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盐城分行加码绿色金融 助力低碳转型
2022-01-13 11:2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国家提出“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内首家同时采纳“负责任银行原则”和“赤道原则”的城商行机构,江苏银行盐城分行紧跟盐城市“成为绿色转型的典范”“在绿色协调发展上争当表率”等最新定位要求,依托该行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及创新产品,加快发展绿色金融,不断提升专业化经营能力,为盐城市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添砖加瓦。截至2021年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达71.06亿元,较年初新增19.36亿元。

  紧跟政策导向,倾斜资源配置。该行积极贯彻落实江苏银行总行信贷投向指引,为绿色信贷优先安排专项额度,优先支持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环保产业项目,并为绿色信贷和绿色金融产品配置专项营销费用。为提高绿色金融项目审批效率,该行为绿色细分产业和重点区域提供了差异化的信贷准入政策和绿色审批通道。同时,该行在FTP定价方面给予绿色信贷优惠政策,并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节水改造项目等建立风险补偿机制。

  强化专业经营,活用金融产品。该行通过近几年的持续努力,目前已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涵盖绿色基础信贷、特色化绿色融资、环境权益类融资和绿色投行类融资等产品。基于财政资金风险分担机制,江苏银行总行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财政厅,合作创设“环保贷”“节水贷”产品,与江苏省财政厅、财政部清洁基金管理中心合作创设“绿色创新组合贷”产品。截至2021年末,该行“环保贷”累计支持项目11个,累计发放贷款6.2亿元,贷款余额2.44亿元。该行还针对节能环保细分产业的融资痛点和主要风险点,开发固废贷、低排贷、光伏贷等产品,解决特定行业融资难题。截至2021年末,该行固废贷产品余额1.13亿元,低排贷产品余额2800万元,光伏贷产品余额3.98亿元。

  聚焦创新动能,打造示范项目。该行积极配合江苏银行总行做好五部委下发的光伏发电行业补贴确权贷款产品创新,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融资,高效推动绿色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021年8月27日,该行成功落地江苏省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向滨海晶科电力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000万元,用于1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年发电量1300余万度,每年可为电网节约标准煤约3502.29吨,在其经济使用寿命25年使用期内,共能节省标煤约8.75万吨。同时,该项目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每年减轻排放温室效应气体二氧化碳约8728.74吨;每年减少排放大气污染气体硫氧化物约4.03吨、氮氧化物约4.03吨。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后,该行积极对接辖区内纳入全国碳市场企业清单,探索提升碳资产作为押品的认可度和风险可控性,着力推动新型质押物解决企业融资困难。2021年10月9日,在人民银行盐城中心支行的指导下,该行成功落地盐城市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业务,向江苏恒泰新能源有限公司提供授信450万元,解决了企业抵质押担保不足的融资难题,为企业提供了一条成本低、利处多的融资新渠道。

  (曹敏智)

标签:绿色金融;江苏银行;绿色信贷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