报。当年排演舞蹈诗剧《云港云》时,那个年代大家对签协议这个概念还没有那么强烈,按照我们当时对蒯天的承诺,用他的剧本要支付他3万元稿费的,后来因为剧团排演经费特别紧张,一直没有对兑对蒯天的承诺,但蒯天也从未开口向我们索要过稿费。那个时候他为体验生活,开办了一个酒店,生意倒是不错,可当时流行记账,他的朋友又多,所以后来因为客人欠单太多,酒店有时连买菜的钱都不够,他只能向朋友借钱买菜,可即便是这样,蒯天也没向我开口要过稿费,事后听朋友告诉我此事,我深感内疚。后来我的工作变动了,和蒯天接触的机会也少了,偶尔在一些会议上见面,也只是相互寒暄一下而己,但我心里对他一直有着愧意。退休前,我曾经有过复排《云港云》的想法,也曾经和门文元先生交流过,门先生极为兴奋,他认为现今的舞台艺术已经是高科技时代,当初一些因为技术局限难以达到的效果而今都不是问题,《云港云》剧本扎实不落俗套,用上现代化的灯光影像音效,《云港云》必定是另一番风釆,复排后绝对可以拿大奖。可惜因我退休此事就搁浅了。

  一次,小孙女在培训班学习古筝过程中,遇到一件事必须找蒯天才能解决,当时我特别担心他不给面子,必定以前的事有对不住他的地方。可这件事涉及到我的小孙女,我只好硬着头皮去找他,蒯天得知我的来意后,二话不说就把事情给我处理好了。他的宽容豁达愈发让我不好意思,我没能忍住内心的不安,主动提起这件事:“蒯天,当年稿费的事对不住您,《云港云》公演时,你要是直接找我要钱的话,我肯定会想办法找钱给你,不然你可以起诉我们的停止公演。”蒯天笑道:“中文老哥,当年排演《云港云》您为了不影响排演,保证经费,四处找兄弟姐妹借钱来排戏,我再找您要稿费,火上浇油把您逼死呀?您这么做是为什么?不都是为家乡做点事嘛,我们出发点是一致的。”他的这番话让我再一次认识到蒯天的义气。

  我看过江苏省委副书记顾浩给蒯天写的一篇文章,那里面这样评价蒯天:是一位有理想,有热情、有作为,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确实如此,从身边朋友们对蒯天的评价中,就能看到蒯天先生的人品和口碑。蒯天与我相交的事情还有很多,但以上所说的是他最能打动我的地方,也是我印象最深的事情。

  2022年7月27日

  作者:刘中文,国家一级艺术监督、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连云港市歌舞剧院原院长、连云港市艺术学校原校长、江苏女子民族乐团创始人,曾带团赴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演出。

标签:剧本;诗剧;文元先生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