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法援“援调”结合 让务工人员不忧“薪”不犯“酬”
2022-01-03 19: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建新 赵晓年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1年以来,无锡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将农民工列为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采取有力措施,创新服务形式。截至目前,该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法律援助10995件,在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同时,不断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公平正义,更感受到无锡司法行政的温情。

速度快

5天60余万工资核发到位

  “法律援助是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的法律保障制度,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只有在法律援助过程中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才能真正让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表示。

  2021年11月19日一大早,一群人急匆匆地来到了无锡市锡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原来,他们都是辖区某电动车制造公司的工人,公司因资金压力,已经拖欠60余名工人两个月的工资,而且公司法定代表人已不知去向。

  在详细了解案情并确定此案符合法律援助的受理标准后,法援中心第一时间受理此案并指派了法援律师。经调查,该公司仓库存有500辆电动车,办案人员立即与法院联系,争分夺秒进行诉前财产保全,法院作出保全裁定,并将诉前保全事宜移交执行局。11月24日,在法院的支持下,经过法援律师、工人代表和公司负责人艰难复杂的调解,61名工人近64万元工资全部核发到位。

  这一案件只是无锡法律援助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扎实做好“法援惠民生”工作,开通农民工援助绿色通道,把法律援助落到实处,赢得了受援人的高度赞誉。

形式新

法律明白人、专家服务团齐上阵

  锡山区安镇街道地处锡东新城,辖区内新建商业小区众多,建筑工人多,纠纷自然也多。“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最贴近群众的站所,如何更好地发挥法律援助‘基层防线’的作用,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我们一直都在尝试和探索。”安镇司法所所长何萌说。

  钱明作为安镇第一批“法律明白人”,带头组建法律服务微信群,邀请辖区务工人员加入。他将实用的普法信息和辖区的社会治安工作动态,通过文字、图片、案例等形式在微信群发送,让务工人员也能轻松成为“明白人”。

  “就是在群里看到了民工年底讨薪的案例,今年我和工友提前与法援中心取得联系,再加上‘法律明白人’的帮助,我相信今年一定能顺利拿到工钱,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来自四川的务工人员李某,边说边把手机里法律服务微信群的案例指给工友看。

  除了探索“法律明白人”参与法律援助外,滨湖区司法局还坚持法律援助的民生导向,通过成立“专家服务团”的形式,为民工保驾护航。近日,成功办理一起涉及16名受援人的集体欠薪法律援助案件。

  自2020年11月起,16名受援人遭遇公司恶意拖欠工资,涉案标的达60余万元。滨湖区法律援助中心于2021年12月初受理案件后,组织“专家服务团”共同商讨解决方案。经过多轮谈判,最终成功说服该公司在10日内付清全部工资,以最短的时间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方式多

法律援助质效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推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不断深化发展,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中心采取多种举措,提升务工人员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满意度。

  梁溪区司法局进一步加强与仲裁、监察等部门的联动,增加派驻律师在市、区两级劳动仲裁部门值班的次数,通过在市、区两级劳动仲裁部门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法律援助受理、法律援助宣传等服务,实现法律问题“一站通办”。

  “非常实用,工作人员都非常有耐心,也非常专业,我们提出的问题都详细给予了解答。以后我们一定要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建筑工人钱某拿着工作人员赠送的法律读本高兴地说。

  为了适应疫情防控新要求,新吴区司法局先后依托宪法日、法治宣传月,将日常工作中的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变为法律援助宣传,通过进工地、进企业活动,为在锡务工人员提供法律知识,培养农民工“有麻烦,找法援”的意识,让他们在法援路上“少跑路”“跑对路”“抄近路”,成为真正的“法律援助明白人”,最终达到援助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

  下一步,无锡市司法局将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在春节来临前给务工人员送上“定薪丸”,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确保节日期间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刘建新 赵晓年)

标签:法律援助;务工人员;农民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