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动若飞”张飞书法篆刻展在南京清凉画馆开幕
2021-11-27 15: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初冬枫红银杏黄,斜阳暖照清凉山。在古都南京观艺术、赏书法,成了诗意的季节最富诗意的事情。11月27日,“翰动若飞”张飞书法篆刻展在南京清凉画馆开幕,来自江苏省文联、省书法家协会、南京艺术学院、江苏开放大学及社会艺术品收藏界的嘉宾齐聚满地银杏的清凉画馆外,共同见证一场自然与情怀交融的开幕式。

  展览既是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名师带徒”计划的一个学习要求,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张飞近三年来的学艺汇报。

  (张飞致答谢词)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致辞表示:当今人们多用电脑打字,很少再用毛笔,越是这样,书法就越显得宝贵。“在书法这个领域,相比创新,守正更重要,张飞的书法就走了很正的路,很好地继承了中国传统,这也是“名师带徒”计划的成功。”他认为,这场书法展是一个向社会推荐真正书法美的平台,通过这场展,能够向社会宣示什么是真正的书法,什么是真正的书法美。

  (刘旭东致辞)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表示,在清凉画馆内能同时看到张飞的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及篆刻,很是惊喜。五种书体,每一种都完全来自张飞对经典的汲取与学习,风格面面俱到,且相互呼应。

  (刘灿铭致辞)

  江苏开放大学副校长张晓说,作为同事,她能感受到张飞老师身上有一种静气,这种静气来自于他的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来源于他的从容不迫,不急不躁,来自他的平衡有方,无论家庭、事业还是专业都能够做到游刃有余。“我知道任何一种艺术形式,它的高度都是由艺术家本身的境界决定的,所以书法最后拼的不是技术,而是境界。张飞老师的静气非常难得。”

  (张晓致辞)

  作为张飞的博士生导师,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金丹在开幕式现场感慨,“我是看着张飞的书法篆刻一步一步走向成熟的,今天在这里看到他的作品展览,由衷为他感到高兴。”金丹表示,我们当代的书法创作中不缺少有个性、奇怪的作品,更多是缺少一种对传统的认识,张飞坚持了雅正的书风,坚持了经典,一个青年书法家能够在追随经典传统的基础上一路走下去,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

  (金丹致辞)

  作为张飞的硕士生导师,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周睿这样评价其作品:他的小楷作品很耐看,蕴藉了美好的性情。将古人举重若轻、绵里藏针的笔法特点发挥得日趋成熟;他的大草作品也注重处理点画的纵横牵掣,看似偶然性的爆发,实则经过千百次的反复尝试。他的隶书写得沉厚又飞动。飞白的灵活渲染,让点画呈现毛涩、朦胧而又自然真率的趣味,而波挑时有尖锋含蓄扫出,让敦实的隶书姿态宕逸又不至偏险轻佻。

  开幕式后,嘉宾、市民纷纷步入清凉画馆观赏品味,偌小的空间,集满张飞的篆、隶、楷、行、草及篆刻作品,观者驻足点评、交流。

  据悉,此次展览由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江苏开放大学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书法系主办,由南京清凉画馆、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市场实验中心承办。展览将持续到12月18日。

标签:张飞;答谢;书法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