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成为摄影家
于洪军摄影艺术点评
2021-11-21 21: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周桐淦  
1
听新闻


你也可以成为摄影家

于洪军摄影艺术点评

□ 周桐淦

  早些年读书和教书的时候,到了图书馆阅览室,总喜欢找本《大众摄影》杂志放一边,调节情绪时翻翻,那里有生活中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耐看、耐品,还可以引发你对人生和社会的思考。当然,有时一边翻也一边嘀咕,称什么“大众”摄影呢,那年头吾等大学青年教师也买不起一架相机,有玩摄影的“大众”吗?现在不一样了,幼儿园小朋友的电话手表,也可以“咔嚓、咔嚓”给你来几张“大众摄影”,现在才是真正的大众摄影时代。

  正因为如此,在于洪军的一组全是街头巷尾即时景象的照片面前,先是微微一震,进而略有所思,接着就有了想说点什么的念头。

背影

  这组照片全是生活的剪影,每幅图片都是我们天天见到或者说常常出现在眼前的情景。喏,《吃点什么呢》——作者当时就在老板娘左右,说不定本来也想买点什么,但听着老板娘相声一样的“报菜名”,自己打不定主意买点什么的时候,先职业性地按下了手中的快门。《好冷》——拎着相机的作者也穿行在阴冷的大街上,但于洪军心很热,他不怕“冷”,冷静地拍下了这难得的一瞬。《瞅啥呢》——三个小朋友可能并没有瞅到什么,但于洪军“瞅”到了他们。“自有诗心如火烈”——于洪军凭着对生活的满腔热爱,一一抓住了生活中这些稍纵即逝的火热镜头。

吃点什么呢

好冷

瞅啥呢

  人人眼中都有,人人镜头下所无,于洪军是如何抓住这些不可能导演、不可能重复的画面的?譬如,《糟了,回去又要挨骂了》,三个小宝贝各异的表情可以重来一次吗?譬如,《恰同学少年》,两个小女生的怡然神态可以“摆拍”吗?譬如,《撒娇》《姥爷》《古街靓妞》,你的镜头可以随便寻觅得到吗?你我可能“踏破铁鞋无觅处”,于洪军却“得来全不费功夫”。为什么?因为作者用一双诗人的眼睛,在擦肩而过的瞬间,捕捉到了生活深处的歌!

糟了,回去又要挨骂了


恰同学少年


撒娇

姥爷


古街靓妞

  诗心孕育,诗眼发现,于洪军的摄影作品常常就是一首诗意盎然的短歌。《蒙娜丽莎和她的女儿》《锅碗瓢盆交响曲》《放学路上》……是一帧帧优秀的摄影作品,是一幅幅别有情致的风情速写,也是一首首兴味浓郁的诗歌!特别是作者根据图片的题材和内容,在黑白和彩色之间游刃有余的色彩转换,将作品的诗意、韵味、品位,延伸了长长的艺术维度,和“仿佛见过”“曾经有过”的历史纵深。

 

蒙娜丽莎和她的女儿

锅碗瓢盆交响曲

  据介绍,现在的华为手机,其相机功能,基本涵盖了一部中档照相机所具备的功能,设置有不同的拍照模式,什么人像模式、夜景模式、美食模式、水印模式、黑白模式、自我调节模式等等,应有尽有。也就是说,一部华为手机就可以成就一位摄影家,假如你拥有了手机,再修炼有于洪军这样激情拥抱生活的诗心,敏锐发现生活瞬间火花的诗眼,你也可以拍出富有时代诗情画意的摄影作品,你也可以成为优秀的摄影家。

  (作者系原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扬子晚报副总编辑)

 

  于洪军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江苏省摄影家协会省直工作委员会主任

标签:江苏省;作家协会;扬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