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书写生活,践行文化惠民——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第三届六次理事会召开暨理事小品展开幕
2022-01-04 18:12: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1年12月31日下午,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第三届第六次理事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南京市西善桥街道影视文旅中心召开。

  共青团江苏省委统战部相关负责同志参会,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双阳,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徐燕、黄象明、荀海,以及省青年书协理事会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荀海主持。

(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双阳作工作报告)

  会上,荀海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中国文联第十一次文代会精神。会议审议通过了李双阳所作的《在江苏省青年书协第三届第六次理事会上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省青年书法家协会这一年来的工作历程,指出2021年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在团省委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省文联关心帮助下,在省书协正确指导下,全体青书协同仁积极努力、锐意进取、团结协作,较好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为省青年书法事业发展做出了新贡献。会议最后,南京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陈鹏,宿迁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提俊丰分别作为地方代表进行了工作汇报总结。

(线下与会人员合影)

  省青年书法家协会自2000年成立以来,协会始终坚持培养年轻书法队伍、发现青年书法人才为宗旨,守正创新、开拓进取。用书法的形式与力量描绘出江苏作为文化大省、书法高地、传承有序、新人辈出的时代画卷。

  当天,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第三届六次理事会理事书法小品展开幕。此次展览的80余幅作品,全都由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第三届六次理事会成员书写,涵盖篆隶楷行草五体。作品以“书写生活”为主题,记录了创作者本人创作心得,以及和年轻书法家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切磋。

  开幕式上,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双阳、参展作者代表郑长安、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立先后发表讲话。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此次参加会议的理事及当地书法爱好者,开幕式由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霍然先生主持。

(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双阳为展览题写展标)

  展厅内,陈克年个人心得——“书法是一生的修行”;刘元堂生活纪实——“我很欣慰,为有这样的学生。又很担心,怕他被学院套路给害了”;许立俊人生感悟——“每一步都算数,正所谓越努力,越幸运,好运”等作品相映生辉,不仅丰富了书法创作形式、拓展了创作书写的内容,具有学术性、艺术性,还展现出大众化、生活化,一定程度上回归了中国书法源头和本真,为观众看得懂、学的来、练得好提供了样本和借鉴。

  (展览现场)

  据介绍,西善桥街道正处于“两桥”城市更新改造的关键时期,近年来,街道一直将文化惠民作为“理想教育小镇”建设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先后建成了白家山名人铭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墙(其中就有李双阳、吴勇、陈克年等作品),以及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初见·知旅共同体等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举办在世界文学之都与文学大家面对面系列活动、“翰逸·神飞——江苏中青年名家作品展”(书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培养了数十个由居民自发组成的百人文体队伍,在满足居民求知求乐求美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社会文明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街道负责人表示,“书写生活•走进西善”展览的举办,是对街道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的支持,将引领和带动更多西善人爱上书法、传承书法,推动西善桥文化育人形成一个新的高潮。

(书法家挥毫送“福”)

  本次展览还举行了省青年书协“写福字 送春联”惠民活动,南京市青年书法家协会、江宁区青年书法家协会等青年骨干书法作者积极参与其中,为西善桥街道老百姓和书法爱好者送上了新年祝福。

(与“福”合影)

标签:青年书法家;工作报告;书法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