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十二
2022-01-03 19: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之十二

言恭达

  ▲汉字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代表,是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高度物化,在最简约的层面上浓缩了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汉字,是中国文化的最小单元,又是中国文化的最高代表。汉字有义:指事、象形、形声、会意、转注、假借。汉字的创造、使用、演变、发展与结合造就了中华文化无比的辉煌灿烂。汉字因书法而有无限生动的形式之美,书法因汉字而有无比丰富的内涵之美。汉字与书法互为表里,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告诉我们,文化的“核心价值”正是中华文明没有断裂、得以延续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而这个核心价值是不断变化、丰富、发展,并形成“时代的文化核心价值”。当代书法创作审美科学评判体系的逐步确立,也是诞生“时代经典作品”的审美基础。

  ▲文化是灵魂的交流,而文字是传播文化的重要工具。我想,艺术的唯美必须建立在时代的内涵与思想的大厦上。中国书法是线条的艺术,是作者的情感与精神的抒发,也是时代脉象的彰显。不难想象,仅“玩”形式的书法不能留下历史印记,也不能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

  ▲书法文化的核心价值有其本体审美价值和社会功能。它将是建立在中华民族精神与美德大厦上的现代化价值导向,弘扬时代主流文化,对国家发展承担历史责任。其根本要义是唤醒人的主体意识,以人的尊严这一具有普遍意义的价值层面,高扬科学理性,把握现代人文精神的深刻内涵。当代书坛需要一种基于价值传承与价值创新的文化自觉,需要文化的光照与引领。

  ▲中国书法这种在世界上独特的汉字结构下的艺术化表达,不仅影响了中国人的艺术观、世界观及思维方式,更是构成独特的东方文化的基础。所以在这个键盘时代,保持书写状态,掌握书法知识,增强审美能力将对中华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书法艺术凝聚着几千年的中华文明,维系着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追求。书法的艺术实践,不仅仅是创作作品的本身,更是对中华民族千年以来生活方式的传承,是引导创建集体人格价值的精神诉求。因此,书法是中华文化的基因。基因若改变则预示着文化性质的改变。在键盘时代,传播民族的书写状态,掌握书法文化知识,增强审美能力,对传承中华文化将是功在当代、泽被千秋的大事。

标签:中华文化;书法;汉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