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度表情
2022-01-03 19: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金刚  
1
听新闻

  张金刚

  我曾用《栽种一弯笑容》的简短文字,迎接并祈愿款款而至的2021。行至岁尾,对着镜子里又长一岁的自己,微笑,跨年,默诵了一句:“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一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从天安门广场传遍华夏神州,那青春洋溢的脸上呈现出的坚毅自信的表情,深深感染并影响着我。何止那些风华正茂的少年,相信每一位中国人都会暗许“强国”誓愿。是啊,身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自当为党和祖国挥洒热血。虽然我只是9500多万党员中再普通不过的一分子,但也要在普通岗位上发光发热;虽然我已步入中年,但也有满腔的激情倾注于热爱的事业、深爱的土地。说得具体些,就是与身边的文艺工作者一道,坚毅自信、用情用力讲好家乡的红色故事、脱贫故事,记录时代,服务人民。

  令我更加坚定这一目标的,是我采访、接触过的那些老同志。一位是参加过晋察冀文艺宣传的95岁高龄的陈守兰老人,从她那清澈的眼神、洪亮的嗓音、稳健的舞步,我看到了文艺的力量;一位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的92岁高龄的智俊信老人,从他那标准的军礼、传奇的故事、朴素的生活,我看到了党员的风范。我还组织摄影师为一百多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拍摄了肖像,钦佩于他们献身祖国的火热青春,更钦佩于他们隐藏功名的高风亮节。面对他们一生忠于党、感恩党、无求于党的知足、平和、微笑,我报以满面的感动、崇拜、致敬。

  一路同行、一起成长的文友,是我工作最大的支持和动力。我们各自为战,基层采访,潜心创作,一篇篇感人至深的主题文学作品,陆续汇聚到我这里。经我修订,把关,校对,投稿,陆续在省市媒体刊发,精彩亮相,将老区共产党员的故事、红色革命故事讲给大家听。继而,陆续收到文章获奖的消息,我与有荣焉。我满是欣慰地将文章辑印成册,满是欣慰地为文友点赞。这是我们的工作,也是对这片红色土地、对革命英雄最深情的感恩和礼赞。

  平淡寻常的日子里,我越来越多地给予家人更多微笑。天天回家与妻子一起下厨房,共进餐,聊聊天,为一些大事小情、家长里短也争论过,甚至争吵过,但最终不是我让步,就是她让步,微笑和解,达成共识。偶尔也谈谈工作,虽然领域不同,但愿做对方忠实的倾听者,说出来就好些。每周女儿都从学校回家一次,我不再紧盯她的成绩,而是微笑着迎她进家,且如她先前关注我的表情一样,关注她的喜怒悲苦。问候、关心多了,对话、交流多了,理解、体谅多了,女儿及我家的快乐也多了。越来越觉得,没有比这更重要了。

  住在老家的父母都年逾七旬,好在身体并无大碍。每周我都要回村探望,帮着干点农活儿,做顿可口的饭菜。他们慢慢老去,变小,我似乎成了他们的“家长”,总会佯装严肃、板起脸孔“训”上几句。“爹,那几分地,为了活动筋骨少种点可以,千万别逞能。”“娘,你今年74,平安度过了73,可不许像去年,胡思乱想吓唬自己了。”“就那几个鸡蛋,别舍不得吃,必须保证一天一个。”“晚上睡觉,煤炉封好,窗户开条缝,一定记牢。”“按要求接种疫苗,出门戴口罩,别嫌麻烦。”他们一一应承,我暗暗偷笑,可扭头便想哭。

  我陪一位经历了父亲癌症住院、去世,与妻子感情破裂、离婚,单位效益下滑、收入减少等生活变故的兄弟一起哭过。我为一向交好的朋友一时糊涂犯下的大错而震惊,扼腕痛惜,并陷入深深的思考。我为相见恨晚地结识一位新朋友感到欢喜,为走着走着就淡了或散了的老朋友感到难过,我更为走过“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人间四季而云淡风轻。

  “检索”我的2021年度表情,忽地发现,“栽种一弯笑容”的愿望大都实现,这是生活赐予我的,更是我赐予生活的。2022又款款而来,我依然愿意给予生活更多笑容,对“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的自己大声说:“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是的,我愿意相信。

标签:微笑;笑容;表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