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澜涛|长津湖是我永远瞩目的方向
致敬抗美援朝最可爱的人
2022-11-22 07: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澜涛  
1
听新闻

  11月20日上午10时许,南京江宁世纪缘国际油轮酒店,由南京民间抗战纪念馆主办的“致敬抗美援朝最可爱的人——南京志愿军老战士联谊会”隆重举行。

  随着《走向辉煌》的舞蹈开场,大厅正面宽敞的屏幕上出现了志愿军老战士孙家康、汪绍东、杨延源、张于、齐文英、蒋汉生,以及抗美援越老战士李众诚、孟智辉等人的名字,应邀参加活动的百名各界嘉宾,用热烈的掌声向这些昔日为了保家卫国、在枪林弹雨中冲锋陷阵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致以诚挚而崇高的敬意!

  抗美援朝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和平发展的主旋律唱响不衰。抚今思昔,新中国每个历史时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无不跟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是紧密相连的;是他们用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疾恶如仇反列强欺凌的英勇壮举、钢铁一般的脊梁,支撑起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坚固堡垒!他们过去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如今依然是欣欣向荣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联谊会上,91岁高龄健在的南京志愿军老战士孙家康先生,无疑是活动现场最为引人注目的人。

  孙老精神矍铄,讲话声音洪亮,胸前挂着的数枚功勋章,每枚份量沉甸甸、烨烨生辉,记载着他在朝鲜战场身经数战、立功受奖自豪和骄傲的经历。

  据孙家康先生的小女儿孙依培在现场告诉本文作者:他爸爸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初,自小孤苦伶仃,当他还是个10岁孩子的时候,就只身去了上海谋生。旧社会穷人家的孩子吃过的苦、受过的罪,他都一个不落地尝了个遍,是个在苦水里泡大的不幸的人。

  苦尽甘来。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层楼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人民当家做主的好日子到了。孙依培的爸爸和全国人民一样,欢欣鼓舞庆祝新中国的诞生,标志他的苦难岁月就此结束,迎来了人民大众盼望已久的新社会幸福美好生活的到来。

  哪知和平安宁的环境瞬间被打破,1950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悍然发动了朝鲜战争,时年18岁的孙家康,积极响应新中国发布的保家卫国动员令,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不久,孙家康随大部队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赴朝作战,参加了艰苦卓绝的长津湖战役。

  孙依培的爸爸孙家康老先生成了当年长津湖战役为数不多的幸存者。91岁的高龄至今仍健在,使每个前来参加活动的人都对他肃然起敬,亲切地称他为孙老先生。

  长津湖战役是世界战争史上最为惨烈的战役。对于亲历和亲眼目睹者、志愿军老战士孙家康来说,刻骨铭心,毕生难忘。孙老回忆说:“之前为了取得长津湖战役的胜利,包括我在内的志愿军战士们,身穿单薄的衣服,昼伏夜行,翻山越岭,忍受着严寒、饥饿和疲劳,在覆盖着厚厚积雪的山脉中,披荆斩棘,艰难行军,以惊天地,泣鬼神的顽强意志,克服了千难万险,同装备优越于志愿军的联合国军,不屈不饶,浴血奋战。并在长津湖的西侧、北侧以及东北部,开辟出碣隅里至兴南的一条被称为“长隘路”的通道,志愿军对联合国军展开了大规模的围追堵截。”

  “具体的战况不容乐观,我们志愿军付出了很大的伤亡代价”,孙老目视着参加志愿军老战士联谊会的嘉宾,声音不免有些哽咽地说;“相信大家都观看过电影《长津湖》,可以说是真实地记录了那个惨不忍睹的战争场景,志愿军冰雕连全部壮烈牺牲,这是真实的事情,不是电影的夸张描绘。

  在我们这个连坚守的阵地上,战斗尤其激烈,敌我双方争夺制高点,轮番上演得而复失、失而复得博弈战,其惨烈程度无以伦比。我看到我的战友们先后倒在血泊之中,我的双眼被打红了,疾恶如仇的怒气被爆发出来,我要为战友们报仇雪恨,无数发愤怒的子弹、多枚手榴弹,瞬间向敌人阵地扫射和投掷过去,被我毙命了很多的敌人。长津湖战役胜利后,清点人数,我们连的战友大部分都牺牲了,我成了为数不多幸存者。我至今仍把我的幸存称作我的生命奇迹。

  我今年91岁了,身体没啥毛病,或许经历过生死考验的人想得开、不怕死,所以就比一般人豁达开朗很多。我还要为牺牲在长津湖的战友们活着,因为只要我健在一天,就会有人日思夜想着他们。”

  抗美援朝战争,英勇顽强的志愿军取得了胜利。当年有位美国将军这样形容:“若想打败志愿军,除非上帝戴着头盔亲自参战。”

  孙家康随志愿军凯旋而归时,朝着他亲身经历过惨烈战役的长津湖方向默立良久,泪如雨下,思绪万千:“亲爱的战友们,你们跟我一样为了保家卫国,前来朝鲜参战,不幸把年轻的生命牺牲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让我们这些幸存下来的人,今后想起你们就心里难过……我们回国后,一定跟着毛主席把我们的国防做强大,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好,希望长津湖战役的悲剧永远成为历史的过往。亲爱的战友们,你们的鲜血没白流,我们彻底打败了美帝野心狼,我要自豪地告诉你们,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了,这是你们和我们的共同胜利!”

  孙老的讲话再次被现场嘉宾报以热烈的掌声致意。不忘历史,牢记使命,方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发努力。致敬抗美援朝最可爱的人——南京志愿军老战士联谊会,具有这样的现实意义,这是一种十分典型的正能量传播。

  看到前来参加志愿军老战士们胸前挂着的功勋章,分别记载着他们昨天报效祖国的英勇业绩,鼓舞我们今天的人以他们为学习的榜样,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25军58师参谋长胡乾秀将军之子胡晓平先生,在联谊会上讲话,表达了他对其父深深怀念之情与感言,得到了现场诸位志愿军老战士及与会嘉宾们的一致好评。

  抗美援越老战士孟智辉先生发表了文采飞扬的激情演讲,并无伴奏清唱了耳熟能详的军旅歌曲《小白杨》,为南京志愿军老战士联谊会推波助澜、增色添彩。

  联谊会上,歌唱家马礼强,歌手阿南、沈文、彭文宇、陈晓光、徐泽霖、陈军、祁长春、王书礼、汪明等,分别演唱了《把一切献给党》;电影《长津湖》主题歌《最可爱的人》;朝鲜歌曲《卖花姑娘》《旗帜》《祖国恋》《驼铃》;京剧《奇袭白虎团·打败美帝野心狼》等歌曲,现场齐唱了《志愿军战歌》。影视表演艺术家、陈毅元帅扮演者崔根栓老师,即兴模仿表演了陈毅讲话。这些文艺节目的演出,为联谊会渲染了氛围,增添了文娱色彩。

  此次致敬抗美援朝最可爱的人——南京志愿军老战士联谊会,由南京民间抗战纪念馆主办;南京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联系会会长赵汧担任总策划;《长津湖》艺术团团长、歌唱家马礼强担任编导;南京江北新区作家协会会员、歌手沈文担任主持人;摄影人董江民、季龙亭担任活动全程摄影和摄像。整个联谊会充满了热烈、欢愉、快乐、美好的氛围,达到了联谊的目的,起到了联络情感的作用。

  据了解,首届致敬最可爱的人——南京志愿军老战士联谊会已在两年前成功举办过,本届联谊会为第二届。《长津湖》艺术团马团长告知本文作者,第三届南京志愿军老战士联谊会的举办,届时将视其具体情况而定。

  “长津湖是我永远瞩目的方向”,因为那里曾是孙家康老人参加过惨烈战役的地方,是他的战友们为了保家卫国而牺牲的长眠之地,更是他今生割舍不断的思念和难以忘却的记念,长津湖也是我们后人瞩目的方向!

标签:志愿军;联谊会;战士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