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的情愫
2022-02-06 20: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春萍  
1
听新闻

  刘春萍

  百般红紫的春,太过招摇;水晶帘动的夏,太过热烈;月满西楼的秋,太过幽怨。冬呢?卷起千堆雪,大气磅礴;红泥小火炉,暖意融融。也许是我出生在腊月的缘故,与生俱来就和冬有着很深的情愫。

  我认为冬是有灵魂的。

  冬的灵魂是雪。没有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在人们的期盼中,雪蹭着免费的顺风车,何处上车,何处下车,非常自由。有时候在完全没有察觉的情况下,晨起拉开窗帘,银装素裹的世界跃然于眼前;有时候狂风低吼,恨不得把门窗撞开,闹得世人皆知,夹杂在狂野的风中,如飞絮,像鹅毛,纷纷扬扬。落在城市里,撒在乡村间,挂在枝头,铺在田野。无论在哪里,洁白的雪都是宠儿。孩子们打雪仗堆雪人,释放天性。就是成人看到雪,喜悦之情也溢于言表,不信你看,朋友圈“牵着手一起走,是不是就算到了白头”的文案比比皆是。

  冬的灵魂是寒夜里的那一碗馄饨。在大运河畔的古镇读师范时,学校每个月发的饭票、菜票不能够给正在发育的身体提供足以御寒的能量,偶尔会在下晚自习的时候和同学一起溜出校门,打打牙祭。学校边上昏暗的路灯下,有一个馄饨挑子,炉子上的红色火苗,空气中的诱人味道,怎么能够抵挡得了?摸出口袋里的角票,一人一碗,顾不得汤的烫,顾不得风的凉,一勺一勺,浑身舒畅。这份舒畅可以贯穿整个冬天。

  冬的灵魂是天寒地冻里的那一床饱含父爱母爱的海绵垫。初涉教坛,在西部偏远乡镇,离家七八十里,交通非常不便。一学期回家的次数寥寥无几。冬天来临,低矮的红瓦房宿舍,四面透风。没有取暖的设备,没有厚实的棉被,泡红的双脚扛不住彻夜的寒冷。请假回家拿被子,正值视导检查,校长不准假。就在不知如何度过漫漫寒夜的时候,年过半百的父亲用他那辆“长征”牌自行车,穿过四个乡镇的路途,路上走走歇歇,歇歇走走,身上的汗水干了湿,湿了干,满面尘土,唇干嘴裂,给我送来了母亲用布一针一线缝好的一块单人床的海绵垫,厚实得一把捏不透。铺在床上,三冬尽暖。

  有灵魂的冬,经过春、夏、秋三个季节的洗礼,有了丰富的人生阅历。于是用冰霜雨雪作墨,枯枝落叶为笔,苍茫大地当纸,在这本厚厚的笔记本上,密密匝匝地记录着自己的生活积淀,统计、核算着“冬雪雪冬小大寒”这几个家庭成员的业绩,为下一季交接做充分的准备。

  “棉被”覆盖下的麦田,用万种柔情融化了冰雪,绿得逼人的眼;阳光照耀下的果园,穿梭于林间的果农,撒下一把一把的养分,付出一份一份的心血,让果树在温柔和缠绵后,能够孕育出新的生命。

  在冬季,不声不响间,腊八节来了;忙忙碌碌中,小年来了;欢天喜地里,大年来了。冬,高端、奢华而不张扬,就这么低调地存在着。

  我喜欢冬,不仅仅因为有自己专属的蛋糕和蜡烛。

标签:灵魂;幽怨;红泥小火炉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