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豆鳑鮍鱼
2022-02-06 20:3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东  
1
听新闻

  丁东

  生在江南水乡,鱼自然没有少吃。然而,面对大小不一、诸多种类或红烧、或清蒸、或煲汤之类的鱼馔,尽管风味各异,却说不上最喜欢哪款,唯黄豆鳑鮍鱼为一生偏爱。

  鳑鮍系淡水鱼类,形状虽类似鳊鱼,但块头明显小了好几号,仅鳊鱼尾鳍的一半,三四十条才合一斤,且永远长不大。鳑鮍小归小,相貌却不凡,甚为俊靓。它浑身披挂着片片锦鳞,背鳍接近头部处,呈鲜亮夺目的蓝绿色,而眼睛和尾鳍又是橘红色的。它们通常游移在小河水浅草丰的岸边,一双双、一打打、一群群,悬挂水中,如影随形,似动非动。若遇些许惊扰,则身子一抖,倏尔四散,逃之夭夭。

  因鳑鮍鱼个小,有钱人不屑一顾,懒得捕捞。偶尔捕捞几条,只权当猫食。然而,这种被有钱人视作猫食的鳑鮍鱼,却成了我们穷苦孩子最美味的搭饭、搭粥菜。

  寒冬腊月,北风呼啸,相伴着小鳑鮍鱼渐渐长肥。在一个朝日初升,河面上笼着薄雾的霜晨,也即捕捞鳑鮍鱼的最好时机,我们姐弟三个为改善伙食,从家里找出一种三四米见方、用极其细柔的丝线织成、被称作“丝网”的渔具,上纲系几块玉米秸作浮子,下纲挂几颗小铁块作坠子,悬置小河。然后,由一人负责看网,另两人各拿一根长竹竿,分别在离丝网二十多米开外的两头,由远及近,拍击水面。胆小的鳑鮍鱼,遇此突如其来的惊吓,扭身奔逃,乱蹿入网。此时,负责看丝网的人,见丝网扭来扭去,渐渐下沉,赶紧提起网纲。呀!网眼间插满了箔片似的鳑鮍鱼,扑腾飞舞,金光闪闪。那小鱼儿不是被丝网嵌住鳃帮就是挂住鳞片。一网下来,足有三四十条,欣欣然将其抖入竹篮。

  对鳑鮍鱼的清理,无非去除鱼鳞和内脏。因此鱼个头实在太小,自然不可能像普通鱼类那样刮鱼鳞。怎么办?有两种办法,一是左手拇指和食指捏住鱼头,右手拇指的指甲自鱼尾起,逆鱼鳞纹路往上推,推完正面推反面,指甲过处,鱼鳞尽去;二是在满是鳑鮍鱼的竹篮内,放入十来片铜钱般大小的砖瓦片,双手抓住篮筐,使劲颠簸、摇荡,之后,用水冲洗,淘去鳞片。相对于去鳞片,去内脏就省事多了。无须剖膛,只需在鳑鮍鱼头部与身体的接合部,用指甲抠出一道口子,再用食指、拇指一捘,内脏尽出。把去除了鱼鳞和内脏的鳑鮍鱼洗净,即可下锅。

  虽说油炸鳑鮍鱼佐以细盐,酥脆爽口,是非常理想的下酒菜,而我更喜欢红烧黄豆鳑鮍鱼。

  把已经泡软的黄豆洗净。待柴火烧烫铁锅后,倒入一些粗加工的豆油或菜籽油。见锅底青烟四起,把鱼倒入锅内,相伴着一阵“哧啦”声,煸翻小鱼,勿使之粘锅。约三四分钟后,再倒入黄豆,翻炒几下。然后倒些料酒、酱油和细盐,再加上适量的清水。若是喜欢吃鱼冻,则水多加一些。盖上锅盖,烧煮十来分钟,估摸着黄豆鳑鮍鱼已煮烂煮熟了,掀开锅盖,盛入盆内,顿时香味四溢。红烧黄豆鳑鮍鱼,其烧法的关键在于加入黄豆的量,加多加少都不合适,以豆四鱼六为最佳。

  黄豆与鳑鮍鱼配伍,味相融,香互透,质厚实,实属一道风味独绝、鲜美可口的搭饭、搭粥菜。在儿时的记忆中,黄豆鳑鮍鱼是母亲最拿手的冬令菜,一次烧上三四盆,每一盆都是黄豆先吃完。没吃完的黄豆鳑鮍鱼,放上一晚,到第二天,这嵌着黄豆的鱼冻,可是另一种独特的风味,吃入嘴里,滑溜溜、鲜笃笃、甜滋滋。小鳑鮍肉不多,骨不密,对吃惯了各种鱼肉的江南人来说,剔骨比较容易,不算难事。搛一条鳑鮍鱼,横着放入口中,牙齿一咬,嘴唇一抿,舌头一抵,则骨肉分离,骨吐出,肉进肚。

  黄豆鳑鮍鱼虽说是一道价贱、卑微、上不得台面的家常菜,但隆冬时节,吃上几盆母亲烧煮的黄豆鳑鮍鱼,却让人内心充实,倍感温暖,再冷的天也不觉得寒冷。许是受此美味诱引,以至于数十年后,在年逾半百、生活条件大为改善的今天,每至寒冬腊月,仍不忘烧几盆黄豆鳑鮍鱼朵颐,从鲜香、原味、剔透的鱼冻中捞回一大把流逝的光阴。因为这是最珍贵的妈妈的味道,小河的味道,乡愁的味道,又岂是昂贵硬菜、加工食品能比的。你若不信,不妨一试!

标签:黄豆;鮍鱼;黄豆鳑鮍鱼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