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枯枝牡丹园”
2022-01-13 17: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束有春  
1
听新闻

  “枯枝牡丹园”在盐城市亭湖区便仓镇,从南京自驾前往,约有3个多小时车程。君可知否,这盐城的枯枝牡丹花与扬州的琼花、南京等有的并蒂莲花,被誉为江苏花中三绝,她们竞相扮靓江苏大江南北。

  我对于枯枝牡丹园的认知还是上世纪九十年代。那是一个牡丹盛开的春天,我在当地同志引领下,第一次走进枯枝牡丹园,尽情享受被满园的鲜花与绿色环抱着的快意。想不到在这苏北小镇上竟有如此朵大瓣厚、色彩鲜艳、纵情绽放、成片成块的牡丹花,我也早已忘记了这里是一个文物遗存——卞氏宗祠遗址的所在。站在园中小径,我左顾右盼,欣赏着牡丹花的美丽大方、淡雅相宜、雍容华贵,反倒觉得自己是个俗物了,害怕惊动了牡丹的灵气,但也从那一刻,一扫我之前那种文物遗存沧桑不悦之绪,恰原来,古遗址也是可以如此美丽的!

  但我有两个心结很长时间没有解开:一个是为何在牡丹花前要加上“枯枝”前缀?第二是这枯枝牡丹花的前世今生又是如何?

  牡丹花拒不听从唐代武则天使唤的传说,可能是牡丹“枯枝”前缀的一个由头。在封建皇家园囿中,当万花俯首听命、献宠武媚娘时,唯独牡丹我行和素,拒不开花;后虽遭火焚厄运,但到来年春回大地时,被烧枯的枯枝牡丹仍然是枝头春意闹、花儿照常开。从此,牡丹花似乎又多了一个“枯枝”绰号,但从另一层面却增益其生命之顽强、品格之高洁!“枯枝”绰号从此变成了牡丹花的“雅号”了 。

  那么为什么只有盐城便仓这片土地上生长的牡丹被称之为“枯枝牡丹”,而河南、山东等地的牡丹花却没有这种说法?这应与便仓镇的卞氏宗祠来历有关。

  根据《盐城县志》及卞氏宗祠出土文物可知,南宋末年,一位祖籍苏州枫桥、名叫卞济之的人,曾任陕西参知政事,在宋亡元兴时,又不愿出仕,最后为避战乱之祸而从苏州迁徙到了盐城的东溟(即今便仓),将原先在苏州自家庭院中的红、白二株牡丹又随迁移植于此。卞氏植花以明志:取其红者,以示报国忠心;取其白者,以示为官清正。牡丹花成了卞氏家训的象征,成了卞氏人格人品的符号。

  到了明代,卞济之的嫡孙卞元亨因曾是张士诚的兵马大元帅,在张士诚被朱元璋打败后,又不愿为朱元璋大明王朝政权卖力,结果被发配充军到辽东十年。据说在这十年中,卞家花园那两株从苏州移植过来的红、白牡丹花虽然是枝繁叶茂,但犹如枯枝一般,终年不见开花。当卞元亨被特赦归来时,卞家花园的牡丹花如同通了人性一般,又全部绽放,迎接主人的归来。据说卞元亨当时曾感慨万千,赋诗抒怀:“牡丹原是亲手载,十度春风九不开;多少繁花零落尽,一枝犹待主人来”。

  卞元亨此诗的真伪我们无法考证,但其所表达的意韵似乎与老祖宗卞济之将牡丹花从苏州迁徙时携带到便仓落户的说法有矛盾之处。便仓的牡丹花是从卞济之的元代初年就有了,还是到了卞元亨的明代才有,并且还是他“亲手栽”,这在时间上相差了近100年左右。因为如果从元世祖忽必烈于公元1260年建立元朝开始,到公元1368年明朝建立,前后达108年;如果从元太祖铁木真的公元1206年开始建国算起,那时间就更长了。从元初到今天,便仓镇的枯枝牡丹园历史应该有700多年;如果将枯枝牡丹的历史定为是由卞元亨“亲手栽”,并且还附有传说,是卞元亨在兵败途中奇遇一只“口衔枯枝”的梅花鹿相助,遂以枯枝作马鞭得以脱险,回到家后,这位卞将军将枯枝插到庭院里,后竟长出一棵牡丹花了。如果说“枯枝牡丹”是由此而来,那么不仅将便仓的枯枝牡丹历史缩短了100多年,而且也让枯枝牡丹园的来历变得虚无缥缈了。原本想借助民间传说以增加枯枝牡丹轩的神秘色彩,殊不知“弄巧成拙”“好心办坏事”现象,乃有识者之大忌也。

  现今的便仓镇枯枝牡丹园是在历史上的卞氏宗祠遗址内生长,这也是古人“舍宅为寺”“舍宅为祠”的普遍历史现象。便仓镇的卞氏后裔们尊卞济之为始祖,将卞济之当年的住宅奉为家祠直至宗祠,这是对祖先的一种最佳纪念方式。由姑苏而来的卞氏枯枝牡丹在卞氏宗祠生根开花,世代繁衍成片,给盐阜大地增添了喜庆富贵色彩,也给作为古遗址的盐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增添了弥久常新的活色鲜香与人气兴旺。

  辛丑年的腊月初九日,盐阜大地已寒霜正浓,但阳光明媚程度与江左的七朝古都南京是别无二致。我揣着一颗急迫的心情,要再度寻访枯枝牡丹园,只为那片土地上的人们热情好客,更为生长在便仓镇的牡丹花如何在南京生长寻找良策,因为我的空中花园中那棵已经落户多年的枯枝牡丹家族成员,还是在我的祈祷声中彻底失去了生命力,我必须到枯枝牡丹的老家去向当地人请教。

  上次走进枯枝牡丹园时,是在同仁的带领下走进的,当时根本不用考虑道路行程问题;今日之举是在时隔十来年之后,我要依靠百度导航,自驾车前往。好在昨天下午在盐城市区召开的小型专家论证会已经结束,从盐城市区到亭湖区的便仓镇只有三四十分钟车程,寻访道路分两步走,感觉轻松了许多。我要利用这次机会到枯枝牡丹园的发祥地走一趟,向师傅们请教如何让枯枝牡丹能够在我的空中花园中生长得更加健康长久。

  穿过漫长的道路高架施工路段,在复杂的道路围挡与指示牌中左盘右旋、颠簸前行,我终于迎来了无垠的田野,开进了一个集镇,用将信将疑的目光四周观察,终于发现了一个别样所在:“枯枝牡丹园”门额醒目,大门两侧的围墙上画满了朵朵硕大无比、鲜艳夺目的牡丹花,给身处寒冬的人们带来强烈的春暖花开的感受。这就是枯枝牡丹园了,我终于一个人寻访到了你的身影!

  经过自我介绍,枯枝牡丹园程主任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向我介绍了有关情况,回答了我的一些疑问。

  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加之不在牡丹花开的时令季节,花园中几乎只有我一个看客在兴致勃勃地东走走、西瞧瞧,但我再也找不到当年第一次前来的场景和感觉了。牡丹花及绿叶早已凋零,只剩下光秃秃的枝杆在挺立;黑油油的土地与牡丹融为一色,如果不是太阳照射,你一定不会那么清晰地就能找到牡丹的身影,但我好像一下子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枯枝牡丹”!常识告诉我,牡丹的根深深地扎在泥土之中,牡丹的根与茎正在凛冽的寒冬中孕育着花朵与绿叶,那首《牡丹之歌》的激扬旋律仿佛在耳边响起。此刻最能吸引你注意力的,是那一尊伫立在宣传走廊与牡丹生长地快之间的牡丹仙子雕像,她那雪白的造型在太阳光映照下,为这方冬日枯枝牡丹园地增添了灵动与生气。

  在这近20亩的花园内,经过700多年发展,已经有70多个优异品种在枯枝牡丹园中汇集生长,这里成了江苏境内别具格调、屈指可数的牡丹大观园,便仓小镇,因卞氏宗祠及其枯枝牡丹园的存在,令无数牡丹爱好者向往。

  春天的枯枝牡丹园,你不要以为真的有“枯枝”出现,她拥有的是绿色园囿中那朵朵牡丹花儿在婷婷玉立、竞相斗艳;冬天的枯枝牡丹园,你也不要以为真的会有“枯枝”出现,那园囿中一垅一垅土地上,那一棵棵傲然挺立的牡丹们是枝杆如铜而不屈,花苞缀满枝头而犹如一抹抹绛红在装扮点缀着冬天,时刻准备着迎接春天的到来。诚如《卞氏宗谱》所载:枯枝牡丹园的牡丹花之所以称之为“枯枝”,关键不在花,而在其“骨则破裂,皮则粗皲,爪之则干枯,折之则脆”的材质之性也。如此说来,要完整地欣赏便仓镇这座枯枝牡丹园的美景,你不仅要在春天鲜花盛开的时候来,更要在植物萧条的寒冬季节来。也许只有冬天来,你才能真正领略到便仓小镇枯枝牡丹园中“枯枝”牡丹所彰显出的峥嵘与傲骨。

  程主任告诉我,便仓镇的枯枝牡丹园在未来规划中,将发展到上千亩范围。可能是鉴于便仓镇“枯枝牡丹园”主人卞济之是苏州人的缘故,这里的规划是由苏州某公司来提纲设计,职业的敏感让我担心,在未来的枯枝牡丹园扩容规划蓝图中,是否会落入以苏州古典园林样式来打造枯枝牡丹园的窠臼?那样就会使珍贵的土地资源变成成片的亭台水域,会极大地压缩牡丹栽种的成片土地,更会影响人们前来观赏枯枝牡丹花的浓浓兴致。更何况,牡丹是怕水不怕旱,大量水域的出现,必将对牡丹的生长大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伐柯伐柯,其则不远”。如何将便仓镇的枯枝牡丹园发展好,让前人留下的富贵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创新传承,更好地造福于人民,服务于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就枯枝牡丹园如何做到可持续发展问题,似应向河南洛阳、山东荷泽等牡丹花大面积栽种经验成熟的地区学习,而不宜照着苏州古典园林模式去生搬硬套。

  我的空中花园之牡丹花,必须让她永葆“枯枝牡丹”原产地的毅力与坚强,必须让她持久地为喧嚣的都市奉献出芬芳。有诗赞曰:

  枯枝牡丹出便仓,

  峥嵘岁月流芬芳。

  虽自南国移东溟,

  红白二株源洛阳。

  牡丹仙子若无情,

  何来江淮大地香。

  金陵古域方寸地,

  缘情枯枝牡丹乡。

  束有春

标签:枯枝;牡丹;牡丹花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