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桃花涧
2022-01-04 15: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赵金浩  
1
听新闻

  “桃花花来你就红来,杏花花来你就白,爬山越岭我寻你来呀,啊格呀呀呆!”元旦假期在去连云港海州锦屏山南麓的桃花涧的途中突然想起《桃花红杏花白》这首歌。我知道冬天这个季节看不到桃花,但我就冲着这个名字去的,说不定这个国家AAAA级风景区让我另有收获呢。

  前几年往海州方向的路高低不平,坑坑洼洼,一路颠簸,车跳心疼,常常埋怨。这次再去,刚修好的路,虽然不宽,只有双向两车道,但坦荡如砥,毫无障碍。路也是美丽的风景,有一段路的两侧还是原来的柳树,在这数九寒天,叶子还没怎么落下,满树是铁锈红的颜色。“好美,拍个视频,和大家分享吧!”同去的文友脱口而出。如果说前几年导航给我们的是最近线路,这次则是最佳线路,路况很好还又抄近,上午十点多钟的时候接近目的地,远远望去,群山宛然,莽莽苍苍,一片墨绿。“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我想“青未了”是不是可指锦屏山抑或桃花涧?

  到一个地方游览,我一般不做功课。车到山前必有路,留有悬念才有看头。但我又总喜欢想象,想象桃花涧满山满涧都是桃树,满树满枝都是花开。来到桃花涧的山门广场,有个像大钟又像直指苍穹的天文望远镜的巨大物件,特别显眼。从资料得知,这是一个石质日晷,在古代,日晷是利用日影来计算时间和节气的仪器。日晷后面的巨石上雕刻着写意样的桃枝和飘落的桃花,那“桃花涧”三个字既苍劲有力又富有美感,与整个氛围浑然天成。

  从西南山门进入后,沿着山路前进,不远处就有一个景点“古樟园”。它位于桃花涧景区山门东,因园内一棵百年香樟树而得名。我们知道,香樟树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等地。近些年来引进到苏北作为行道树,即便如此,每到冬季来临,都要将树干包裹的严严实实以便御寒防冻。而桃花涧山坡向阳处的这棵上百年的几十米高的香樟树,冠大荫浓,树姿雄伟,生长在桃花涧这块福地宝地吉祥地上,悠闲自在,春风得意,生机勃勃,而且还有几分神秘。据说,香樟树在民间被视作风水树,时有香客前来祈福。你看那些挂在树上的红丝带,单根的,两根系在一起的,寄托了人们多少美好的心愿!当我虔诚地站在树下,仿佛闻到有枝叶破裂散发的阵阵香气,弥漫在冬天的风中,温馨浪漫,传递着深深祝福!

  离开古樟园,沿着缓坡来到将军崖,将军崖岩画有“东方天书”之称,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七千年前东夷民族少昊族团的朝圣中心。沿着岩画右侧的栈道看到画中的人面,兽面,禾苗,日月星辰,还有子午线,银河系以及几千年前的天文观测台。最令人惊讶的是银河系中的那根细长的人工磨刻的南北向直线,经专家测绘其方位角与实际子午线方位角基本吻合。几千年前的古人究竟用何种方法对天文勘测到如此精确的,至今还是未解之谜。我们不得不佩服古人的勤劳智慧和无限想象力以及极为细致的观察力。

  继续往上走。前往松风亭要经过多个陡坡,有点恐高的我还在犹豫,文友提醒我登山上陡坡,只看脚下踩着的台阶和下一步要跨上的台阶,其它不要管,更不要瞻前顾后。你不要说,还真管用,看着脚下的台阶,走稳每一步,终于登上了一个转台。就这样,经过多个陡坡,顺利到达松风亭。静坐亭下,近处的风声,远处的鸟鸣,还有松林里特有的阵阵香味,如诗如画,似歌似曲,身在其中,陶醉其中。

  桃花涧一带,史前是一片浅海,长期被海水浸漫。从山谷里那无数忽大忽小的光滑的石头,可以看出它所经历的极其漫长的时光。前面说过,不做功课,登上过程中,看到山里有多处大小湖泊,有的是自然形成,有的是人工拦坝,只要看到就以为是桃花涧,其实这些还都不是真正的桃花涧。有一个湖泊里还有一片细小的芦苇和蒲棒,在平原的池塘公园很常见,长在这半山腰,就很不一般,而且很有意思了。上山之前,我曾向景区工作人员打听过山上的树种情况,他说红枫和桃树很多,还有许多树种太多了,自己也不太清楚。联想起那棵香樟树,还有半山腰的芦苇蒲棒,当然还有眼前的各式各样的树木,我很释然,山上的事很难说清楚,又要说清干嘛!

  山路十八弯。上上下下,记不清拐了多少个弯,不知不觉来到一个山头的谷底。偏西的太阳被全部挡住,东边是躺椅样的秋千,西边的亭子配有石桌石凳,前面有淙淙泉水。累了的文友坐在秋千上,轻轻荡起来,闭目养神,感受这山,感受这风,感受这陡峭山峰下的不可名状的氛围。此时,将人间风尘皆抛却。两个小时很快过去,还没看到真正的桃花涧。我们起身往前,看到不远处的一男一女两个人,坐在石凳前,点着卡磁炉烧着小火锅,弥漫在人间烟火的尘埃里两个人,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喝着几杯辣酒,一扫冬天的寒冷。同去的文友也被感染,远远大声向对方说到:“没喝几杯啊?”对方回答道:“有酒呢!”

  此时才感觉自己也有点饿了,一看时间已是下午1点多钟。其实,桃花涧就在“人间烟火”西侧不远处。当我们回头看到刻在巨石上的三个红色大字“桃花涧”才明白,这才是真正的桃花涧。流水飞瀑的两侧凝聚着并排的冰柱,还有水花洒落在石头上形成的冰花,加上峡谷底部形态各异的巨大的石头,那种空旷和沧桑,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觉得到。此时,人在大自然面前显得十分渺小。为了证明“我曾来过”,游客们自然都在这里拍照片录视频留作纪念,并通过手机分享给大家。

  据介绍,每年三、四月份,是桃花涧桃花开放的时节,有毛桃,有油桃,还有蟠桃……一树树粉红色桃花像云霞一样飘满桃园,置身其中,就如走近世外桃源。在稍感遗憾中,我们走进了桃花涧西北侧的一片开阔地,中间一棵含苞待放的梅花,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满树缀满红色的花蕾,灼灼其华,既填补了桃花涧桃花开放前无花的空白,又向人们预报着春的信息,更孕育着充满活力的勃勃生机。“寒芳不为春来发,冷艳独自斗寒开。待到春花烂漫时,我自悄然离尘埃。”梅花香自苦寒来,最让人佩服的是那种义无反顾的奉献精神!

  告别桃花女,才算真正看完桃花涧。桃花女雕塑是桃花涧游览的最后一站。这尊纤手握锄的白色桃花女石像,娇而不媚,文静而坚毅。相传这里有一行医女子,深爱木细、花鲜、果甜的桃树。不料有一年瘟疫盛行,夺去许多人的性命。此女子便采桃花为药引,煎药给众人服用,服后即愈,且分文不收。被她治好的病人为报答她,便在山上栽植桃树供她欣赏。年复一年地栽植,山成了桃花山,涧成了桃花涧,这是桃花女的传说也是桃花涧的来历。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无论是深红色还是浅红色的桃花我都喜欢,过年春天,我一定再来桃花涧赴一场花开!

  (赵金浩)

标签:桃花;香樟树;桃花女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