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散文诗的深度思考是他常年不断的必修课
——试说学者诗人崔国发
2021-11-28 11: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慧骐  
1
听新闻

  我在国发先生的朋友圈里。我能看得到他在微信上发布的一些照片和文字。

  他对大自然里的美有特别用心的关注,植物园里秋天的树,幽静的弯道上不时飘落的树叶,一片墨绿里凸现的几株金黄……他在行走中饶有兴致地拍下这些象征着生命演绎的画面。

  他还喜欢做菜,一盘盘菜做好后摆放出来,很注重荤素的搭配、色彩的变化。作家群里吃货多,美其名曰美食家,其实是眼高手低,一般都不会做。而国发却俨然一名烹饪高手,我虽没品尝过他的手艺,但至少在视觉上,他的那些制作勾起了我的食欲。

  一个爱美的人,一个不乏生活情趣的人,若再去研究一门艺术,往往就很容易进得去。这一点在国发的身上也完完全全得到了印证。他大约从20岁开始(或许还更早些)对一种表达自由的散文诗产生了兴趣。他读波德莱尔、屠格涅夫、纪伯伦,当然也读鲁迅、刘半农、陆蠡,读郭风、柯蓝、耿林莽,先是大量地阅读,读着读着觉得这样的艺术表现形式,比较适合自己,于是他便开始出发了,开始实践了。他进入的速度有点超乎常人,二十岁到三十岁之间,他在国内的许多报纸和文学期刊上发表了大量的散文诗作品,也因此拿到了不少的奖项。而到了1998年,这一年诗人三十四岁。他的另一只手臂开始发力——写散文诗的同时,他推开了散文诗理论这扇大门。由于有了第一手的感知体验,这里面所藏的奥妙,他自然比一些单搞理论的更能点到穴位。他大学中文系出身,本身就具有这方面的功底,所以一出手就表现出眼光上的凌厉,评析中的准确和独具识见。后面的这二十多年,他好比小和尚下山,一路都是满目春光。当然这只是一个轻松的比喻,他的创作包括理论上的阐发,每一步都走得极为扎实,每一年都有自己新标高的突破。

  他的成绩,我想分两头来说。作为散文诗艺术创新型的实践者,他至少已出版了五部以上的散文诗集。每一年度的全国性散文诗选本,国发的作品一定是必选的。他已成为散文诗界公认的种子选手,因此出征的大名单上自然不会漏了他。耿林莽先生对国发的散文诗可谓是推崇备至,在一本重要的散文诗刊物:《散文诗世界》上多次撰文赏析他的作品,认为在画面感和音乐美的运用与表现上,国发的一双妙手经常创造出“神奇的效果”(耿林莽语),而一些全然不动声色、平静之极的笔墨,却又时现“意境天成”之趣。耿先生的这些评价都来自于对国发某一首具体作品玩味中的感悟,所以无疑是贴切的,也是靠谱的。国发有一首很著名的《青铜》,耿先生赏读时的情态已近乎喜不可抑了,“我已经许久没有读到一篇优异的散文诗而如此激动了。因此,我想,任何解析似已多余,只要将她推荐于读者的面前,他们自然会为之而雀跃欣喜的。”另一位也是具有双栖特色的评论家王志清教授则发表过专文来谈国发的散文诗,认为他的作品表现出特别明显的“超越时空界限的自由度与灵活性”,有一种令人震撼的“天马行空”的精神爆发力。志淸先生特别欣赏国发一本散文诗集的书名:《黑马或白蝶》,认为“马的狂奔,蝶的婉柔”“分别隐喻着两种美学情趣”。而两者的共同点是它们都是“极度自由”的“飞的意象”,某种意义上,这正是“诗人想象力和创造性的生动表现,是其生命精神和理想人格的真实写照”。

  另一头,在散文诗理论的进入上,国发兄表现得似乎更为突出。他凭借自己敏锐的学术眼光和独特的人文立场,对散文诗整体发展提出了许多独树一帜的建设性意见。比如就散文诗的“魂、魄、体、翼”这四大要素,在充分论述的基础上,他提出了如何加强的一系列构想;与此相对应的,他又就散文诗人应当具备的人格力量,概括为“才、胆、识、力”四个方面来进行阐释,进而推广他不无真知灼见的全新的散文诗观。此外,他还不止一次地在文章中提出“美中生智”的观点,即希望通过散文诗人“自己差异性的‘错位’书写,从司空见惯中摆脱出来,实现从物质到精神的裂变,从现象到本质的勘察,从审美到审智的升华”,进而使作品“生长出思想的颗粒、生命的智慧、自由的精神、人文的关怀、自然的灵性与宏阔深厚的文化反思。”这样的观点一方面深刻影响着他自身的散文诗写作,同时也成为他进行散文诗批评的一把很重要的衡量标尺。对待同道们富有探索精神和鲜明人文色彩的作品,他在称道之余总是给予极为热忱的评荐,这些年来他为海内外一大批散文诗一线上的人物,写出了极具针对性的作家论或作品论。这样的名单可以拉出一长串来。他在这方面的无私奉献,对于推动散文诗创作的整体繁荣,无疑有着不可忽略的重要作用。

  尽管南京距铜陵并不很远,但一直尚无机会向国发先生当面请益。促发我写这篇小文,是在朋友圈里看到国发抄录的几段“自语录”,为他这种对散文诗的潜心投入而心生感动。僅以上述文字表达对这位学者诗人的敬意。

  崔国发(1964-),安徽望江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散文诗集《黎明的铜镜》《鲲鹏的逍遥游》《黑马或白蝶》,诗论随笔集《审美定性与精神镜像》《中国散文诗学散论》《散文诗创作探微》《诗苑徜徉录》,散文集《铜都溢彩》(合著)等。代表作和重要作品有《寓言中的马匹》《开花的海域》《东方神鸟》《长江列传》《大地流水辞条》《牡丹亭》《农民工:对话练习》《青铜》《镜与灯》等。他的作品显示了题材的广泛性与创作的丰富性,体现了历史传统与现代性的结合、雄浑与柔婉的结合、力与美的结合。他在创作的同时,初步建构了“散文诗学”体系和“散文诗哲学”理论,提出了“美中生智论”“异质变构论”等散文诗创作观,其散文诗批评、研究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标签:散文诗;作品;散文诗集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