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24)何倩
2021-11-22 21: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志彬  
1
听新闻


在书法里,成为想要的自己

□ 何倩

  余好篆书,尤喜小篆。作品早期取法二李,后追清篆。书法之道在于涵泳经典,培养独立自由的艺术精神。对经典的理解体悟与融会贯通则是创新的基点。

篆书《急就章》

  小篆经由隶变,行、草、楷书遂滋生,渐失实用功能。明代赵宦光说,“学书先学篆隶,而后真草”,又云,“作字须略知篆势,能使落笔不庸。文字从轨矩准绳中来,不期古而古。”研习小篆,首先要精熟六书造字法,掌握古汉字的构成原理;其次正确识篆用篆,在创作中使用权威版本精准核查每个字篆法的正误,确保无失。

篆书《文苑英华》节录

  小篆易现工艺化,美术体化,在书写中注重书写性,追求静而不呆,正而不板,宛而不荡,畅而不飘。李阳冰《论篆书》云,“点不变谓之布棋,画不变谓之布算”。用笔圆正,点画相让映带,疏密相当。违而不犯,和而不同。因体趋势,避让排叠。气息通畅,结构均衡。因字赋形,因形造势。力求温稳庄重,温文尔雅。秀逸中见遒劲,婀娜中寓质朴。

篆书金农题画一则

  书法的修行是一个体道的过程。技近乎道,锤炼精致到位的笔墨技法,在于书法细节的表现。在不违背法、理、意的本意之上自然而书。恽南田语:刻画过甚,未免伤韵,笔墨间流露出书者的心性与情感,则是对道的深刻领悟。学书之道不易!唯潜心研习,细心揣摩,根植传统,通古融今,积极从传统中汲取营养,激发创新意识、精品意识,方能创作出个性鲜明、风格独特,又富有时代气息的书法作品。

篆书朱子节录

  一路前行,感谢每一位师友,我只是你们诸多学子中的匆匆过客,但你们是我人生路上的璀璨明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我们在书法里永远不老,面对经典永远热泪眼眶!愿每个人都成为想成为的那个自己,在书法的海洋里,戴着镣铐舞蹈;在书法的世界里,从心所欲不逾矩,“野蛮”生长,“肆意”开花!

篆书刘向《说苑·辨物》

 

从心所欲不逾矩

——何倩篆书的气、形、意、韵

□ 张志彬

  毋庸置疑,在真、草、隶、篆、行五体中,篆书书体队伍属于小众,这从中国书协举办的历届展览中,无论是参赛人数还是入选数量皆可窥见一斑。究其原因,首先是篆书本体因素使然。因篆书时代与我们相距太过遥远,而古人又未对篆书技法有明确阐述,我们现在看到的有关篆书认识大都是清人的一些评论与题跋,加之篆书难识、难记,更不易突破与约定俗成的表现手段局限,使得一些作者望而却步而改弦易辙。然而,仍有许多钟情于篆书创作研习的书家,在篆书领域探赜索隐,心无旁骛,何倩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篆书王维诗五首

  或许是女性的缘故,何倩更加衷情于小篆。

  去年在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中,看到了何倩的篆书作品——整体看平稳端宁,字形工整匀称、修长宛转;线条圆健似铁,气象中书卷气颇足。书卷气,是书法的美学基础,其他都是在这个基础上产生、变化的。何倩小篆作品的气,不仅仅是气韵之气,而是她篆书的气质和生气。这些年何倩一直在小篆创作中探索如何“写”字而不是“做”字,探索那种不管尺幅大小都能让人感受到迎面而来的干净利落的爽气、书写的一气贯之的通畅感觉。何倩的篆书所呈现出来的“气”,是她在大量读书、临帖、思考、感悟、沉淀之后所浮现出来的气质,也正是这种气貌,让人跟着作品的每一个字继续读下去。

篆书铭辞

  何倩的篆书有骨有肉有神。神,有着时代性,这是审美的偶然后的必然要求。而如今所谓的时代美学在狭义和广义上都还没有真正形成,这也是何倩在今后的篆书创作中需要冷静,避免出现随波逐流的地方。

  近年来,何倩主要师法清邓石如、吴熙载的篆书,用笔平稳舒缓,结体均衡流动,气息贯通。她的篆字字形严谨,严谨中透着灵动。其灵动在于细节,而这个细节便是线和线与线合拢而成的空间。这种空间感使人容易想到曲径通幽中突然在白色的墙壁现出的那扇小小的各形各状的小花窗,使人顿感通透。

  何倩的字有意象。而作为欣赏者将她的作品作为“被审美”客体时让人感受到的这种意象的味道,是值得玩味的。以澄明的心境去面对何倩的篆书,会有一种深刻的体味。篆书尤其是小篆,是很难通过笔墨表达出作为个体的笔墨情绪的。过于“工”则线质容易油滑,过于彰显自我的情绪则会使笔墨失控。何倩在“工”与“放”的笔墨情绪时,努力探索,也尽力掌控,力图做到自我、内容、笔墨的三种情绪的融汇。

篆书杨慎文节录

  何倩篆书的韵味是由她的书写性展现出来的。书写性的要点在于笔和墨的运用。何倩的笔法沉着,墨法随书写阶段和书写情绪的渗入有着不同的变化,不仅体现了“实”,更重视“虚”,在结字的狭小空间中形成了优美的意境。作品整体给人以舒朗感觉,同时又有灵动,这种感觉所带来的享受应该就是“韵”了。

  何倩有才气,但是学书法并不容易,除了在家读书、苦练,还北上南下求学问艺……一路上追寻、寻觅,有在学习中遇到彷徨时的痛苦,也有在追寻过程中某次豁然顿悟后的愉悦,或许这也是每一位学书者在书法艺术学习路上所要经历的过程。

  何倩很年轻,今后的路还很长,她的书法艺术也会不断出现一个个新的天地。

  2021/1/29

  【书家简介】

  何倩,1986年4月出生。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妇女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协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委员。

  作品曾入展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


标签:篆书;小篆;书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