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年
2022-02-05 19:32:00  来源:新华报业传媒集团  作者:周旭  
1
听新闻

  正月初一早上,太阳刚刚露脸,老家村庄的人们便开始一家一家地跑年了。那一年,我年纪尚小,还团在温暖的被窝不肯起床,拜年大军滴滴笃笃的脚步声和此起彼伏的祝福话语,便如蒸熟包子的热气呼呼的涌向了家门。恭喜奶奶大发财,豆子花生勺得来。恭喜叔叔婶婶健康快乐。恭喜周老师曹老师全家平安幸福,财源滚滚。恭喜奶奶长命百岁……一句一句密实的祝福,把寒冬乡村的拜年气氛朗声呼叫得温暖和浓厚。爸爸妈妈早已起床忙碌,喊我,快起来!快起来!起来拜年去啊!我连忙起床,穿上新衣新鞋,一溜小跑追上大部队,对左邻右舍、村前村后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长辈平辈和晚辈,一个一个地用吉祥的言语表达着敬意。

  拜年的大部队是有首领统率的。这个首领无需投票选举,自然而然地行走在队伍的前头。他们是全村德高望重的人,或者是发家致富、腰板硬朗的神气活现的青壮年。他们大多会吃烟,即使平常日子不吃,到了过年的时光,经不住热诚的劝说,也会抽上几支。一路跑下来,男人们的手指间、耳根后都夹了一支支粉笔样的香烟。飞马,恒大,牡丹,大前门,是那个年代农村人过年常抽的品牌。一支抽完了,继续抽,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二三十人的拜年大军说规整也不规整,说散漫也不散漫,更别说天安门前国旗队伍那般整齐划一了。他们像一列蠕动喘息的火车,穿行在清晨的乡村,一路上的欢声笑语,就是火车间或鸣响的汽笛。拜年的机器一旦启动,从早到晚就会紧密有序地运转不停,不到正月十五不熄火。师傅家,朋友家,丈母娘家,即使路途再怎么遥远,也要抓住过年的机会,满怀至诚地跑一趟。到了正月十六,人们纷纷打点行装,收拢心绪,然后各奔东西,过年的帷幕才算不声不响悄然落下。

  有一种拜年意味深长。它不是大年初一大部队式的走动,而是一对一的郑重其事。这样的郑重其事放在过年的特定时空,包裹着诚恳的诉求,具有了仪式感的庄重,往往直抵人心,打动对方。正在学习木匠、瓦匠、盖屋匠、钳工、模具浇铸工等等各种手艺的青年,视师若父,跑年的头一个对象便是师傅家。他们带着贴着红彩头的桃酥、京枣等茶食,还有紧贴胸口准备给师傅家孩子的红包,风尘仆仆来到师傅家。此刻的师娘在厨房灶间欢欢喜喜的忙碌着,师傅则利用此时难得的机会,热心指点他学艺中某个尚未掌握的窍门,传授傲视同行的压舱秘诀。在农民的心目中,诚实守信是与生命同等重要的一件大事。每个人难免有捉襟见肘、向人借钱的经历。借了钱,总要按期偿还的。俗话说得好,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但倘若到期不能偿还,又该怎么办呢?这不仅仅是表面上的难为情,还影响到比脸面还重要的家庭信誉。于是,恳请对方理解和通融,再延期半年或一年就成为借款人的心愿。春节跑年的一部分人员中,就有这样内心纠结的人。一般来说,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借款方都会爽快地同意延期。还有的即使自己有难急需用钱,也不逼迫人家还钱,而是自己再去另想办法。这样的义气并非是看重登门拜年者拎在手里的礼物,而是把照顾人家情面、救人之难作为为人处世的家风予以传承。

  在跑年的队伍中,有怀揣喜悦的青年人。经过媒人的介绍和时间不长的交往,男女双方如胶似漆,该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春节期间给媒人拜年是男青年一方的大事。虽然男女双方早已私通款曲,秘商了婚庆佳日及彩礼数额等等,但按照当地风俗,把男女双方请到一起,进行明面上的沟通和谈判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这是媒人约定俗成的愉快而富有技术含量的使命。村上也有在关键时刻架空和冷落媒人的情况,这样的做法很让人瞧不起。媒人出言不逊还是轻的,重的是全村人对男女双方的无礼和无信嗤之以鼻,并作为家长里短的内容被人们反复说道,这样的损失可大了。更有两家因宅基地边界或其它矛盾,心存芥蒂,多年不相往来,这样的记恨对双方都是心中的隐痛,影响了心情,更影响了身体,长此以往,对谁都不利。其中的一方思前想后,煎熬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什么情面无价,什么谁先道歉谁掉价,这些统统都是人生的浮云,于是,他们掸净身上的灰尘,怀揣着真诚温暖的心意,迈向了对方的大门。酒席上,双方的大手热气腾腾地相握,把酒言欢,争着检讨自己的不是。谈笑间推杯换盏,阻隔在双方之间心灵的堤坝被勇气和大度掘开,彼此的理解和包容如清清碧水哗哗的向前流淌。你和我醉眼朦胧,时而摇头叹息,时而爽朗大笑,感叹道,人生应该向前看,跟着阳光走啊。

  跑年,其原因和动机千千万万,但最终目的只有一个:过美满幸福的新生活。

标签:拜年;奶奶;媒人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