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48)杨婷
2022-01-12 21:2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叶鹏飞  
1
听新闻


杨婷书法刍议

□ 叶鹏飞

  书法艺术是书法家精神世界的折射,与书家的追求、气质、修养紧密联系着。杨婷的书法就体现出这一点。

草书 李白《秋登宣城谢脁北楼》

  杨婷考入南京师范大学书法专业后,得到名师尉天池、王继安、常汉平先生的指导,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硕士学位,于2007年来到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书法也在工作和教学中不断提升。由于杨婷性格文静低调,从不张扬,以至直到六年前常州举办80后青年书法精英展,选取了十位青年书家参展,她是其中一位,才使大家认识了杨婷,也认识了她的书法。这也使我想到了杜工部的诗句:“水流心不竞,云在意俱迟”,这不就是杨婷其人其书的写照吗!

草书 李白《寻雍尊师隐居》

  杨婷的书法是由楷而行、由行而草兼及篆隶进行研习和积累的。平时大多以草书参加展览,这在青年书家尤其是女青年书家中较为罕见。近读到她的一批新作,更让我觉得她是一位默默耕耘、辛勤探求、不断精进的青年书家。

小草 沈括《梦溪笔谈·乐律二》

  我一向认为,楷书是书法的基础,不善楷书,那么书法的根基是不牢固的,这当然是我的偏见。杨婷的楷书有着扎实的基础,在南师大学习时,在尉天池、王继安、常汉平老师的指导下,曾在魏晋楷书和北碑上下过功夫,这在她的楷书作品中体现出来。小楷作品整幅结体宽绰、富有变化,用笔轻松又不失严谨,给人以赏心悦目、清气回荡的艺术感染力,可以看到她对魏晋小楷的钟情和理解,致力于钟繇,追求清雅而高古的特色。而中楷作品则取北碑之法,用笔洒脱,取欹反之势,结体开张而有生气,似有波澜不惊之象,与所书内容相契合。如果说,前者是以清雅端庄的面目为特色,那么后者则追求的是古拙宕荡之象,而且写出了自己的特色。在我看来,楷书是最难写出自己风格的书体,而杨婷做到了,这正是她不断潜耕、思考、创作的结晶。

小草 《山谷题跋》节选

  草书是杨婷的擅长。宋曹在《书法约言》中说,“外若优游,中实刚劲,志专神应,心平手随,体物流行,因时变化”。杨婷的草书作品不论是小字草书,还是大幅巨幛,都体现出这一点。

扇面小楷《荀子·劝学篇》选抄

  从杨婷的作品中依稀可看到,她曾在王羲之《十七帖》和孙过庭《书谱》上着力尤多。她所书作品,将小草书写得洋洋洒洒,优游变化,看似《书谱》,又似《十七帖》,而再细细欣赏,又有许多明人书写特征,可见她是立足于“二王”,吸收宋人米芾和明人王铎书风所致,有着自己的特色。然而,她的大字草书,则是在明人书风中融入“二王”和《书谱》形成特色的,与小字草书侧重点不同。因此,她的小字草书体现出了女性书家清丽细腻、耐人寻味的特质,而大字草书则是她不让须眉的坚定意志,前者又与魏晋小楷相合,后者又与北碑楷书相合,体现了杨婷书法丰富多样的内涵。

小草 《书论》二则

  读杨婷的书法,总有着水流云动的气象。在她的草书中可以看到,她对点画使转的驾驭能力是相当自如的,能将曲直、方圆、枯湿、虚实等诸种因素交织在一起,其书横向舒展,纵向取势,强化字态在规矩中驰骋,让人在视觉上产生一种向下贯气的扩张力度。作为一名女性书家,她的书法如其人一样清雅,毫无搔首弄姿之习,而是追求天然去雕饰,力求自然率真,保持着激荡高雅而矜持的基调。在布白上,她能在经意与不经意之间,注重字态的协调和变化,注重整篇的畅达,注重挥洒而不编排,形成万壑争流之象,故而外若优游,却又不失温文尔雅,中实刚劲,体现出女性书家的特征,这正是她书法的独特之处。

小草 《书论》一则

  杨婷钟情于书法,以至成为她的志学,专业的学习,练就了她善于思考的特质。她用敏锐的观察和细腻的沉思,把内心的真实情感流淌出来,钟情于草书的探求。“水流心不竞”,杨婷与世无争地默默耕耘,始终保持着清雅流畅的格调,造就了其书法能同时人保持着一段距离。从古人中来,吸取传统精粹,又在名师的指导下,接受新的观念,使她对书法传统有着清醒的认识和对书法创作目标的探求,由此构筑起自己一种奔放而不失清雅的书境,形成独有的感人力度,这正是杨婷书法的可贵之处。

 

 

  【书家简介】

  杨婷,女,1981年出生,南京师范大学书法硕士研究生,师从尉天池、王继安、常汉平先生。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常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妇女委员会委员。


小草 《书论》数则

  【获奖入展】

  2018年长三角女子书画展铜奖

  常州市首届法治文化节书法作品展优秀奖

  入展江苏省首届妇女书法篆刻展

  入展江苏省“江左风流”第八届、第九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

  参与刘海粟美术馆书法四人提名展

  入展“翰墨新韵”常州市80后书法精英十人展

  参加“苏州—常州青年书法家十人作品交流展”等


标签:书法;简介;书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