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经典·李多宽楷书《秋声赋》欣赏
2021-11-25 09:4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多宽  
1
听新闻

  【专家点评】刘灿铭点评李多宽书法

  回溯当代书法发展,书法家群体的构成已与传统大不相同,但传统文人士大夫类型的书法家仍然以各种形式存在于书家群体当中。李多宽先生原为南京海关关长,但其骨子里流露出了中国传统文人的气格,他是这个群体中的佼佼者。宋代王洋有诗云“吾心闲欲省尘缘,选得闲云起处眠。笔下自多宽宇宙,眼前犹乐少林泉”,笔下自多宽宇宙,他的名字“多宽”实际上暗合了他的书法内核和精神,他的书法有很多宽,我以为主要有三“宽”。

  一是取法“宽”。李多宽先生学书勤求博采,师法经典。他对晋唐经典、六朝碑版、简牍帛书、魏晋残纸、宋明意趣不但均有涉猎学习,且能够融汇贯通,并于其中选取自己适合且擅长的方向进行深入的学习研究,可谓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形成了属于自已的中和静雅的风格。

  二是眼界“宽”。多宽先生头脑好,思考多。思路清晰,善于学习。作为简牍帛书、残纸等书法文献新资源,专业书家之外鲜少有人能理解欣赏其艺术与学术价值,李多宽先生不但颇具慧眼的认识到其重要的艺术价值,还能将其转化,站在书法史发展的角度上理解与创作,並融合风格之中。他认为从古至今书体书风的变化更多的是顺应时代的呼唤与书写材料的变化造成的,对碑帖的认识也相当辩证。他以发展辩证的眼光认识书法,学习书法,这种眼界高度十分难得。

  三是胸怀“宽”。李多宽先生还是一位具有时代责任感与使命感的艺术家。在书法传承上,他认为凡是优秀的东西都应当传承下来,不存在谁压倒谁的问题。书法是文以载道的重要途径,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在传承经典的基础上书法创作也应富有时代精神与特色。对书法的传承和发展中具有如此的担当精神,最是难能可贵。胸中宇宙大,笔下地天宽。

  此三“宽”凝于其笔下,自有一番天地,是谓“笔下自多宽宇宙”,期待他在未来的创作中展现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李多宽: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江苏省十一届政协常委。

标签:书法;楷书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