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追梦
2021-11-07 21: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傅思岩  
1
听新闻

  傅思岩

  “愿作飞燕舞长天”,这是65岁外婆毕生的梦想。还记得那年,17岁的少女穿着粉舞鞋,挺拔地站在村里的舞台上,曼妙的身姿随风起舞。现如今,那个女孩满头白发,早佝偻了腰,但浑浊的双眼里,仍有少女般的清澈。

  “团里有旗袍班,我准备去报名。”两个月前,外婆将这个“大决定”,告诉了大家。爸妈、外公都非常吃惊,也都不同意外婆这么大年纪去折腾。但外婆却十分坚定,经过两天的据理力争,家里人只好同意。爸爸信誓旦旦对我说,你外婆肯定坚持不了一周,就会主动偃旗息鼓了。

  好不容易迈过家里的第一关,外婆又在报名年龄上犯了难。原来,团里的旗袍班规定60岁以下才可报名。为了进这个旗袍班,外婆奔走数日,每天都去报名处恳求进团。“我年轻时就喜爱跳舞,别看我65岁了,身体可棒了。”外婆妙语连珠,还当场给报名处的人跳了支《山间花》,这才被破格录取。

  作为团里最年长的队员,外婆有时耳朵不灵光,动作摆不上去,拖了后腿。“我一定要练会这支舞!”外婆坚定地说,眼里闪烁着别样的光采。一向神预测的父亲,这次却失算了。接下来两个月里,我们家一直循环播放着那首《映山红》, 65岁外婆踩着15厘米的高跟鞋,一遍又一遍,一次又一次地练习走步。因为年纪有点大了,背也挺不直,外婆专门从网上买来矫正带,每天拉伸,从不间断。她早上去跳舞,中午赶回来烧饭,还未来得及休息,下午又去站队形,日复一日。

  这个双休日,我推掉所有小课,只为欣赏外婆“旗袍秀”的一场大型演出比赛。随着轻盈的音乐声,一位接着一位身着华丽旗袍的老人缓缓向观众走来,她们虽已进入暮年,跳起舞来却依旧美丽动人。听外婆说,她的这些姐妹,之前都没练过舞,这个年纪既要带孙子、做饭,又要练舞,忙碌至极。比赛结果出来了,当主持人宣布外婆她们的“旗袍秀”获得了二等奖,外婆和她的姐妹们兴奋地拥抱在一起。我看见外婆的脸上洋溢着光芒,好像回到了那个17岁少女的纯真年代。

  外婆,你们真不容易!老年人的梦想,其实并不比意气风发的少年逊色分毫!

  始于暮年,拼搏追梦,即使不易,依旧精彩!

标签:外婆;旗袍;少女
责编:滕方