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京新先生的“猪”
2022-11-29 14: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潘讯  
1
听新闻

  在一次美术展中,偶遇周京新先生笔下的“猪”。画上不是一头猪、两头猪,而是猪的“队列”、猪的“合影”,题作《现代化养猪场》。猪乃六畜之首,以猪入画,前贤或有之;以养猪场入画,好像还闻所未闻。

  周京新画动物,我们见过他笔下的虫,鱼,龟,鸟,鹭鸶,仙鹤,等等,都是水墨荡漾,空灵淡远。他笔下的猪却一反常态,荡漾茸蒙的水墨纹痕还在,构图、布局却“机械”,“呆板”,密不透风,和传统水墨画的空灵、疏漏、留白等美学标尺相隔云壤。画面上是一头猪紧挨着一头猪的排列组合,一共9列,每列16至20头不等,在这道“墨猪阵”中,周京新先生为我们画了162头猪。

  当然,我们很快可以在这些机械排列中看出一点参差感。这9列猪的“方阵”,可以约略分成三组,画家的视线是分别从前、后、左、右四个角度为“猪”造像。如果我们把前、后的形象标为“A”,把左、右的形象标为“B”,那么,每组三列纵队的组合,依次就是“BAA”“BAB”“ABA”的错落相间。即便在“A”与“B”的队列中间,也有着前与后、左与右的交替转换。

  再细看整幅画的构图,会发现有两处亮点。一处是在第一组与第二组之间那道纵贯的空白,好像在画面一边撕开的“豁口”,在密不透风中留下一路呼吸的孔道。另一处是画面顶端的摄像头以及摄像头周围的一圈光晕……它不仅用彩色冲淡了满幅水墨的沉闷,似乎也在为养猪场的“现代化”点了睛、破了题。

  这些也许都是周京新先生的独运匠心,但还不是一位艺术家气魄的全部。周京新的魄力在于,他不仅敢于去表现一个“单调无味”的题目,而且敢于用一种“单调无味”的方式去表现这个题目。不过,“单调无味”只是表面。在这幅密不透风的“墨猪阵”中,充满了太多的静与动、恒与变、简与繁、整体与局部、共性与个性的冲突交糅,强烈的因素对撞带来了蓬勃的艺术张力,这种张力足以化“机械”为“变局”,化“呆板”为“飞动”。我们眼前横平竖直、密密麻麻的“墨猪阵”,似乎打开了,奔散了,一群整齐列队的猪顿时变作了一头头千姿百态的猪。这无疑是一步绝处逢生的“险棋”,但是,周京新做到了。他不仅将看起来不能入画的题材入了画,而且富有驾驭力、创造力、突破力地画出了这幅画。

  杰出的艺术品,离不开弦外之音,画外之思。前贤画猪,多画猪的憨态,其实是爱猪的“富贵”寓意。现代文明演进中,人们对自然、对生命的认识与传统社会已经迥然不同。生态守护者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不遗余力,动物爱好者们对家养萌宠的关爱无微不至。可是,有谁注意过养殖场的动物?它们不只是为人类刀俎餐盘准备的食物,它们也是天地间的一脉生灵。在它们的生命周期里,也应该得到注视、关怀乃至尊重。周京新出人意外地绘制了“现代化养猪场”,用温柔的目光轻抚了它们,用蒙茸的画笔描绘了它们。周京新笔下的猪,是一群有生命的猪,有性格的猪;是一群快乐的猪,幸福的猪。

  这是周京新的现代性,也是这幅画的现代性。

标签:养猪场;前贤;水墨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