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 情
2022-11-22 00: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詹钰泽  
1
听新闻

  乡情是一个温暖而又温馨的词,因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人们对它的理解也不同

  《乡愁》著名诗人余光中的名篇佳作,诗人将乡愁比喻为“邮票、船票、坟墓、海峡”。诗文中既含蓄又有丰富而强大的张力,丰富的想象力让我折服。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是描述游子归乡时的复杂心情。我理解中的乡情不同于常人,“她”更像是个大厨,每天送来新鲜的心灵鸡汤,激励孩童努力学习,光宗耀祖。鼓舞年轻人不断奋斗,衣锦还乡。引起“异客”的思乡之情,为亲人提供团圆的机会。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自古以来,无数人文豪杰用笔墨写出了许多感情充沛的思乡辞赋,其中又有乡愁,但乡愁与乡情截然不同,乡愁中有愁,愁中是不甘和苦闷,而乡情中尽是美好的殷切希望,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水乳交融。“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既思乡又要戍守边关的那份情,谁又能理解和体会呢?古往今来,心系国家的大英雄们,都有着豁达的胸怀,自愿舍小家为大家。正如《国家》歌曲中“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英雄的情怀不仅仅是忧虑个人,而是心系天下!

  乡不仅仅是“她”的姓,更代表了家乡与游子。他们间的关系难舍难分,家乡与游子造就了乡情,乡情造就了家乡与游子。

  乡情也是一名旅行者,在世间流浪,电影《长津湖》中,炮连连长最后说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儿,就像一枚催泪弹,观赏过的人无不落泪,这之中饱含了炮连连长对祖国,对家乡的思念,对亲人的想念……每当我看到祖国的“战鹰”将一批批牺牲的年轻烈士遗骸运回国时,我的眼里总是饱含热泪……

  乡情极为重要,没有“她”的力量,很难想象这世界会成怎样的人间炼狱,没有“她”,许多人就没了动力,“她”就像一名英雄在世界的每一处流浪,帮助迷途的人们找寻回家的路,黑暗光明中皆有“她”的身影,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作者:金陵汇文中学初二(14)班詹钰泽

标签:乡愁;游子;家乡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