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雄勇: “草木人生”与苏派盆景
2021-11-26 09: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卢雄勇  
1
听新闻

  人生正如草木,得意时万物葱茏,失意时华枝凋零。不论伟人,还是凡民,每个人的人生都会经历诸多得意与失意,起起伏伏,花落花开正是人生常态。《华严经》记载:“昔时佛祖拈花,惟迦叶微笑,既而步往极乐。佛曰: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一叶一如来,一砂一极乐,一方一净土,一笑一尘缘,一念一清静。这一切皆心境,心若无物就可以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这段话蕴含了一个朴素而深刻的道理,人生短暂,好比草木一般,更需要懂得珍惜当下的时光。如同眼前这一盆盆精心制作的苏派盆景,透过这枝枝叶叶的背后,我们能看到手手相传、生生不息的一代代工匠,江南文化如流水一般,在老中青三代人的身上得到了传承和发展。

  鲁迅说,一滴水,放在显微镜下看,就是一个大世界。这句话中也有草木人生之理。世界各文明中,古罗马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古希腊文明等曾经辉煌灿烂,最后却都没落了,只有中华文明绵延至今,是世界上唯一从未中断过的文明。中国人自古以“和”为贵。读《论语》让人如浴春风,《道德经》则希望我们遵循自然规律,即便郑和七次下西洋主要是为睦邻友好,建立一个美美与共、和谐共处的美好社会,而不是像西方国家那种赤裸裸的侵略和开拓。这种积极入世、胸怀天下、以和为贵的道德伦理精神,具有强大的亲和力、向心力、凝聚力,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之中,成为五千年中华文明生生不息、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

  当下,社会已经进入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社会主要矛盾。老百姓原来的“硬需求”呈现出升级态势,不仅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居住条件等“物”的层面有更高的期待,而且盼望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追求生活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境界,由此衍生出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尊严、人生价值、当家作主等更具主观色彩的“软需求”。可以说,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精神文化层面愈加凸显,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的需求愈加强劲。这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符合“需求上升规律”;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相对滞后、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必然结果。新时代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需求,需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切实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职能作用,深化完善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使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比翼齐飞、均衡发展。

  景中有情,景外亦有情。清代沈朝初写有《忆江南》:“苏州好,小树种山塘。半寸青松虬干古,一拳文石藓苔苍,盆里画潇湘。”苏派盆景充分表现了原始而纯真的自然美,意欲呼唤人类热爱自然,增强人类保护、尊重自然的意识。我在心里想,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引领、传承和发展好苏派盆景艺术已成为当务之急,需要相关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努力,开展苏派盆景艺术理论研究,壮大苏派盆景专技人员队伍,通过“草”与“木”、“人”与“物”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提高苏派盆景艺术的对外交流水平,扩大苏派盆景的社会影响力、品牌吸引力,让这一支江南文化的精灵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衷心祝福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主办的首届苏派盆景艺术青年人才培训班汇报作品展圆满成功!

  文化之树常青。

标签:盆景艺术;人生;草木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