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17)吴顺乐
2021-11-07 20: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步明  
1
听新闻

学书体会

□ 吴顺乐

  当前书法界有一句玩笑话:“自学书法等于慢性自杀”,指的就是开始学书法一定不能自学,一定要从名师指导开始,就我自身来说,自从师范求学以来,一路上有了许多老师的指点,特别是进入逸庐书院后在双阳老师的教学体系下,很规范地从篆隶入手,逐渐引入到草书的学习当中。

[宋]欧阳修《浣溪沙·堤上游人逐画船》

  书法的创作,从临帖开始就要有创作的意识,从古人的法帖里去寻找创作元素,通过观察,有意识地把古人的墨色变化、线条粗细、书写节奏提取出来,尝试在自我临帖的时候,用自己的手去表现古人的笔墨语言,从而内化为自我的笔墨语言。

毛泽东《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我当前书法学习重点是放在草书上,草书的学习应该是最难的,写好草书要做很多功课,特别是在线条的表达上,草书的生命力就是线条的表现,如何让线条过关,我个人认为从篆隶中求,从慢写中去体会篆隶线条的丰富性,去体会线条的质感、力感、动感、立体感、节奏感等等。

隶书:汉书下酒

  当下的展览很多,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我们一定要做有心人,一定要善于分解和总结,学习优秀作品带给我们的形式语言和笔墨语言,从而让我们感受到当下的展览走向。

[晋]陶渊明《饮酒(其五)》

  当今书坛的创作高手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学书的过程中能做到对气息的把控,我们在学习经典法帖的时候,要采取做功课的方式而不是消遣式乱写的方式练习,要感受法帖带给我们的气息,我们不能只重视技法的训练,一笔一画的训练,最主要的是感受法帖带给我们的气息和格调,这样我们的作品字里行间才有古人的气息在里面。

[唐]储光羲《咏山泉》


寄语顺乐

□ 高步明

  当下书坛,以篆籀涵养,求气象圆通,又化为恬淡者,成草书一大气象。此双阳先生为其领军者,且有众多书家追随探索,可谓开先河之创建。其创生性在于打破所谓连绵不绝之惯性,颠覆那般刻意造势之程式,调整一味纵情宣泄之节律,于心底唤醒沉睡,拨动琴弦,溅起浪花,将纸上芭蕾跳出时代范儿,既与古人拉开距离,又坐对前贤有了交待。对于贡献者,人们总会投以钦佩的目光与簇拥的姿态。

李玉刚《万疆》

  吾乡顺乐道友,乃笔墨新秀,对于这番世人瞩目景象,其笔下是不由自主的,此亦为取法乎上。所作草书得晋唐风气熏染既久,其用笔取会风骚之意,墨渖淋漓,率性华滋,出没之间皆见性情。仔细推敲,顺乐笔下既有深耕之虔诚,又具年轻之活力,更有图新之自信。此三者寄于一身,自然天空碧蓝,生机无限!

[唐]贺知章《回乡偶书》

  顺乐是一位八O后,能深入砚田,心无旁骛,在同龄中为一气定心闲之后学。千秋翰墨,各领风骚,秦少游、王夫子后继有人矣。

  (作者系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书家简介】

  吴顺乐,斋号梅庐,1981年生于江苏高邮,中共党员,先后毕业于淮阴师范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高邮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高邮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且禾诗一首

  【获奖入展】

  首届“中国书法大厦杯”书法大奖赛优秀作品奖

  江苏省第十二届“五星工程奖”金奖

  江苏省第九届青年书法展“江左风流”奖(提名奖)

  王弼文化奖全国书法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黄道周奖”第一届海峡两岸书法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第二届“象山书院”杯全国书法展优秀作品奖


[宋]欧阳修《采桑子》

  “海北遗址”杯首届全国小品展优秀作品奖

  获江苏省教师书法年展一等奖

  获扬州市第七届群艺展一等奖

  获高邮市文艺创作奖一等奖

  第七届中国(临沂)中小学生艺术节教师书法展

  江苏省第二届“江苏省书法奖”

  江苏省第三届“江苏省书法奖”

  江苏省第三届青年艺术家作品展

  江苏省首届经典家训书法作品展

  江苏省第六届新人新作展

  江苏省第五、六、七、八届青年书法篆刻展

  风骨——“陕西省书法院”首届全国书法篆刻展

  第九届“观音山”杯全国书法艺术大展


[唐]杜牧《山行》

  扬州市首届行草书大展

  “遇见典藏酒杯”兰亭会第五届书法跨年展

  第三届王羲之奖书法作品展

  首届颜真卿书法艺术奖作品展

  “走向辉煌”第十九届北京书法篆刻精品展

  “浙东书风”三老碑小品展

  “翰墨庐陵”吉安美术馆首届书法双年展

  2019扬州市书法双年展

  第四届“中国梦·翰墨朝阳”全国书法大展

  第二十届北京书法篆刻精品展

  江苏省首届瘗鹤銘书法展

  “墨香百年”江苏行草书展

  百名书画家百幅作品庆祝建党100周年展


标签: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