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屈原辞赋有作
2022-01-13 12: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力余  
1
听新闻

  屈原(前345~278),丵姓,屈氏,名平,字原,又自名正则、灵均,楚国丹阳(湖北宜昌)人,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之后裔。博闻强识,善于辞令,志向远大,早年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兼管内政外交大事。提倡“美政”,主张对内举贤任能,修明法度,对外联齐抗秦。因遭贵族排挤诽谤,被先后流放于湖北和沅湘等地。谗毁屈原之人主要为令尹子兰、上大夫靳尚、楚怀王宠妃郑袖。屈原在流放期间曾至笔者故乡湖南桃江,在此创作《天问》一诗,桃江至今存有《天问阁》、屈子钓鱼台等遗迹。楚国郢都被秦兵攻破,屈原以身殉国,自沉于汨罗江。

  屈原于我国文化之影响极为深远,为伟大爱国主义诗人。爱国精神为民族凝聚力之核心内容。在古代,国君是国家之象征,忠君与爱国往往联系在一起。作为华夏士子,无论地位多高,学问多博,智慧多丰,若失去爱国底线便卑不足论。屈原生活之楚国,今为大中华之一部分,是否屈原之爱国精神已过时不足称颂呢?非也。屈原热爱楚国,心忧苍生,永远值得歌颂,不能以今人之目光苛求古人,屈原之爱国精神与日月齐辉。屈原颇具忧患意识,值得高度肯定,忧患意识最早见于《周易》,孔子云:“作《易》者其有忧患乎?”孟子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之名言,国民深怀忧患意识,方能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紧密团结,顽强奋起,方可雄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屈原之爱国精神,从忧患意识中体现出来,“余既奔走于前后兮,恐皇舆之败绩”“指九天以为正兮,惟灵修之故也”,他热爱楚国,忠于国君,时刻担心楚国之命运,怀王之安危。“长太息以掩泣兮,哀民生之多艰”,为老百姓之苦难而伤心流泪。范仲淹之“先忧后乐”观与《周易》、孟子、屈原之忧患意识一脉相承,对我国民族精神之形成影响深远。

  屈原为我国浪漫主义文学之奠基人,为《楚辞》之创立者与代表作家。《离骚》为屈原之代表作,想象飞腾,抒情主人公在现实中遭受很多坎坷之后,曾有四次神游,所游之处:南楚神境、昆仑仙境、帝宫天境、西海域外之境,其中三次求美女,研究《楚辞》之专家认为求美女实际上是求见楚怀王,想陈治国之策,结果理想破灭,彻底失望。诗人以描写神游来表达对故国的热爱之情,表达壮志未酬、报国无门之苦闷之情。这种运用传说、寓言、童话、虚拟故事等手法来说理言情,使情感之表达既深沉而又含蓄,极大拓展思维之空间。

  屈原开创“美人香草”之比兴传统。屈原将《易经》《诗经》之比兴艺术发扬光大,强化表达功能,王逸云:“《离骚》之文,依《诗》取兴,引类譬喻,故善鸟香章以配忠贞,恶禽臭物以比谗佞,灵修美人以媲于君,宓妃佚女以譬贤臣,虬龙鸾凤以托君子,飘风云霓,以为小人。”(《楚辞章句》)《楚辞》中提及之香草香木有三四十种,其中提及之香草为22种,如江离、白芷、泽兰、留夷等等。香木如木兰、椒、薜荔、桂花等。《离骚》全诗300来句,提及之香草香木不下40种。这些香草意象隐喻高洁人格或优秀人才。有专家认为这种传统与楚文化有直接之联系,楚地巫风颇盛,香草香木可能为女巫祭神歌舞时所用之祭品、道具,屈原之创作受民间文化之影响甚深。从诗歌创作手法来看,这种“美人香草”实际上是抒情化、系列化之隐喻、借喻、借代、象征等手法之综合运用,使诗歌意象更具文人色彩、抒情色彩,优美而含蓄,言近而旨远,避免直率粗浅、抽象概念,体现中国诗歌艺术言在此而意在彼、言有尽而意无穷之美感特征。《楚辞》为中国诗歌及绘画、雕塑、音乐、舞蹈等艺术之发展立下坚实之基础,中国之绘画书骨诗魂,绘画、雕塑、音乐、舞蹈等艺术之意象实为典型化之比兴意象,以意境为尚,与诗相通。李白诗云:“屈平辞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江上吟》)信然!

  之一

  汨罗江畔听潮喧,

  万古忠魂一屈原。

  岁岁龙舟争竞渡,

  忧民爱国溯渊源。

  之二

  博闻强识仰高才,

  美政难求无尽哀。

  萦系皇舆终败绩,

  怀沙一去不归来。

  之三

  飞腾想象上青霄,

  贝阙仙宫一望遥。

  鸾凤青虬随意遣,

  尘寰谁与奏箫韶?

  之四

  浩气充盈敢问天,

  苍茫寥廓上无缘。

  山川如画神思涌,

  探索真知铸锦篇。

  之五

  博带峨冠佩陆离,

  杜蘅芳芷杂留夷。

  情操如雪芳千古,

  悱恻诗心永不移。

  屈原《离骚》:“岂余身之殚殃兮,恐皇舆之败绩”,“皇舆”:君主所乘之马车,指代当时之国家政权。

  屈原《离骚》:“我令凤鸟飞腾兮,继之以日夜。”《九章》:“驾青虬兮骖白螭,吾与重华游兮瑶之圃。”

  《天问》一诗从天地开辟、阴阳变化、日月星辰等自然现象,一直问到神话传说乃至圣贤凶顽和治乱兴衰等历史故事,表现诗人对某些传统观念之大胆怀疑,以及追求真理之探索精神,被称为千古至奇之作。

  “陆离”:佩剑之一种。屈原《涉江》:

  “带长铗之陆离兮,冠切云之崔嵬。”

  《九歌.湘君》:“隐思君兮悱恻。”

  (蒋力余)

标签:崔嵬;楚辞;香草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