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里的“元旦”
2022-01-03 19: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魏有花  
1
听新闻

  □ 魏有花

  “天上风云庆会时,庙谟争遗草茅知。邻墙旋打娱宾酒,稚子齐歌乐岁诗。老去又逢新岁月,春来更有好花枝。晚风何处江楼笛,吹到东溟月上时。”这是明代陈献章的《元旦试笔》,这首诗如一幅“乐岁图”,将人们欢庆佳节的场景展露得淋漓尽致:邻居家正在庆贺新年,老人饮酒作诗,少儿齐声歌唱,全家老少,其乐融融。

  元旦是公历新年的第一天。“元”是首的意思。在我国“元旦”一词最早出现于《晋书》中:“颛帝以孟夏正月为元,其实正朔元旦之春”。元旦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从古到今,历代文人墨客都为元旦抒情作诗,留下众多名篇佳作。

  “东风昨夜到,送喜入城来。仗尔春阳力,千门万户开。”这是明代区越的《元旦》。“红烛光中度岁除,云鬟略整不须梳。清晨献罢椒觞后,仍对梅花读古书。”这是清代言忠贞的《元旦》。“老天留我报君身,惆怅蹉跎又一春。几度丹心连血呕,数茎白发带愁新。回思往事真堪笑,自幸更生似有神。璞在不妨仍泣献,踟蹰无计达枫宸。”这是明代杨继盛的《元旦》。“辉辉灯火曙光连,气淑风条景物鲜。双阙禁钟鸣朔旦,千门春贴迓芳年。金花杂组新裁胜,柏叶清樽喜侍筵。仰戴圣皇康且寿,长期元节沐恩偏。”这是清代胤禛的《元旦》。“玉炉香袅笔毛濡,元旦诗骚鼓角摧。十载未穿维翰砚,一壶得中步兵厨。雪并残臈归刍狗,风引韶光到草庐。翘首白云三千里,江公多似郭公愚。”这是魏晋时期欧阳建的《元旦》。以上几首关于元旦的诗,从不同视角,不同角度,描绘了元旦佳节的万千气象,给人美的享受。

  元旦是个喜庆的日子,诗人借助这个日子抒发心胸,表达出积极乐观的态度。唐代白居易的《七年元日对酒五首》:“众老忧添岁,余衰喜入春。年开第七秩,屈指几多人。”在辞旧迎新之际,别的老人都忧伤于时日不多,而他却不惧衰老,开心地迎接新一年的到来,这份从容淡定的胸怀不禁让人折服。整首诗歌表达了他不惧衰老、昂首挺胸进入新年的豪情壮志。

  元旦是一副大红的桃符,诗人把酒写联,好不惬意。南宋诗人陆游的《已酉元旦》:“夜雨解残雪,朝阳开积阴,桃符呵笔写,椒酒过花斜。”一夜的细雨融化了残雪,太阳放晴,将阴郁一扫而光,在这清新的日子里,把酒写联,辞旧迎新,让人好不惬意。

  元旦是一个思念的日子,诗人想念故友,潸然泪下。宋代毛滂的《元日·玉楼春》:“一年滴尽莲花漏,碧井屠苏沉冻酒。晓寒料峭尚欺人,春态苗条先到柳。佳人重劝千长寿,柏叶椒花芬翠袖。醉乡深处少相知,只与东君偏故旧。”元旦之日,团圆之时,在这个时候难免想起自己远在他方的故友。莲花滴水象征着时间的流逝,一年已经不知不觉过去了。

  元旦是一个思乡的日子,一缕愁绪,满腹伤感。唐代高适的《除夜作》:“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诗人客居他乡,元旦前夜油然而生孤寂的思乡之情,但这一夜“独不眠”、“转凄然”、“思千里”,到了明天,就又增加一岁,包含了诗人年复一年老大无成的伤感。

  宋词里的元旦更是给人一种别样的意境与美感。宋代黎廷瑞的《蝶恋花·元旦》:“密炬瑶霞光颤酒。翠柏红椒,细翦青丝韭。且劝金樽千万寿。年时芳梦休回首。小雨轻寒风满袖,下却帘儿,莫遣梅花瘦。万点鹅黄春色透。玉箫吹上江南柳。”

标签:元旦;诗人;日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